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当《流浪地球2》遇上无人机

2023-02-08 10:12 性质:转载 作者:海鹰航空 来源:海鹰航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春节档上映的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里面出现的众多先进武器装备更是赚足了观众的眼球。影片中第一场大战就是联合政府守卫太...

今年春节档上映的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里面出现的众多先进武器装备更是赚足了观众的眼球。影片中第一场大战就是联合政府守卫太空电梯的“掠夺者”武装无人机操控系统遭反对“流浪地球”计划的黑客入侵,所有无人机的控制权落在黑客手中,随即大量无人机对太空电梯基地发起了有集群攻击,并与赶来的歼-20、苏-57、F-22、“阵风”等有人战斗机展开激烈空战。

影片中“掠夺者”武装无人机可垂直起降、高速飞行,兼顾对地、对空打击能力,关键是可以像蜜蜂一样蜂拥而至,动作统一,相互配合地发动攻击。影片中呈现的无人机集群人类武器对抗的精彩画面,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当今世界研究热点无人机“蜂群”作战技术与反无人机“蜂群”作战技术之间“矛和盾”的博弈。

无人机蜂群作战

以集群方式发起攻击,这是目前各国军界正在大力追求的无人机“蜂群”作战方式。无人机蜂群作战概念的产生受到了蜜蜂群居生活的启发。蜜蜂在成群飞行时,时常凭借个体之间丰富的信息交流排列成一定队形,通过形成整体优势来帮助它们完成复杂任务。这种队形既可以向蜂群中心靠拢,又可以朝着指定的方向移动,个体之间还能够保持一定距离。具体来说,无人机蜂群作战系统是由大量单功能或多功能小型无人机组成,在网络的支撑下,其节点具有交互与反馈、激励与响应等功能,属于可通过单个平台行为自主决策和平台间行为协同最终实现能力涌现的自主式空中作战体系。它通过分布式智能决策,以去中心化自组网的方式提升了系统高效信息共享、抗毁伤与自愈能力,以功能分布化的方式提高了系统生存,避免了一架无人机被击落而导致整个集群崩溃。

无人机蜂群是通过模仿蜜蜂集群行动,相互感知、信息共享、自主协同在复杂战场完成特定的作战任务,利用数量上的优势或功能上的互补,获得非对称优势,进而提高整体作战效能。

当前国内外无人机“蜂群”主要是对微型和小型固定翼无人机进行研究。以美国“小精灵”(Gremlins)、“郊狼”(LOCUST)以及“山鹑”(Predix)项目技术验证最为典型。其中DARPA“小精灵”项目旨在探索能以蜂群作战方式饱和攻击敌防空系统的廉价小型无人机技术解决方案。“郊狼”项目聚焦于发展通过发射管将大量可进行数据共享、自主协同的无人机快速连续发射至空中的技术。“山鹑”蜂群无人机对战机空中投放无人机技术进行了验证。在低速无人机蜂群方面,世界上目前最高无人机集群飞行记录是由中国在2018年实现的200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

在高速无人机蜂群技术方面,国内也开展了相关研究。目前国内外无人机蜂群技术还处在演示验证阶段,而要像影片中那样实现对成千上万架大型无人机在未知复杂环境下的“蜂群”控制、自主协同以及作战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反无人机蜂群作战

影片中,在防卫太空电梯时,对抗叛变无人机的武器中除了有人驾驶战斗机、近防武器系统,还有单兵装备的电磁枪。以上均为对抗无人机蜂群作战的手段。

为应对无人机及蜂群带来的颠覆性作战模式,世界各国也在加紧研究和推动反无人机蜂群的发展。反蜂群技术的基础是反无人机技术。包括探测技术和处置技术。探测技术包括雷达探测、无线电探测、光电探测、声波探测等,通过运用各种侦察探测装备,实现对无人机目标的及时检测、跟踪、定位于识别,为后续反无人机作战提供探测信息。处置技术分为软杀伤和硬杀伤技术。软杀伤技术是通过对无人机实施有效链路干扰、导航干扰、声波干扰、导航欺骗等,使无人机控制系统、通信系统、动力系统等失效或受控;硬杀伤通过运用微波毁伤、激光毁伤、网捕拦截、火力杀伤等方式,拦截或摧毁无人机。

无人机蜂群已成为各国面临的最大威胁,针对传统防空系统无法应对蜂群饱和攻击的短板,国内外正在发展针对饱和式攻击采用电子干扰、通信干扰、激光、微波武器等成本较低、更灵巧的对抗方式。展望不久的将来,无人机蜂群与反无人机作战系统必将成为智能化战争的焦点之一。智能化、无人化的攻防对抗将不再是幻想,可能成为未来战争制胜的关键。

近年来,海鹰航空公司聚焦未来市场需求,在空中智能无人集群作战系统、反无人机等方面持续创新,打造的新一代空中智能无人集群作战系统可充分利用无人机低成本、数量多的特点,在局部战场上创造出压倒性的数量优势,通过灵活多变的“聚”与“散”,精确选择目标,快速突防,多维攻击,进而实现以小博大、以量取胜的作战意图。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迭代和无人装备的广泛应用,“你们负责想象,我们负责实现”的豪言壮语,将全面走入现实。

文/殷志宏、许冬冬、李政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