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印媒:嵌入式竞争,技术作为美中大国竞争的仲裁者

2022-11-24 09:22 性质:原创 作者:DDing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摘要:技术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正在进行的“战略竞争”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注入技术的大国竞争可能会重塑当前的国际关系结构。有可能出现以中美为首的两种对立的技术政治体系,世界其他国家将面...

摘要:技术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正在进行的“战略竞争”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注入技术的大国竞争可能会重塑当前的国际关系结构。有可能出现以中美为首的两种对立的技术政治体系,世界其他国家将面临一个选择:站在一个一边,牺牲另一个。在应对这种情况时,印度的战略自主权可能会受到最大程度的限制。因此,印度能够而且应该帮助加强开源技术系统,并得到其市场份额的支持,这些市场可能会被那些不愿遵守特定政治路线但又不会在其发展优先事项上妥协的国家采用。

技术在美国 (US) 和中国之间正在进行的“战略竞争”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技术的这种提升作用在两国最近发布的国家安全文件中显而易见,勾勒出了他们技术概念的大致轮廓。仔细阅读这些文本,结合最近发生的事件,揭示了一种可能将世界“孤立”为两个阵营的主要分裂。在技术的竞争中,世界很可能会见证一场大国斗争的表现,这很可能会重塑当前的国际关系格局。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 (NSS) 于 2022 年 10 月 12 日发布,工作报告由中国领导人于 2022 年 10 月 16 日提交给中国共产党 (CPC) 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两份文件中,技术不仅作为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如伊曼纽尔康德的自在之物,而且还嵌入到据称区分两国的各种政治、文化、经济和社会因素中,代表了两种截然相反的世界观。 .简报分析了技术在 2022 年国家安全战略和中国领导人工作报告中作为中美战略竞争组成部分的作用。然后梳理出与支撑这场比赛的技术相关的各种核心和外围问题。最后简要阐述了对印度的影响。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 (NSS)

NSS 分为四个主要部分。在序言中,乔·拜登总统确定了该文件的三个核心原则:促进美国的切身利益;战胜地缘政治竞争对手;和应对共同的挑战。虽然气候变化构成了共同的挑战,但中国和俄罗斯却跻身地缘政治竞争对手之列。尽管在前言中没有公开提及技术,但技术却隐藏在众目睽睽之下。气候变化、中国和竞争都受到技术的支持,这也是一组基于计算、能源、生物学和工程学的特定技术。个从通过智能电动汽车 (EV) 和锂电池的调试应对气候变化,到在 5G 通信、量子计算、物联网 (IoT)、半导体和基于人工智能 (AI) 的应用程序和平台领域与中国竞争,整个 NSS 充斥着促进美国利益的技术优先顺序。

即使是关于美国盟友和伙伴关系的声明也非常关注关键和新兴技术 (CET)。AUKUS(澳大利亚-英国-美国)三方的支柱之一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创新和网络战,除了广为宣传的向澳大利亚海军转让核潜艇技术之外。4同样,在四方的六个领导层级工作组中,有四个(气候、CET、网络和空间)专注于技术。美国-欧盟 (EU) 贸易和技术委员会 (TTC) 计划协调 CET6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并确保所开发的技术反映全球北方或口语化的西方的自由规范,以及其他目标。美国已经建立了许多其他多边、诸边和双边机制,以确保世界上有相当多的国家至少认识到美国对 CET 的看法,如果不同意的话。

NSS 的第一部分“未来的竞争”将美中之间的竞争定义为自由与威权主义之间的竞争。虽然与中国的竞争是大国竞争的一部分,但第二个竞争是无国界的,可以被视为一揽子挑战——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传染病、能源短缺和通货膨胀,现在已经从安全角度进行了界定。NSS 指出,最紧迫的战略挑战来自威权治理和修正主义外交政策,这些政策利用 CET 和供应链进行胁迫和镇压,并输出一种非自由主义的国际秩序概念。

这里不可避免地提到新互联网协议,中国试图将其自上而下的互联网层次模型和随后的数据治理出口到其他国家,在南亚和中亚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数字钱包通过人民币 (RMB) 国际化并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重振数字丝绸之路 (DSR)。

