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新规:经营和非经营性活动各有什么规定?

2024-01-04 11:16 性质:转载 作者:深圳特区报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飞友注意,2024无人机新规即将实施,某地属管制区域,不要起飞!”“无人机要实名注册了,贴二维码到机身。”近日关于无人机新规的讨论,在不少户外登山群、摄...

“飞友注意,2024无人机新规即将实施,某地属管制区域,不要起飞!”“无人机要实名注册了,贴二维码到机身。”近日关于无人机新规的讨论,在不少户外登山群、摄影兴趣群掀起。据悉,从2024年1月1日起,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颁布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

这部填补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法规空白的条例有哪些规定需要留意?若违反规定,又将受到什么处罚?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梳理了《条例》中关于个人使用的注意事项,并采访了相关专家和无人机“发烧友”。

无人机均需实名登记

记者梳理发现,与此前出台的《深圳市民用微轻型无人机管理暂行办法》相比,《条例》规定了飞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以下简称无人机)应进行实名注册登记。无人机爱好者拾光告诉记者,有些品牌的无人机如今实行实名激活制,使用者购买后实名登记才能激活使用,但还有较多飞手在实名激活制实施前已经买了无人机,这些没有实名登记的飞手需格外留意即将实施的新规。

那么,何种类型的无人机需要进行实名登记?答案是都要实名登记。《条例》按照空机重量、起飞重量、飞行速度等性能指标,将无人机划分为微型、轻型、小型、中型、大型等5种机型的无人机。其中,微型、轻型无人机以个人使用居多,而从事测绘巡检等行业应用的人群会经常用到小型无人机。但不管是飞哪种无人机,不区分类型、重量、飞行速度,新规实施后都要实名登记。

无人机飞手应登录民航部门官网(https://uas.caac.gov.cn)为所属无人机进行实名注册登记,并将登记后生成的二维码打印粘贴在无人机机身显眼处,随身携带“身份证”。违反《条例》规定,未经实名登记实施飞行活动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处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适飞空域上限为真高120米

相比汽车行驶,无人机的飞行区域是一个多维立体空间。《条例》实施后,全国均划设适飞空域和管制空域:微、轻、小型无人机有适飞空域,其中,微型无人机适飞高度不超过50米,轻、小型无人机适飞高度不超过120米;中、大型无人机无适飞空域。也就是说,在适飞空域内飞行微、轻、小型无人机,飞手不用进行飞行活动申请。专家表示,这里所指的120米是真高(无人机距离地表的真实高度)。也就是说,飞手如在100米高的楼顶放飞无人机,无人机距楼顶的高度应小于20米。

记者了解到,部分飞手此前常以无人机到遥控器的高度定义为飞行高度。因此,部分飞手层层“借高”,进而造成“黑飞”等后果。《条例》对飞行高度的计算有了明确规定,即无人机距离地表的高度,而不是机身和遥控器之间的高度。值得注意的是,海拔较高的山地也为地表,如飞手位于山顶,真高的计算则为无人机到山顶的距离。

除适飞空域外即为管制空域。管制空域主要包括真高120米以上空域、空中禁区、空中限制区及周边空域、军用航空超低空飞行空域、机场及周边区域、军事禁区、重要革命纪念地等。如需在管制空域范围内飞行,飞手需向对应飞行管制分区的空中交通管制机构提出申请。因中、大型无人机无适飞空域,所以无论何种飞行活动,这类机型飞行前都要提交申请。值得注意的是,操作小、中、大型无人机,飞手须持操控员执照,不能“无证驾驶”。

儿童未满8周岁不能“单飞”

无人机不仅托起低空经济,还拓展了人们的空间视野。在深圳的一些空旷地带,偶有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放飞无人机。《条例》对飞手的年龄,也进行了限制,不同年龄人群具有不同的准驾机型: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满8周岁)只能操控微型民用无人机飞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8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只能操控微型、轻型民用无人机飞行,且操控时都要有成年人在场指导。如果违反这些规定,监护人将面临罚款处罚。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条例》基于安全考虑的约束和规范增加了,但也简化了飞行活动审批流程,提高了效率。如在管制空域内飞行,以前的做法是首先向空中交通管理机构申请空域,获准后每次飞行前还要进行飞行计划申请;新规实施后统称为飞行活动申请,只需在拟飞行前一日12时前提出飞行活动申请。此外,《条例》还扩大了适飞空域的适用机型,以前在深圳微、轻机型有适飞空域,《条例》实施后小型机也有适飞空域。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文/图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