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我们的水稻有救了!”洪水退去,村里一群年轻人带着无人机来了!

2023-08-16 10:17 性质:转载 作者:新华社客户端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强排积水、加固堤坝、转移安置……当地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调集各方力量,统筹应对洪水侵袭和灾后重建。不惧危险,冲锋在一线8月1日以来,强降雨侵袭哈尔滨,松花...

强排积水、加固堤坝、转移安置……当地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调集各方力量,统筹应对洪水侵袭和灾后重建。

不惧危险,冲锋在一线

8月1日以来,强降雨侵袭哈尔滨,松花江、蚂蚁河、拉林河等流域防洪压力骤增,多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哈尔滨市所辖的五常、尚志、双城、延寿、方正、依兰等9个市县区发生洪涝灾害。

3日凌晨2时许,尚志市老街基乡基丰村突降暴雨。得知有居民未能及时撤离,尚志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研逆流而上,赶来救援。当时灯光昏暗,路面积水过膝,水流浑浊湍急,他和同事冒着危险多次往返,先后救出居民20余人。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部分农田和道路被淹(8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顾景坤 摄)

“与洪水赛跑,一分钟都不能等。”尚志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赵燕说,本轮强降雨造成全市1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全市成立应对极端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和7个工作专班,累计转移安置群众20806人。

“能干活儿的都出动!”7日晚,临近拉林河边的双城区韩甸镇永河村,黄泥汤滚滚而来。村党支部书记杨兆文紧急召集乡亲们,连夜筑起一道长680米的防护带,并配备专人负责巡查。“哪里管涌了,哪里该加高,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冲上,和暴雨抢时间。”杨兆文说。

五常市是知名的优质稻米之乡,在牤牛河、拉林河沿岸,沙河子镇、冲河镇等多个乡镇受灾。五常市委书记杜平说,市委、市政府将市内两所中学改为集中安置点,并成立转移安置组、物资保障组、卫生管理组、心理疏导组、医疗救治组和后勤保障组,为受灾群众打造“避风港湾”。

提前应对,下好先手棋

“跟往年相比,这次汛情来得又大又急,亏了我们提前准备。”依兰县地处松花江与牡丹江汇合处,从7月末开始,红旗种畜场早早布下防御。

场长宋春哲说,在过去10天时间里,600多名干群肩挑手扛,垒出1.5公里长的堤坝,制定预案、筹备物资、组建突击队等防洪抢险工作同时开展,近万亩良田平安度险。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面对罕见汛情,全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争分夺秒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抢险救灾各项应急准备,努力将损失降至最低,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5日,哈尔滨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转移受困群众。新华社记者陈益宸 摄

记者在五常、尚志等多个发生洪涝灾害的市县区看到,当地都有哈尔滨市级领导驻守、包保,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汛情进行分析研判,一旦发生汛情,确保转移避险应转尽转、应转必转、应转早转。

装满沙袋,扛上肩头,疾速前进……8日正午时分,在哈尔滨市双城区万隆乡增产村,800余名官兵身穿迷彩服和救生衣,将一个个白色沙袋筑成一道两公里左右的“白色长城”。他们严防堤防管涌、河堤决口险情,平均一天仅休息两三个小时。

受“卡努”影响,11日夜间至13日白天,哈尔滨市再次发生明显降雨过程。哈尔滨水务发展集团700多名员工以汛为令,坚守37个小时,一边对管网再排查、再清疏,一边对地道桥涵、低洼路段、易积水区域等重点区域调配力量,全力防范风险,确保城市安全。

分秒必争,抗灾保收成

抗灾救灾、灾后重建,是对哈尔滨各级党委、政府的一场大考,也是灾区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水稻正值抽穗扬花期,洪水带来很大打击。早一分钟排水,就能让水稻多一分扬花灌浆的希望。”在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姚宏亮正带领社员们给过水的稻田排水,组织无人机喷洒叶面肥和抗稻瘟病药,全力以赴抢出产量。

8月11日,黑龙江省尚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当地一处被洪水浸泡过的水稻田里查看水稻情况。新华社记者张涛 摄

血压测量,心脏听诊,中医健康指导,一对一答疑解惑,免费发放疾病预防用药……12日,方正县中医医院派出内科、外科、针灸推拿科、康复理疗科业务骨干10人,到松花江南岸的天门乡开展义诊,当地受灾群众不出乡就享受到医疗救治服务。

“受灾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就是当下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方正县副县长高守星说,县里建立涉及4个乡镇、11个屯、1315人的计划转移人员台账,组建灾情核查工作队,逐户摸清受灾底数,确保灾区群众生活得到保障,生产有序恢复。

“抓紧排水,防止稻瘟病”“注意天气,适当喷洒叶面肥”“能抢就一定要抢……”连日来,洪水逐渐消退,来自省、市、县、乡的各级农技专家奔赴位于受灾地区的各个村屯,指导农户抢抓窗口期开展自救,一场抗灾保收成的攻坚战正在进行。

趁着天亮,柴秀云骑着电动车去看了看自家的稻田。虽然堤坝外的田被水淹了,但坝里的田因为及时加固了堤坝,终于保住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摄

共青团组织1.9万余支青年突击队

234万人次青年志愿者

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截至8月13日,全团共组织青年突击队1.9万余支,发动青年志愿者234万人次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募集资金、物资1.6亿余元支持防汛救灾。

在共青团中央的部署下,各地团组织闻“汛”而动,快速响应。共青团北京市委组织百余支志愿者队伍、50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51支企业青年突击队在应急抢险、隐患排查、通信保障、转移群众、河道疏浚等方面发挥作用。黑龙江全省成立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568支,1.2万余名青年突击队队员抵达灾区一线。

据悉,各地团组织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会、发出倡议书等方式,组建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动员基层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青联委员、社会公益组织等有序参与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

编 辑丨简蓓茜

校 对丨韩志博

校 审丨孟诗琪

值班编委丨连李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