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船出击!海洋牧场安全生产月智慧监管专项行动圆满完成

2023-11-09 13:24 性质:转载 作者:云洲智能 来源:云洲智能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为有效维护海洋牧场安全,提升海上安全生产智慧监管水平,“智保丰收·安牧海洋”海洋牧场安全生产月智慧监管专项行动,于10月24日至11月7日在山东威海圆满完成...

为有效维护海洋牧场安全,提升海上安全生产智慧监管水平,“智保丰收·安牧海洋”海洋牧场安全生产月智慧监管专项行动,于10月24日至11月7日在山东威海圆满完成。活动首日,在云洲智能中大型无人船艇产业基地举办了启动仪式,得到威海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关注(点击查看媒体报道)。

图 | 启动仪式现场

强强联手 智慧守护海洋生产

本次行动由云洲智能与威海市海上安全工作专班、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威海海警局、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威海广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威海德明海珍品养殖有限公司、山东鸿源水产有限公司共同发起。

行动旨在探索海上安全生产管理的新技术、新模式,助力海上相关执法部门和海洋牧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促进新型海上智慧监管、救援装备及技术的应用落地,为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图 | 威海市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玉鑫致辞

威海市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玉鑫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强化海上安全生产管理,是经开区关注的重点工作,云洲无人船产业化项目落地威海,在水上智能安防领域应用成果丰硕。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无人船行业良性发展,为促进海洋经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图 | 山东鸿源水产有限公司海洋牧场负责人杨敏志致辞

山东鸿源水产有限公司海洋牧场负责人杨敏志在致辞中表示,公司此前配备人工船开展巡逻,但偷捕事件还是时有发生。无人艇作为一种新型智能监管装备,能够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的智能化海上巡逻监管,真正为海洋牧场的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期待无人船艇产品及技术能够更好的推广和使用,保护好海洋牧场的经营成果。

图 | 云洲智能副总经理徐连云致辞

云洲智能副总经理徐连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加强海上安全监管对保障海洋经济发展、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障海洋牧场经营、推进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云洲智能将携手更多行业伙伴,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守护水上公共安全为己任,为海洋牧场提供智能保障。

现场演练 瞄准实战应用

在启动仪式上,现场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模拟演练。演练情景设定为海洋牧场遭遇可疑偷捕船只,云洲智能无人艇快速出动、自主航行,第一时间精准锁定可疑目标,将可疑偷捕船只截停,并通过船载喊话设备对船上人员远程喊话,制止其违法行为,同时向辖区海警报警。

图 | 云洲无人艇驱离可疑船只

嫌疑船只迫于震慑压力,抛下入水捕捞人员潜逃,云洲无人艇果断追击,并向海警报告海中有捕捞人员等待救援,在追击过程中实时向海警同步方位与追击情况。入水捕捞人员因惊慌失措,正在水中沉浮,可能遇到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在这紧张的时刻,海警赶到现场并投放“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快速驶向落水人员。

图 | “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成功营救落水者

“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抵达落水者身边,并带落水者顺利返回岸边,整个营救过程不超过30秒,安全且高效,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此前,“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已在我国多地成功救助多位落水者。例如2022年8月,“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在威海成功救起一名15岁男孩,受到央视报道,网上热度超过1亿次阅读。今年以来,“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先后在连云港、威海、盐城等地,成功救起10余名落水者,实战能力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参观座谈 深度交流共谋未来

在启动仪式后的参观环节,与会嘉宾参观了云洲无人船艇科技馆,同云洲多款主力船型“亲密接触”,直观了解无人船艇的能力优势和应用成果。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各方代表就无人船艇海上智慧监管前景、技术创新、应用探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云洲智能与参与单位在现场达成共识,将共同努力推动无人船艇科技在海洋安全领域的更广泛应用,为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图 | 参观云洲智能威海展厅

实战见成效 刚撒网就“落网”

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结束后,云洲智能无人艇正式开展常态化的海洋牧场智慧监管工作。10月24日至11月7日,云洲智能安防无人艇对威海经开区沿岸包括德明海洋牧场、鸿源海洋牧场在内的多个养殖带进行了高频次、智能化的巡逻警戒,一旦发现可疑船只或人员,无人艇将自动开展侦查取证、图像回传、声光拒止、喊话驱离等,配合牧场和执法部门守护海洋牧场安全生产。

就在10月30日下午,云洲智能无人艇在东浦湾牧场智能巡查时,成功发现1艘疑似正在偷钓作业的渔船。当时海面上吹起5级西风,达到3级海况,嫌疑偷钓渔船以为在风浪掩护下,可以“为所欲为”,却被云洲智能无人艇精准锁定、抓个正着。

图 | 云洲智能无人艇精准锁定偷钓渔船

夜间是偷捕的高峰时段,更是无人艇大展身手的时候。11月4日夜间,同样在附近海域,云洲智能无人艇再次查获1艘疑似正在偷放渔网的渔船,船上三人以为乘着月色可以“神不知鬼不觉”,然而他们早已被无人艇的光电吊舱“识破”。无人艇立即上报,成功处置了该事件。

图 | 无人艇发现疑似正在偷放渔网的3名人员

无人船在海上开展智能化监管巡查时,可以实时回传现场画面,配合岸端取得图片、视频等电子物证并形成任务报告,为后续执法处置提供有力依据,为海洋牧场的安全生产提供有力支持。

此次海洋牧场安全生产月智慧监管专项行动的成功开展,有效震慑了海上偷捕偷捞等违法行为,云洲智能将联合更多行业伙伴,进一步加强多方合作,大力发挥“聚合效应”,为促进海洋经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