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四川广元供电:完成川内首例基于AI自适应技术的无人机自主巡检

2023-11-16 10:10 性质:转载 作者:封面新闻 来源:封面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1月7日一早,在四川广元市青川县乔庄镇井家沟,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径直飞至10千伏乔孔线5号杆上空,自主完成红外测温、拍照等一系列巡检任务。这是川内首例基...

11月7日一早,在四川广元市青川县乔庄镇井家沟,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径直飞至10千伏乔孔线5号杆上空,自主完成红外测温、拍照等一系列巡检任务。这是川内首例基于AI自适应技术的无人机自主巡检配电线路的一个工作场景。

与平常不同的是,这架无人机起飞后,飞手并没有紧盯屏幕对它进行遥控指挥,而是选择让无人机“自我放飞”,仅需要20多秒就完成1基杆塔的巡检工作,手动操作巡检1基杆塔至少需要3分钟,AI自适应无人机“自主巡检”高效又安全

配电网架空线路遍布城乡,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直接面向千家万户供电。广元地处秦巴山区,部分配网线路山与山之间跨域较大,为提高配网线路巡检效率,国网广元供电公司试点在海拔高、地形情况复杂的青川地区试点应用AI自适应无人机自主巡检配电线路。

无人机自主巡检与人工操控无人机巡视相比,无人机自主巡检可以在做好前期的电力设备三维建模、航线规划等准备工作后,由飞手一键启动飞行任务,全程无需操作人员手动操作,无人机将按照规划路线和指令对线路杆塔进行多角度、近距离拍照,飞手只需专心查看无人机实时传回的图片,无人机自主巡检具有速度快、高精度、立体、全方位等优点,解决了人工巡检精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据介绍,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积极主动应用新技术,配电线路的日常巡检已实现了人工巡检到人工操作无人机巡检再到今天的AI自适应无人机自主巡检,巡检工作更智能、更安全。

今年以来,该公司累计完成9952基杆塔精细化巡检、20180公里通道巡视、发现并处理缺陷800余处,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