《国家战略》指出,美国历来将国内外挑战转化为改革振兴的机遇。国防部 (DoD)9的第三次抵消和为半导体生产创造有益激励 (CHIPS) 和 2022 年科学法案可被视为相同的恰当例子。前者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 (PLA) 在自主武器系统和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可能具有优势的反应,而后者是将先进的半导体制造能力回流到美国大陆的更强有力和更长期的反应,除了从创建国家科技人才基地。

关于气候变化的第二个挑战,美国与欧洲盟友共同努力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互联互通和数字经济的武器化也是第二个挑战的一部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美国利用全球信息和金融交换网络(如 SWIFT)获得战略优势。

美国打算加强其能力,不仅要与战略对手竞争,还要加强集体行动应对全球挑战,以及制定技术、网络安全、贸易和经济规则。言下之意,这四者是相通的。事实上,NSS 中可见的独特方面之一是断言技术、贸易和安全将构成欧洲与印太地区之间的连接桥梁。Quad 和 AUKUS 是这种思维中最明显和最安全的分支。

美国似乎也正在摆脱对某些行业的基于市场的做法。美国和中国解决战略竞争的模式明显趋同。两国都将国家支持的关键技术投资作为在竞争中领先一步的基础。美国将其描述为“战略性公共投资”,而中国共产党称这些行业为“国家龙头企业”。从历史上看,美国私营部门,尤其是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硅谷和人工智能、自主、5G 和量子计算领域全球创新中心的私营部门,一直不愿补充美国的战略和运营计划。但环境似乎正在发生变化。美国还计划对微电子、先进计算、生物技术、清洁能源和先进电信等 CET 供应链进行战略投资。

NSS 的第二部分,“投资于我们的力量”,呼吁国家的外交和国内政策趋于一致,与中国惊人地呼应。美国已经明确指出了私营部门没有动员起来保护其核心经济和国家安全利益的领域,其中也包括国家弹性。鉴于这些被一些人称为保护主义甚至孤立主义的措施,它们在处理技术标准、开发和部署的多边机构内的同步将是一个挑战,特别是对于像印度这样的战略自主权将受到相当大压力的地区大国而言.

半导体供应链的重要性与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倡议以及通货膨胀减少法案等一系列重要立法一起得到重申。还有一个重点是打击知识产权 (IP) 盗窃、强制技术转让 (ToT) 和网络间谍活动——所有这些都是针对中国的,尽管没有明确提及该国。美国还打算使用强制和立法工具来阻止技术窃取,包括但不限于出口管制、加强投资筛选和反情报资源。NSS 谈到国家行为者的影响和宣传行动,并提到解决“武器化的腐败”、信息操纵行动、政治干预和“对法治的攻击”,即选举操纵。

更基础的重点是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 (STEM) 领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培训。虽然 CHIPS 法案的第一部分涉及激励半导体公司将先进芯片制造转移到美国本土,但后半部分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它侧重于激励基础科学的研究和发展,并确定需要纯研究的领域。还有一个重点是鼓励女性和有色人种 (POC) 将 STEM 作为未来的职业选择。

NSS 还呼吁“发展存在差距的新制度”,以防止所谓的“技术优势退化”。美国希望其盟国为加强威慑和投资于其军队中类似美国的能力做出贡献。这有两个含义:一个是技术可能会在一个基于西方的单一技术-法律-政治体系内融合,与中国所设想的体系不同,其中可能还包括俄罗斯。其他国家将不得不决定遵守哪种技术标准和政治标准,因为它们在理论上将彼此不兼容。

第二个含义是新提出的综合威慑概念,它结合了冷战时代风格的美国核保护伞、整体政府方法和新的马赛克时代作战能力。综合威慑设想了一种强大的、基于联合部队的威慑态势,分布在各个地区和地理区域,它将活跃于战争的所有物理和虚拟领域,并将纳入常规、次常规、核和灰色地带行动。在这个包罗万象的术语之前,已经出现了一些类似概念的迭代,例如 Mark Milley 将军的“认知之战”约翰·艾伦将军(已退休)和阿米尔·侯赛因在 2017 年的一篇论文中提到了“超级战争”或“人类事务革命”。美国为其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提出了印太经济框架(IPEF),该框架有四大支柱,即贸易和数字经济;供应链和弹性;清洁能源和脱碳;税收和反腐败。前三个非常强调技术。

