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合肥,下一座“天空之城”?

2023-12-11 10:07 性质:转载 作者:通航委 来源:通航委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读继12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合肥低空经济之后,12月7日,合肥日报也发布了《合肥,下一座“天空之城”?》一文,明确表示合肥要造不一样的“天空之城”,...

导读

继12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合肥低空经济之后,12月7日,合肥日报也发布了《合肥,下一座“天空之城”?》一文,明确表示合肥要造不一样的“天空之城”,低空经济是合肥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一个重要抓手。值得一提的是,文中除了介绍亿航零重力、时的科技等落户合肥的eVTOL公司,还提到今年9月,而合肥市委研究部署了合肥战新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意见,将低空经济纳入“6+5+X”产业集群体系,作为全市前瞻布局五大主导产业集群之一。目前,《合肥低空经济产业实施细则》已完成起草,拟通过12项具体措施,从加快产业培育、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发力,加快形成低空经济产业集聚效应。此外,合肥市正在组建由市区两级国资平台以及头部企业参与的低空发展公司、低空运营公司,统筹全市低空经济资源和场景,率先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开展低空飞行,不断丰富低空经济内涵。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

“于周饶国借得飞车一乘。此车可容二人,每日能行二三千里,若遇顺风,亦可行得万里。”

如果清代小说家李汝珍穿越到200多年后的合肥,他可能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在《镜花缘》中的想象,已然成为现实。

人飞于天、车走空中……自古至今,距离地面千米,富有想象力的人们从未止步对它的憧憬。

“晚上六点从零重力下班,乘坐ZG-ONE起飞,逃离拥堵,10分钟就可到淮河路步行街和朋友聚餐。”刚从珠海参加航展归来,零重力飞机工业联合创始人兼COO石红脱口而出这幅未来出行的新场景。

当高科技和想象力相互攀缘,新赛道之上,城市飞天的梦想加速生长。放眼国内,深圳上海南京、成都等多地纷纷入局“低空经济”这一万亿级市场,打开“未来之门”。那么,坐拥亿航智能、时的科技、零重力等一批“头部”,作为全国第三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的中心,合肥会不会成为下一座“天空之城”?

01

“新物种”驾到!

神奇的“飞行的士”来了

2023年,eVTOL很火。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范围内有超过400家企业或机构都在研发eVTOL产品,型号超过900种。eVTOL,翻译过来,叫做“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当然,它还有一个更易懂的名字:“飞行的士”。

下午2点,骆岗公园。一架8轴16个旋翼的“飞行的士”缓缓上升,开启空载试飞。一旁的飞服工程师立刻行动起来,在电脑上记录下试飞参数,这样的工作,他们在骆岗公园已经持续了60多天。

亿航智能无人驾驶飞行器在骆岗公园上空飞行

这架“飞行的士”名为“EH216-S”,今年10月13日刚刚拿到全球第一张载人eVTOL型号合格证,意味着它已经具备开启“载人商业运营”资格。

市民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何时能体验无人驾驶的低空飞行?亿航智能副总裁、华东大区总经理李晓娜表示,“骆岗公园是我们枢纽的一个运行点。目前正在加速各方面的筹备,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明年一季度在骆岗公园和天鹅湖两个点,我们将展开商业化运营,让市民体验到低空飞行的新消费场景。”

12月,亿航智能正在合肥紧锣密鼓地做好各项落地建设。“我们将深度参与构建安徽城市空中交通体系,与合肥携手共拓低空飞行运营场景,推动低空飞行器在智慧城市管理、城市旅游、应急消防、医疗救援、生态环保、现代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共同建设自动驾驶城市空中交通公共服务体系新业态。”李晓娜说。

正当亿航盘旋于骆岗公园之时,距其20公里外的一家合肥本土公司——零重力飞机工业,也在厂区内部进行eVTOL试飞工作。

零重力eVTOL飞行器产品——一代多旋翼ZG-ONE

2018年,来自四川的“90后”青年创业者石红第一次接触到无人驾驶的eVTOL。三年后,因为热爱飞行,这位年轻人就和同样青春的团队成立了零重力,并于2022年将公司总部迁至合肥。

“之所以取名‘零重力’,就是希望能通过团队自主研发的新能源飞机产品,早日实现克服重力、自由飞行的梦想。”石红坦言,大家对低空观光很有新鲜感,预计到2024年,零重力将开放一些试点场景,让市民免费乘坐,体验飞行的乐趣。因为,零重力要竭力制造“贴近百姓生活的飞机”。

在合肥,不仅有亿航、零重力等企业携“飞行的士”前来,另一家eVTOL头部企业上海时的科技也计划落户合肥,形成eVTOL“三足鼎立”之势,等到大规模的商业应用铺开后,人们飞翔的梦想将不再“遥不可及”。

02

空路搭建“红绿灯”?

