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创新人物 | 一群“95后”屡克无人机世界难题

2023-01-04 11:26 性质:转载 作者:湖州科技 来源:湖州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这是今年我们拿下的最后两个大奖!”近日,代表团队捧回2022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线上仿真赛极速穿圈和自主飞行双赛项第一名奖杯的王钱浩一脸喜悦,“艰...

“这是今年我们拿下的最后两个大奖!”近日,代表团队捧回2022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线上仿真赛极速穿圈和自主飞行双赛项第一名奖杯的王钱浩一脸喜悦,“艰苦攻关,圆满收官。”

王钱浩是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博士生,当前有和他一样的30多名“95后”浙大硕博士生聚集在湖州,开展无人机领域的技术研究。“我们是一个以这些年轻人为主力的团队,现已攻克了复杂环境集群飞行、快速避障、控制与目标识别等十余项世界难题。”团队带头人、浙大博士生导师高飞透露,许多技术突破,从图纸设计到硬件调试,从算法研发到代码编写,从实验测试到系统优化,完全由浙大团队完成,国际上能够独立完成全流程工作的团队应该屈指可数。

这个团队到底有多牛?今年5月,该团队基于数学优化的运动规划方法攻克无人机复杂环境集群飞行难题的论文,被选为机器人领域权威期刊《科学机器人》(Science Robotics)封面论文。近3年,该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要科研课题;在《科学机器人》、ICRA、IROS等知名机器人期刊和重要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而在这个“牛人”团队中,“95后”科研人员占比高达80%

浙大湖州研究院院长许超介绍,团队能不断在世界难题上取得突破,依靠的是机器人身上的“大脑”,尽管“大脑”只有拇指大小,但能够独立计算处理飞行过程中遇到的海量信息。“把物理世界的运动信息表征成一系列的数学问题,关键是要识破复杂问题背后隐秘的特殊数学结构,化繁为简,利用机载计算资源破题。”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副教授吕熙敏认为,该团队研究成果的意义与地位毋庸置疑,在国内首屈一指。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飞行系统技术预研负责人林毅称,这些研究在空中机器人单机与集群智能方面确实突破较大,在国际上也是十分前沿的技术。

浙大湖州研究院是浙江大学和湖州市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围绕尖端领域开展以“智能+”为核心的创新研发,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我是从 8年前开始攻坚无人机领域的,后来在湖州组建了研究团队,这里科研环境非常好。这些年轻人有冲劲、有韧性,也很有思想。”高飞说。

来源:湖州日报

编辑:胡凡

审核:信息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