美军现代化建设得到应有的重视,重点是打造“杀伤力强、韧性强、可持续、生存力强、敏捷反应灵敏”的联合部队。28威胁和机遇都存在于新兴技术及其对美国军方的利用中。其中一些是网络、太空、“导弹防御能力”、可信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系统。美国面临挑战,尤其是针对中国的高超音速导弹和部分轨道轰炸系统 (FOBS)。美国-欧盟 TTC 可能成为消除合作伙伴和盟友之间在与联合能力相关问题上合作和保护美国军事技术优势方面的障碍的基础。

最后,国家安全战略第三部分“我们的全球优先事项”呼吁相互关联的努力来应对第一部分详述的挑战,特别是限制俄罗斯和战胜中国。31NSS 还指出,未来 10 年可能具有决定性意义,鉴于中国已加倍努力在短期内(即 2027 年)实现解放军现代化,作为八年后 2035 年更广泛计划的前奏。美国专门针对半导体的出口管制变得更窄、更严格,并且针对中国,因为解放军作战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版本依赖于人工智能、5G、物联网和其他数据主导模式和应用的使用。

人们还承认印太地区可能是这场竞争的下一个舞台,并且有一项规定,至少在理想情况下,需要支持印太地区的伙伴国家并满足他们的经济和发展需求以提高他们抵御中国胁迫的能力。美国打算与行业和政府合作,制定全球互操作性的技术标准。这再次巩固了美国保持其领先地位的必要性,因为这是它能够确保其在 CET 中制定的技术标准将被世界其他国家遵守的唯一途径,同时也为其企业部门提供支持这些新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原动力优势”。

NSS 首次指定了一项打击国内恐怖主义的国家战略,这是在 1 月 6 日在美国国会山暴动的令人震惊的事件发生后采取行动的呼吁。技术在这里起着重要作用,因为 NSS 意味着使用大技术的帮助来处理在线暴力极端主义内容,以及使用数据驱动的方法实时跟踪和监控国内暴力极端主义威胁,并使用新机制,例如作为应用程序。这份文件最独特的部分是将技术视为应对所有战略和生存挑战的灵丹妙药,以及自 1945 年以来美国作为规则制定实体的姿态。两者的交织使整份文件变得有趣。

美国仅使用军事化的视角来解开这些纠缠不清的线索将是艰难的——这也是本文件正式引入综合威慑的原因之一。与习的许多学说和项目一样,这仍然是无定形的,缺乏任何实际内容,但在形成具体战略之前可能会经历多次迭代和失败。甚至可以认为,本轮针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出口管制是综合威慑的一部分。然而,剩下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合作伙伴和盟友,如何发挥作用还有待观察。

在名为“我们的区域战略”的第四部分中,美国称印度为主要国防伙伴,旨在与该国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以支持印太地区的共同愿景。为了在反恐和俄罗斯之外维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NATO) 的必要性,并使北约成为其综合威慑战略的一部分,美国将气候变化、中国和网络空间添加为附加威胁。38这三者都需要对新兴技术和标准制定进行大量投资。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是第四部分的关键,为此,美国依靠其五个区域条约联盟以及与主要国家的伙伴关系。

北约广泛的安全措施包括气候变化、网络战和中国以及四方和 AUKUS,这表明世界主要民主国家在这些新技术及其标准的发展轨迹上趋同。新兴的 CHIP 4 联盟40和全球人工智能伙伴关系 (GPAI)等互补机构将为这一技术政治体系增加技术专长,因为它必然会排除某些国家。

从美国国务院指定 CET 特使、创建新的网络空间和数字政策局、重新调整其情报界的努力以纳入 CET开源情报 (OSINT) 的努力,重组了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办公室,重点关注 CET 的优先事项,并最终将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提升为内阁级机构和国家政策委员会的正式成员安全理事会。通过激励 STEM 劳动力的教育、培训、招聘和保留来补充政策制定。这是美国落后于中国并需要迅速赶上的领域。

来自中国的报告

中国在业已闭幕的20大工作报告中首次隐含提及技术的地方之一是在第一段本身,中国领导人在其中谈到致力于实现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巨大努力。他还同时提到,“外部企图”对中国进行敲诈、遏制、封锁和极限施压。这可能是指拜登在第 20 届国会前宣布的出口管制。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的脆弱性是众所周知和有据可查的。按照习中国领导人的说法,这相当于“技术附庸”,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量子和 5G 通信等技术类别中,这些技术对军事和经济都至关重要。

