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向云端,向未来!彭州无人机产业乘势“腾飞”

2023-11-22 09:45 性质:转载 作者:彭州发布 来源:彭州发布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成都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成都市(彭州)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调研时,勉励相关企业充分发挥产业建圈强链中的公共平台作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拓宽...

近日,成都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成都市(彭州)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调研时,勉励相关企业充分发挥产业建圈强链中的公共平台作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拓宽应用场景,深化会展赛事推介,为打造新时代“国之重器” 和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力量。

近年来,彭州以龙门山空域资源和生态环境为本底,将可体验的地理大观园转化为无人机产业测试应用大场景,因地制宜发展无人机测试试飞产业,融合发展郊野科技和“无人机+”等特色产业,打造西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无人机产业发展体系,探索出值得推广的“彭州模式”。

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集聚成型

彭州市桂花镇地处龙门山脉中南段,拥有高山、丘陵、平坝、河流、湖泊等丰富的地形,素有“地质科学迷宫”之称,可为各类中小型无人机测试飞行提供地形多元、安全隐蔽、绿色舒适的天然空间。

为此,彭州紧扣无人机产业关键问题开局破题,采取“国有平台公司+企业管理”模式,联合四川天空之眼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四川翔彭智航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天空之眼”无人机试飞基地,为无人机产业集群培育奠定坚实基础,成为全国第二、西部唯一的无人机飞行基地及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

“天空之眼”背靠龙门山脉,面朝湔江河谷,“以基地为中心的半径3公里范围,飞行真高300米的无人机专用飞行空域,可以实现‘随心飞’,能满足各种应用场景需求。”“天空之眼”基地负责人周小明告诉彭妹妹,他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目前共有6个运行场地,一号基地主要用于后勤保障,二号基地为无人机驾驶执照培训实操、无人机管制系统测试、航模比赛基地,三号基地为各科研单位提供无人机飞行测试区和检飞区……在彭州,一条完整的无人机产业链正加速形成。

“天空之眼”紧扣成都市、彭州市产业发展布局,聚焦无人机这一高科技产业方向,抢占先机,实现由跟跑承接向创新引领转变。目前,已有60多家无人机研发、生产、探测、反制、培训等企事业单位在此开展业务,长期入驻开展试飞和测试的企事业单位有7家,日均飞行量达100架次以上,近三年基地营收增速超100%,推动国内无人机头部企业多项新产品通过测试、成功量产、走向市场。

拓展“无人机+”产业融合发展

当前工业级无人机已广泛进入地图测绘应急救灾、智慧城市等若干领域。“除了深耕无人机本身的产业链,我们将围绕无人机产业链多元要素体验,整合‘产、学、研、游、用’等优质资源,打造集‘科创总部+应用生活场+生活社区’为一体的5G物联无人机示范基地、中国西部青少年无人机研学教育基地等。”周小明介绍到,无人机产业这一新场景,将为彭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近年来,“天空之眼”充分利用所拥有的各种资源,发挥基地多种类型无人机测试试飞集聚优势,搭建无人机全应用场景及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军民两个领域的先进无人机技术相互转化应用,促进无人机国防装备和民用产品发展。

“天空之眼”还聚焦“无人机+旅游”,加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等资源资产整合力度,以“众筹入股”方式“抱团”发展产业项目,招引落地玖望运动康养中心、天府梦想田园等配套项目,打造形成观光园区、亲水湿地公园,改造乡村民宿及露营基地超过18家,游客年接待量实现10余万人次。

开展“小小飞行家”主题研学

聚焦“无人机+研学”,围绕飞手培训、执照考试、航模比赛、研学活动,打造国防教育研学中心,开展“小小飞行家”主题研学活动,带领亲子家庭沉浸式探索无人机奥秘,感受高科技魅力,带动周边乡村实现餐饮、住宿、各类农产品年销售额超4000万元,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达到500余万元。

科技不断创新

智能化与数字化技术升级

彭州正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

和产业变革创造的历史性机遇

扎实推进产业建圈强链

稳扎稳打,勇毅前行

文图:陈文娇彭州发布 品鉴彭州

编辑:陈文娇

责编:代成玉

编审:叶韬

出品:彭州市融媒体中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