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深圳,全速竞飞"低空经济第一城"

2024-01-15 09:59 性质:转载 作者:深圳特区报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蓝天与地面之间,又一个万亿级产业正在崛起。距离地面垂直高度1000米以内、视地区特性和实际需求扩展至3000米以内的空域,低空经济正“腾空而起”,成为全球逐鹿...

蓝天与地面之间,又一个万亿级产业正在崛起。距离地面垂直高度1000米以内、视地区特性和实际需求扩展至3000米以内的空域,低空经济正“腾空而起”,成为全球逐鹿的经济产业下一个“黄金”赛道。

作为世界“无人机之都”,全球低空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城市,深圳率先发力,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场景应用为驱动,高效推进产业发展布局,抢跑低空经济新赛道,向着“低空经济第一城”全速竞飞。

东部通航的直升机准备降落在深圳市中心的大中华直升机场。新华社发

蓄势高飞,深圳持续发力低空经济

大湾区交通出行,便捷“空中的士”十分钟速达;坐在家里看电视,无人机外卖配送“从天而降”;乘电子飞行器游览山海,享受“海陆空”立体式观光……这些原本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未来生活,随着低空应用场景的加速拓展,如今在深圳已逐渐走进现实。

美团无人机正在配送外卖。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低空经济,是以低空空域为依托,以各种航空器的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近年来,深圳提前规划布局,从战略层面抢抓低空发展先机。率先成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加快低空经济产业顶层布局,不断加码政策,打造经济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2022年底,《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出台,为城市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2023年初,深圳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低空经济中心;10月,《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草案修改一稿征求意见稿)》亮相,为促进深圳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12月,《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围绕引培低空经济链上企业、鼓励技术创新、扩大低空飞行应用场景、完善产业配套环境四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支持措施,推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4年新年伊始,深圳更是出台全国首部低空经济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从基础设施、飞行服务、产业应用、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助力低空经济产业“高飞”。

“发展低空经济,市场是根本,空域是关键,政策是保障。”国家低空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敖万忠表示,在政策护航之下,深圳低空应用场景持续丰富,飞行规模不断扩大,快速带动了研发、制造、服务、人才培育等上下游发展,壮大低空经济产业链,低空经济发展已抢占先机。

年产值近千亿元,深圳领跑全国

深圳发展低空经济同时具备良好产业基础。

以低空支柱产业无人机为例,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目前已拥有成熟完备的无人机产业链条,覆盖生产制造、技术研发、软件开发、商业应用、人才培育等诸多环节,聚集了大疆、丰翼科技、道通智能、路飞智能、天鹰装备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产业链条完备度,世界领先

消费级应用看,以大疆为代表的生产企业已成为全球消费级无人机的主要提供商和无人机领域的领航企业;从工业级应用看,深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依托于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工业级民用无人机产值占到全国六成左右,拥有一电科技、科比特科卫泰哈瓦国际等几十家工业级无人机生产商。

除了无人机外,深圳快速发展的低空产业还涵盖了低空制造、低空飞行、低空保障、综合服务以及包括旅游业、物流业、巡检业在内的各种低空应用场景等,形成了长链条、广辐射的低空产业生态圈。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深圳低空经济年产值已超过900亿元,同比增长20%;2023年,深圳新开通无人机航线77条,新建无人机起降点73个,完成载货无人机飞行量60万架次,飞行规模全国第一,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70%的市场份额,工业级无人机占全球50%的市场份额;直升机飞行量超2万架次,飞行规模全国领先。

在本土低空企业高速猛进的同时,深圳还聚力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快招大引强。2023年6月,全球知名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研发制造商德国Lilium宣布,中国总部落地深圳;紧随其后,广州亿航上海峰飞等国内eVTOL龙头也纷纷宣布进驻深圳;美团在龙华落地首个无人机智能制造中心并正式投产……深圳的低空产业集群效应厚积薄发,低空元素渗透到百业百态。

大疆农业无人机T60(右)与T25P在田间作业。新华社发

抢滩新赛道,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当前,低空经济已成为深圳重点打造的未来产业之一。面对万亿产业的巨大风口,去年以来,深圳各区闻“风”而动,纷纷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定位进行战略布局,出台发展低空经济的相关政策措施,抢滩低空经济发展新赛道。

福田区推出4大行动布局“天空之城”;罗湖区在水贝国际中心首开空中航线体验;南山区拟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剑指“世界低空经济高地”;盐田区公布了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丰富低空文体旅游经济业态;宝安区促进低空经济发展,对单个企业最高补贴3000万元;龙岗区促进低空经济发展政策已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飞谷”;龙华区发布国内首个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坪山区率先开通直升机空港固定航线等。面对汹涌而至的低空经济新浪潮,紧握风口,抢占先机,深圳低空“军团”已然在奔跑路上。

“低空经济是拉动有效投资、创造消费需求、提升创新能级的新赛道,将成为经济增长新的重要引擎。我们将积极抢抓当前战略机遇期,扎实做好低空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深圳将加快低空经济产业集聚,聚力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抓紧制定积极进取的产业政策,培育一批服务于全国全球低空经济发展的领军企业,加快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无人机等低空飞行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大规模和更高水平的生产制造基地;加快低空应用场景开发开放,探索布局更多新业态,努力让深圳成为全国全球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城市等,推动深圳低空经济率先成形成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