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2023年我国无人机行业十大事件

2024-01-04 10:45 性质:转载 作者:通航委 来源:通航委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者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无人机工作委员会对2023年无人机行业发展的重要事件进行了梳理,整理出十大事件供读者参考。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提出打造低空经济...

编者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无人机工作委员会对2023年无人机行业发展的重要事件进行了梳理,整理出十大事件供读者参考。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提出打造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12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首次提到发展低空经济。三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一系列的规划、政策和改革措施,带动我国低空经济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低空经济列入战略新兴产业,体现了中央对低空经济这一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判断和重大期待,为低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深圳及大湾区为代表低空经济试点城市及地区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低空经济发展。

2

中央军委、国务院颁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标志着无人机产业迈入"有法可依"的规范化发展新阶段

6月28日,中央军委、国务院颁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无人机产业迈入"有法可依"的规范化发展新阶段。《条例》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以维护航空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为核心,以完善无人驾驶航空器监管规则为重点,对无人驾驶航空器从设计生产到运行使用进行全链条管理,着力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及相关活动管理制度体系,为防范化解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风险、助推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有关部委纷纷出台了与之相配套的空域改革、适航认证、航行管理、无线电网络管理、安全生产与运营的相关政策。

3

民航局印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安全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CCAR-92部)

8月2日,民航局印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安全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规章明确了民航局各部门的职责,构建了无人机从设计、生产到运行的全链条管理体系,强化了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4

无人机为抗洪救灾和抗震救灾作出重要贡献

7月底,受台风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极端降雨过程,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北京河北等地重大人员伤亡。12月中旬,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灾情发生后,蜂巢航宇联合飞机极客桥、航天时代飞鹏、中航无人机、航天彩虹等无人机企业奔赴一线,开展灾情测绘应急通信、物资投送、现场监测、喊话照明等工作,有力地支援了当地救灾工作的开展。

5

亿航公司和联合飞机等两家企业产品分获型号合格证和特许飞行证

10月1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亿航智能颁发了EH216- S 型载人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型号合格证(简称 TC ),这是全球首个获得该类合格证的航空器。对整个 eVTOL 行业而言,极具借鉴意义的一次突破。12月28日,首批完成适航认证的EH216- S 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分别在广州、合肥两座城市完成了商业首飞演示,标志着EH216- S 在当地景区将展开常态化空中商业飞行。12月29日,根据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的适航管理要求,联合飞机自主研发的TD550型无人直升机,正式获得由民航管理局颁发的特许飞行证,标志着中国无人直升机走向商业运营阶段。

6

大中型无人机和eVTOL研发取得重大进展

在天域通航公司等三家企业改装运五飞机成功运营后,白鲸航线、腾盾公司等多家企业提出研发起飞重量五吨至十吨(有效载荷一至五吨)的支线载重无人运输机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多家eVTOL研制企业研制倾转旋翼构型的无人机,取得决定性进展。10月26日,上海时的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E20 eVTOL 完成首轮飞行测试,12月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关于就沃飞长空AE200-100型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型号合格审定项目专用条件征求意见的通知》,表明该型 eVTOL (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适航审定工作的审定基础已初步具备,向着获得型号合格证的方向稳健前行。11月,零重力飞机工业(合肥)有限公司倾转旋翼 ZG -T6缩比机完成公开试飞。12月25日,小鹏汇天宣布其倾转翼技术验证机完成垂起、悬停试飞。

7

无人机行业融资取得良好成绩

云圣智能公司完成C +轮及C++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融资将重点赋能云圣智能生产力,实现"机器制造机器"的跃迁及用于新产品的量产和人才组织架构的升级。航景创新完成 B +轮过亿元融资。由亦庄国投、元航资本领投,在新产品研发、团队建设上加大投入。拓攻机器人完成C1轮融资。由含元资本领投,用于支持拓攻"40公斤~2吨"多级别、多款飞机的研发和生产。蜂巢航宇公司、中发天信公司、浙江氢航公司、卓翼智能公司、御风未来公司、联合航空公司等企业均完成了大手笔融资,为无人机企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资本的支持。2023年我国无人机行业的公司融资总额预计超过去年同期,达到100亿元人民币以上。

8

利用国内国际两个资源,面对国内国际两大市场,有效参与国内经济建设和有序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

7月底,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发布关于对部分无人机实施出口管制的公告。公告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有关规定,分别对部分无人机专用发动机、重要载荷、无线电通信设备和民用反无人机系统等实施出口管制,对部分消费级无人机实施为期2年的临时出口管制,并禁止其他未列入管制的所有民用无人机出口用于军事目的。

9

研制第二代无人机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第二代无人机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当前,航空业正面临以有人机为主向有人一一无人机一体化(1.5代)过渡,经过十至二十年发展,全面无人驾驶化。无人机特别是军用无人机将从第一代以反恐为主的无人机向第二代以大国博弈高强度对抗的无人化作战的无人机转变,民用无人机正在发展大容量运输无人机和 eVTOL 。这一发展趋势,正为世界各国所关注,也极大影响甚至是决定无人机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国内许多省市看到了这一发展趋势,大力支持无人机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11月,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召开‘2023通用航空动力发展大会’,中国航空学会和北航联合召开‘航空宇航智能制造大会’。分别研究如何满足大中型无人机航空发动机和大中型无人机制造需求,为第二代无人机的发展提供高质量航空发动机和智能制造,确保第二代无人机的高质量可靠性。

10

无人驾驶航空器入选由中国工程院院刊《 Engineering 》评选的"2023全球十大工程成就"名单

据了解,本次评选的全球十大工程成就代表了某一个或多个工程科技领域最先进的技术水平或者重大的原创性突破,能够引领未来技术进步方向。无人机正在改善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国民经济多个领域的生产方式,成为提高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力量。正在左右国家间大国博弈的成败。

2024年,《暂行条例》及配套政策的执行将促进无人机行业的重组和健康发展,国家和地方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无人机行业做大做强。面对新的挑战和历史性机遇,无人机行业将有效面对国内国际两大市场,积极发展创新,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实现‘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宏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