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行业解决方案| 无人机电力巡检行业应用

2023-08-09 10:35 性质:转载 作者:航拍网 来源:航拍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升级,多个行业开始启用无人机巡检。通过复亚智能无人机巡检可降低人员投入,提高工作效率。无人机巡检助力光伏行业降本增效;提高河湖监管效...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升级,多个行业开始启用无人机巡检。通过复亚智能无人机巡检可降低人员投入,提高工作效率。无人机巡检助力光伏行业降本增效;提高河湖监管效率;构建智能安防体系,无人机巡检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公安、水利、电力、光伏等行业,为城市建设贡献了低空力量。

无人机电力巡检国家相关标准

无人机电力巡检应用方案


1、电力设备故障巡检

对巡检线路进行巡检,通过温度异常变化对比值,发现隐蔽性较强故障点,结合传统可见光巡线,热成像巡线将大大提高故障点检测的准确性。无人机搭载热成像设备夜间巡检输电设备判断依据:导线(有无红色发热点)、线夹(有无接触点发热)、引流线(有无发热点)、绝缘子(有无击穿发热)、杆塔(有无击穿发热)、耐张管(有无发热)。

2、无人机场航线规划、自动巡检

可根据地形地貌特点规划航线,定时定点自动飞行,可对重要电站网线进行航测,生成二维正射影像 ,对疑似的导线、引流线、绝缘子、杆塔可能会出现的导线断裂、导线变色等老化脱落等安全隐患进行记录和报警。

大疆无人机场占地不到1㎡,防水防尘防电,作业半径为7公里,工作环境为-35~50℃之间 ,满足有线网络、4G网络接入、可公网/私有化部署,通过大疆司空2或私有化管理平台 ,远程制定飞行计划、自动执行任务,真正实现24 小时无人值守作业。


3、电力通道巡检

中国的电力线路基本布局在高山、森林、草原等人迹罕见、交通不便的区域,使用无人机进行通道巡检,可以克服地形困难,有效覆盖电力线路走廊。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通过无人机高空视角巡视,获取导线与树木模型的点云数据,以及电力通道沿线的建筑物情况

4、市区配网点云采集

城市的电线杆塔位于人、车通行道路之间,空间狭小,两侧宽度 不到20米,线路通道两边建筑物通常情况下高于杆塔。可通过外业飞行、内业处理两种方式完成城区配网的自动化巡检和点云数据扫描。

1)外业飞行:完成路线勘测后,通过M300 RTK的“在线任务录制”功能,利用网络RTK进行精确定位打点,规划无人机航线任务。基于示教航线,通过航点飞行的方式,对配电线路进行激光雷达点云采集。

2)内业处理:使用大疆经纬M300和RTK+L1激光雷达,配合大疆智图软件平台,形成一站式解决方案,有效解决航线规划,数据采集,数据处理,航线规划等无人机巡检相关任务工作。


5、特种作业

无人机在提供多角度观察平台的同时,也提供了多角度操作平台,将第三方应用设备安装在无人机上可替代作业人员到达传统方式难以到达的位置,这种作业模式在电力行业也得到了普遍应用。

(1)喷火清障:

压电线上缠绕气球、塑料袋、风筝等异物后容易导致线路短路跳闸,需要巡检人员在及时进行处置。为了保障安全,需要切断电源后再进行登塔作业,对民众的生活以及企业的生产活动造成一定影响。

无人机携带喷火装置能快速清除导线上如气球、塑料袋、风筝及鱼线等异物。做到线路缺陷早处理。避免人员登塔处理,降低作业强度,提升供电可靠性。


(2)绝缘子清洗

受外界运行环境影响,设备运行过程中,绝缘子等保护器具等会因为表面污秽等原因,产生性能衰减,从而影响其绝缘性能,需要对其进行清洗,以保证其性能处于正常性能范围。

使用无人机携带纯水或带电水进行设备清洗,可以快速定位污秽位置并进行冲洗。有效减少人员攀爬杆塔作业次数,非接触式清洗降低作业风险,提升安全性。

扫码关注我们

扫一扫

关注我

— 往期回顾 —

全新升级 性能加倍——智航无人机V330Plus新品发布

新品来袭丨Saber 210三角翼亮点十足

蜂巢航宇与北岭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