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风向标 | 隧道巡查,中航智的护航奥秘

2023-02-13 11:57 性质:转载 作者:北京中航智 来源:北京中航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航智融合自动飞行、人工智能、数字化等先进技术,构建基于特种无人机的隧道高效运维技术与智能载荷装备,能够有效解决隧道养护过程中的人力成本高、巡查效率低...

中航智融合自动飞行、人工智能、数字化等先进技术,构建基于特种无人机的隧道高效运维技术与智能载荷装备,能够有效解决隧道养护过程中的人力成本高、巡查效率低、作业风险大、隐蔽工程养护难等问题。

在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隧道数量最多、建设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难度最高的隧道大国。目前,中国正处于从规模速度型发展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的新时期,地铁、山岭、海底等类型隧道已经进入大规模智能运维养护的新阶段。

传统人工检测费时费力、安全性差、无法自主监测并及时预警隐患问题;悬挂轨道式与地面特种机器人易受自身装备的限制,增加巡查成本。中航智TA-Q5隧道巡查无人机成功解决了这些难题与瓶颈,提升了隧道巡查的精度与效率,提高了复杂时空环境下的隧道全面监测能力,为全球隧道工程提供了更加智慧、安全、经济的巡查新方式。

小巧便携,作业灵活

作为一款专为完成各类地下隧道巡查作业而设计的无人机,TA-Q5 具有尺寸小、可折叠、易携带等绝对性优势。

其展开尺寸为 1113mm x 888mm x 339mm,可在最小直径为 2.4m的隧道内自由飞行,完成隧道渗水、裂缝、异物、表面钢筋裸露检查等作业任务;折叠后尺寸仅为 886mm x 482mm x 592mm,便于运输携带,先人一步深入隧道,无需额外设备安装,成为安全巡查的好帮手。

自主安全,解放飞手

通过搭载视觉SLAM和激光雷达设备,融合实时在线建模与在线航路规划等关键技术,即使在无卫星导航系统环境下TA-Q5也能实现自主飞行与避障功能,无需飞手操控,让工作人员将精力专注于分析数据,解决问题。

同时,机身配置防护支撑结构,采用低电量回程和降落、水面漂浮等安全策略,降低设备损耗成本,满足隧道复杂环境安全飞行的要求。

长距长时,提效能手

国内地铁线路一般采用人工巡查方式,工人每天在隧道内巡查一次,单程需要6名工人,耗时3小时。而飞行速度2m/s,一次可飞行22min的TA-Q5,单程即可完成2公里巡检作业,满足长距离长航时的巡检要求;利用一键启动功能,设置行驶里程后即可飞行,大幅提高了巡检效率。

全面精准,智能升级

使用TA-Q5,能同时搭载各类型光电吊舱以及4K广角检测相机等任务设备,360度全方位无死角扫描,实时采集数据信息,避免人工错检漏检;即使在低光照情况下也能获取高精度数据,让智能巡检不再受限。

同时配合与无人机平台匹配的巡查检测结果分析软件,对照片数据进行位置标定、框选缺陷标签、数据筛选等环节,基于机器学习算法实现自动识别与检测,生成检测报告,精准呈现隧道裂缝、渗水、墙体脱落等多维数据,及时预警短时间内隐患程度加剧的情况,防止突发状况导致的安全事故。

未来,还可选配无人值守机场和4G/5G通信模块,实现远程集中管控和自动化作业,全面提升隧道巡查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更多场景,尽在掌握

目前,我国地铁运营线路长度每年已超过10%的增长量,公路、铁路隧道数量日益增加,对隧道进行日常检测已成为一项重要工作。

TA-Q5隧道巡查无人机不仅可以满足这些场景的使用需求,改变地下隧道巡查的工作方式,在特殊情况下,还可用于对隧道和桥梁的巡查,查找藏匿的武装分子和爆炸物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对保护城市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指标

前沿技术在传统行业中的深化应用,离不开产品创新与细分场景的开拓,无人机已成为加速推动传统行业的基础设施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新趋势,而中航智用领先的技术与产品,正引领科技赋能发展新趋势,开辟行业应用的新蓝海。

编辑:许爱艳

审核:孙立业

审签:王康弘

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7年,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主要从事无人机等无人化、智能化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是国家和中关村“双高新”技术企业、军民融合单位。目前已发展为全系列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覆盖农业,海事,救捞,电力,军事,执法,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地质勘探等领域的生态型企业。

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其中旋翼驱动系统、旋翼驱动方法及装置专利技术已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