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我国首批海事无人直升机,列编!

2023-12-04 09:44 性质:转载 作者:航空工业 来源:航空工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1月29日,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两架AR-500无人直升机正式列编山东海事装备体系,将有力提升水上交通动态管控能力和船舶险情事故应急处置水平。AR-500无人直升机...

11月29日,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两架AR-500无人直升机正式列编山东海事装备体系,将有力提升水上交通动态管控能力和船舶险情事故应急处置水平。

AR-500无人直升机是由航空工业直升机所自主研发的一款500公斤级无人直升机系统,具有高品质、高可靠性等特点,环境适应能力强,可在中雨、小雪、大风等气象条件下全天候飞行,任务区域覆盖高原、沙漠、海洋、山地等环境。该型无人直升机自动化程度高,具有自主起降、自主航线飞行、自主返航及在线航线变更等飞行功能,用户维护简单、使用方便。AR-500无人直升机于2019年完成状态鉴定,现已交付多个国内外用户共计40余套,成功应用于侦察监视、通信中继、海事监管、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等领域。

▲AR-500海事型无人直升机指挥控制大厅

此次列编的2架AR-500无人直升机机长7.33米、宽1.58米、高2.43米,载荷达75千克,最远遥控距离达150千米,最大续航里程40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达150千米/时。该机搭载配备了红外热成像传感器的光电吊舱、机载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应急抛投和定向扩音等先进设备,可实现远距离视频实时回传、应急救援物资投送等众多功能,还能在8级以下风力天气下执行任务,是目前我国海事系统投入应用最为先进的无人直升机。

AR-500无人直升机将承担黄海、渤海相关海域违法船只调查取证、搜寻救助、溢油监测等任务,在船舶污染防治和应急搜救行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提升水上交通动态管控能力和船舶险情事故应急处置水平。

“山东海事局小型无人机购置项目”是我国海事系统首个公开招标的无人机项目,同时也是航空工业无人直升机产品首次进入国内民用市场。

早在2017年,该领域就引起了航空工业的重视。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无人机团队积极与交通运输部各海事局开展需求对接,从用户需求规划、技术实施路径、系统解决方案、合作单位建议等多方面提出系统解决方案。

▲AR-500无人直升机试飞现场

2019年3月,在山东海事局的组织下,AR-500无人直升机在实训基地与竞争单位开展实物比测PK,同台竞技AR-500通过狂风骤雨的海上实战环境考验,顺利完成了山东海事局立体巡航活动,优异性能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评价。

▲山东海事局小型无人机购置项目竣工验收评审会现场

▲山东海事局小型无人机购置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项目历程

2019.10

AR-500无人直升机成功中标山东海事局项目

2021.12

山东海事局小型无人机购置项目通过工厂验收

2022.06

2架AR-500无人直升机正式交付山东威海海事局

2022.08

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

2023.11

项目通过现场审查正式列编海事装备体系

无人直升机作为传统海事监管装备的补充,在未来的海事领域中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作为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航空工业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想用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造用户之所需,持续为我国海事监管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谢志杰

统筹/丁译婷  

主编/肖瑶  监制/程晓敏

来源/航空工业直升机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