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秋检进行时 | 无人机自主巡检 助力配网精益运维

2023-10-12 10:09 性质:转载 作者:安康供电 来源:安康供电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0月10日,平利公司结合前期多次检修经验,采用无人机对10千伏徐家坝线开展线路缺陷自主巡检,通过对该线路86级杆塔开展自主巡检,累计拍摄图像114张,实现巡检...

10月10日,平利公司结合前期多次检修经验,采用无人机对10千伏徐家坝线开展线路缺陷自主巡检,通过对该线路86级杆塔开展自主巡检,累计拍摄图像114张,实现巡检缺陷报告自动生成,共找出隐患点7处。

平利县地处陕南秦巴腹地,山大沟深,配网设备布局范围广、线路点多、面广、距离长,过去都是采用人工方式巡线,主要通过目测,或借助扶梯、望远镜等工具来人工检查线路安全隐患。但往往由于地形复杂,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无法满足高频次、及时性、高效率的精细化巡视需求。为解决此类问题,平利公司组织专业人员积极探索,利用无人机技术开展自主巡检,有效降低了巡检人员的作业难度,大幅度提升了线路巡检质效。

强化班组人员建设 

提升运检精益化水平

平利公司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巡检优势,以推动无人机自主巡检业务常态化、规范化、智能化为目标,着力推广无人机巡检全覆盖的运维模式。该公司组织各班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培训,采取“理论+实践”的工作模式,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详细讲解无人机机型构造、巡视安全规程、配网故障定位等技术理论,现场演示电力巡检功能应用等操作要领。多渠道持续开展无人机人才储备与取证工作,强化巡检工作小组的人员配置,为壮大电力巡检无人机“飞行员”队伍打好人才和技术基础。

图为巡检过程中发现的线路、设备缺陷

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 

优化运维过程管控

平利公司操作人员利用无人机激光点云和AI识别等技术手段,将线路台账、巡视航线、人员设备、适航区、技术标准进行统筹关联管理,支撑配电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提高巡检影像拍摄质量,充实完善巡检影像样本库。通过开展配网架空线路自适应巡航,率先成功完成了电网一张图的构建,实现任务、航线、适航区、缺陷数据的整合分析应用目标。

巡检

图为利用AI识别技术手段进行巡检

智能分析巡视数据 

构建配网三维模型

线路巡检过程中,平利公司“飞行员”到达杆塔线路附近,做好安全准备工作后进行起飞作业,利用无人机搭载的激光点云扫描、参数化建模等技术,通过三维可视化、点云处理手段,对线路、铁塔以及电力线路通道内的树木、建筑等物体信息进行采集、扫描,实现三维模型实时展现,构建标准化自主巡视航线库,方便运检人员随时调取查看航线模型、通道树障等信息。

图为巡检过程中发现的树障

下一步,平利公司将持续加大无人机自主巡检应用的力度,利用好最优巡视路线规划、配电设备拍照测温、巡检报告、线路路径图自动输出等实践创新成果,加快隐患排查治理进度,有效提升配电巡检作业质效,以数字化示范建设助力平利电网高质量发展。

文字:刘伟

编辑:胡珈瑜

审核:杜宗保

责任编辑:马志君

鸣谢:平利公司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