探索一张空中“安全网”

低空,被称为拥有万亿级市场的“新风口”。

风口之上,作为面向城市未来出行的新型交通工具之一,“飞行的士”越来越受关注,航空、汽车和新科技领域的入局者众多:

波音空客、丰田、吉利等航空和汽车巨头强势涌入,国内的亿航智能、零重力、时的科技、沃飞长空、小鹏汇天等新兴公司更是各显神通。

当人们的出行切换至“飞行模式”,安全稳定的飞行极为重要。相较于汽车,“飞行的士”对安全系数要求更高,如果出了故障,在空中掉下来砸伤人,无疑是政府和企业“难以承受之重”。因此,各地对飞行汽车的适航认证都极为严格。

亿航智能旗舰型电动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EH216-S亮相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展区

“EH216-S迄今已经在全球14个国家完成超过42000架次的安全飞行。”李晓娜介绍道,亿航十年创业路,三年取证路,实现了里程碑式突破。

事实上,更多企业的适航认证,还在路上。业内人士表示,大规模的商业化推广前,“飞行的士”的基建如何建?航线怎么制定?政府如何监管?需要哪些具体的法规和制度?这些都是政府和行业共同需要解决的问题。

归根结底,安全性如何保障?从国家到地方,各个层面都在探索。

今年6月28日,我国首个系统性的无人机相关条例——《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发布,及时填补了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领域的法规空白。《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意味着“低空经济时代”即将到来。

低空经济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拉动有效投资、创造消费需求、提升创新能级的新领域新赛道,将成为经济增长新的重要引擎。国内,深圳、广州、南京、成都等地已开始探索由政府统筹推进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服务低空经济发展。

合肥同样在路上。市发改委战新处处长陈思表示,“我们正在组建由市区两级国资平台以及头部企业参与的‘低空发展公司’‘低空运营公司’,统筹全市低空经济资源和场景,率先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开展低空飞行,不断丰富低空经济内涵。”

陈思介绍,除了重点企业和项目的招引,合肥市也依托国家发改委首个批复建设的国先中心(合肥),积极打造“骆岗公园全空间无人体系应用示范项目”,重点围绕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艇等无人系统,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先进技术的直接应用,探索形成一批标准体系。他提到,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建设空中数字信息设施,构建设施互联、信息互通的低空物联网络。

亿航智能“飞行的士”在骆岗公园上空盘旋

这一领域的头部企业——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北斗伏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在基于“北斗网格码”核心技术,打造全国首创的低空智联网应用示范。

北斗伏羲副总裁杨静表示,公司致力于构建全空间三维立体网格空域图,建成低空交通指挥与服务系统,实现空域利用有效监管,解决低空飞行器智能引导和融合安全飞行问题,成为无人机、飞行汽车等大众化服务关键基础设施。

她打了个比方,这个过程,相当于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修建好空中的航线通道,搭建低空交通枢纽的“红绿灯”,同时为飞行器提供“高德地图”式导航,也为政府做好空域监管提供信息化抓手。

另一边,北斗伏羲正在筹建安徽省北斗时空创新研究院,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引领合肥低空产业经济发展。

更安全的飞行,正从想象中“飞”入现实世界。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在2023低空经济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就曾预言,“天空更加繁忙的一天,不可避免地将要来临”。

03

向云端!

合肥要造不一样的“天空之城”

胡华智相信,合肥懂他。

这位亿航智能的创始人,被业内称为“无人机领域先导者”。工程师出身的他,同样拥有对产业发展敏锐的洞察力。在他看来,合肥既懂产业发展,也愿陪企业成长,双方携手,定会创造更多奇迹。

在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展馆亿航展台,工作人员展示无人驾驶飞行器

奇迹之一,便是要在合肥打造全球第一个城市空中交通超级枢纽航空港

今年10月开始,亿航智能落地合肥的速度加快——10月15日,合肥市主要领导与胡华智会谈,提到将推动合肥低空经济产业从“起飞”到“腾飞”;三天后,合肥市人民政府与亿航智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东区域总部正式落子……

企业的信心,不仅来自与城市的“一拍即合”,一定程度上也源于国家政策释放出的强烈信号——

10月10日,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提出到2025年,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实现试点运行;到2035年,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实现商业化、规模化应用。

低空经济发展大幕已启,红利将来。对于合肥来说,意味着什么?

早在2021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就明确提出发展低空经济,安徽成为全国第三个、长三角第一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合肥,当仁不让成为国家试点的中心和重要枢纽节点。

事实上,基于培育战新产业和场景应用创新工作的经验以及对未来产业发展前景的清晰认知,合肥布局低空经济产业的速度正在加快。一年多时间,仅在合肥高新区就聚集了零重力、北斗伏羲、德智航创、羲禾航空、蜂鸟通航等低空经济产业相关企业20余家,积极谋划打造城市空中立体交通体系。

今年9月,市委研究部署了合肥战新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意见,将低空经济纳入“6+5+X”产业集群体系,作为全市前瞻布局五大主导产业集群之一。

目前,《合肥低空经济产业实施细则》已完成起草,拟通过12项具体措施,从加快产业培育、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发力,加快形成低空经济产业集聚效应。

低空经济是合肥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一个重要抓手。”市发改委主任拱艳表示,合肥将不断创新拓展应用场景,构建商业模式,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紧密协同,力争培育出更多的百亿企业,打造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亿航智能“飞行的士”在骆岗公园空载试飞

时下,更多的探索还在路上:

骆岗公园的全空间无人体系应用示范项目,是国内首个全空间无人体系城市级应用场景。未来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支持融合飞行的示范区;

依托骆岗公园、合肥高新区、包河经开区等重点片区,覆盖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运营保障等多元业态的低空经济特色产业园区正在打造;

1-2个低空经济领域未来产业先导区、2-3个低空经济总部集聚区也开始研究布局建设;

……

以新引质,向新而行。全国第三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中心城市、全国首创低空智联网、全国第一个支持融合飞行的示范区、全球第一个城市空中交通超级枢纽航空港……凭着更多的全国第一、全球第一,合肥将要造出一个不一样的“天空之城”,为低空经济趟出一条新路。

这不仅关乎城市梦想,更是合肥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的使命和担当。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张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