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航空摄影测绘成果获取步骤

2023-05-11 10:03 性质:转载 作者:成都远石 来源:成都远石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航空摄影获取的地理信息数据可以用于三维实景建模,实现土方测量、三维可视化等应用,通常这些过程都是由无人机建模服务公司完成。那么,无人机航空摄影测...

无人机航空摄影获取的地理信息数据可以用于三维实景建模,实现土方测量、三维可视化等应用,通常这些过程都是由无人机建模服务公司完成。那么,无人机航空摄影测绘成果是如何产生的呢?

无人机航空摄影测绘作业一般是通过飞机上的导航系统来调整航线方向、距离和相片曝光间隔等,同时还要保证完整的立体覆盖面和航摄相片的质量,从而确保无人机航空摄影测绘成果的质量。

无人机航空摄影测绘成果获取步骤

1、内业加密

加密是指通过影像数据、航摄仪资料、外业像控点信息表、像控点成果和刺点联测网图等进行空中三角测量。在进行空中三角量测前,要建立测区目录、测区信息文件等,同时根据外业控制点的布设情况划分加密区域网,各个区域网内的航线数量是依据精度要求、使用的软件平差能力确定的。加入控制点文件进行约束平差,控制点量测需要人工观测,区域网加密完成后必须进行接边。区域网间公共点接边,规定平面和高程较差不得超过空中三角测量加密的精度和各种限差,并取中数作为使用值。

2、内业立体测图

通过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进行内业测图工作,初步编辑处理完成之后,生成待编数据文件和野外调绘图。内业立体采集以位置为主,同时用相应的符号标记立体下识别的地物,在内业能够判定其性质的情况下对其进行适当的分类,对难以判定性质的情况根据设计要求进行采集。对高大建筑物和其他地物因遮挡而无法测出的区域范围并明确标记,再由外业人员进行补测。内业测图完成后,生成线划图并进行粗编,从而满足外业调绘需要。

3、图幅接边

数据采集完成后,导出测图数据文件,利用CAD等软件进行初编。检查合格后,用绘图仪喷绘出一套比例尺为1:2000的彩色调绘制图,为外业提供工作底图,进行全要素调绘。

4、外业调绘和补测

外业调绘的内容在图上表示时要求必须清晰可见,同时各种标记要准确无误、位置合适、书写工整。补测时,可以采用以明显地点为起始点的交会法或截距法。成片的用全站仪或GPS RTK进行补测,外业补测地物精度也要符合设计中的规定,满足相应的精度要求。

5、内业编辑

数据编辑处理是在野外调绘和补测后,检查合格的调绘图纸对原先采集的图形数据进行处理,并加注各类注记要素,进行图面整饰,得到满足图式规范要求的成果文件。内业编辑是以外业调绘数据为根据对立体量测数据进行确认、增加、删除和修改等操作。

6、图幅检查与接边

编辑完成后,所有图幅都需要进行两级检查一级验收,检查后要对图幅之间进行接边,要保证图与图之间编辑具有一致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