报告进一步指出,随着国家投入资金从 1 万亿元增加到 2.8 万亿元47,据称位居世界第二,科技依存度加快。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研发人员队伍,这一点即使是美国也承认,尽管是比较而言。报告提到,要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星、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取得核心技术突破。人民解放军为“新时代”强身健体,以战斗力作为专业化的唯一标准。“新体制、新体制、新格局、新面貌”是解放军的口头禅。

该报告还坦率地承认了中国在科技方面的方法和努力所面临的挑战和不足。首先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这让人想起张大明教授(Tai Ming Cheung 是中国和东亚国防和国家安全事务的长期分析师和领先专家,尤其是在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技术和创新方面。)提出的“镀金创新”概念,他在其中区分了美国和志同道合的军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军事创新模式。虽然美国和其他高端军队相信“镀金创新”,即追求下一代技术和能力,而不考虑所有其他考虑因素,如承受能力、对最终用户需求的适用性和发展时间表,但中国的国防采办系统相信“足够好”的模型,即国防科技发展必须更快、更便宜并且能够大量生产。这很可能会发生变化,中国国家主席敦促解放军在质量上进行根本性转变,实际上效仿镀金创新模式,但具有中国特色。类似于美国新的综合威慑方法,

中国创新和科技生态系统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是可靠和安全的食品、能源和工业供应链的可用性。报告中一个有趣的部分是中国领导人承认中国绝不能对新思想封闭自己,这严格指的是科技研发,也不能僵化或机械地模仿或吸收外国思想。由于新兴技术与政治意识形态的公开和有意识的联系,鉴于在不久的将来技术可能分裂,这一声明值得更多分析。一方面,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和中共对中国国家的有效控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技术,而这些技术的起源仍然是基于在西方拥有版权的工具。中国别无选择,只能保持开放。这也可能意味着,不管是否有相反的协议,中国将在不久的将来利用工业间谍、法律和网络行动来阻止从西方窃取技术。另一方面,跟上美国在半导体领域的创新、专业知识和制造实践。对创新的超支是苏联垮台的原因之一。

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代化”这一目标的一个子组成部分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这是指中国通过使用 CET 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规模尝试。所有这一切都特别需要人工智能模型来发现新材料,并推广更环保的替代方案,如储能系统、电动汽车、模块化核电站等。为此,中国在未来保留对某些技术的使用权至关重要。中国继续使用的不利之处在于,这些技术本质上是双重用途的。用于天气模拟的人工智能芯片也可用于高超音速导弹模拟器。随着解放军专注于信息化和后来的智能化战争,很难将这两个议程脱钩:行星生存和中国军事机器的好战性增加。

出口管制是否是确保中国科技生态系统继续受损或至少落后美国一两代人的出路?从历史的例子来看,现行的出口管制制度可能会扼杀中国的科技竞争力,但不会彻底摧毁它。就半导体而言,随着摩尔定律的终结在望,公司正在封装、组装和研究新材料方面进行创新,以从不断减小的节点尺寸中提取增加的处理能力。然而,一旦达到节点大小限制,除非定义完全不同的架构或材料,否则只有外围设备的创新才能定义明天的处理器。在这种情况下,各方的竞争环境都是公平的,最好的创新生态系统以及更大的市场可能会为未来设定节奏。

中国到2035年的总体发展目标是显着增强经济实力、科技能力和综合国力,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建设,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将有助于实现 2050 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和国际影响力世界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

中国领导人告诫说,当前时期充满机遇和挑战,也存在以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形式出现的不可预见因素。虽然黑天鹅指的是不可预见的事件,例如持续的 Covid-19 大流行,但灰犀牛事件(一个极有可能发生且影响很大但尚未被忽视的事件)可能指的是美国参与中国与台湾的统一尝试或者至少,在短期和中期削弱中国的技术实力,时间窗口与解放军现代化和入侵台湾的预期成果相吻合。

中国还打算在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上追求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国增加 CNP 和应对环境挑战所需要的共生融合。中国还致力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消除制造业过剩产能。为此,转向有弹性和安全的供应链以及使用日益复杂的技术来提高有效性和效率至关重要。越来越多地使用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技术和使用人工智能的材料管理是中国将尝试并用于改革的一些更关键的技术。因此,中国必须继续成为全球 CET 供应链的一部分。然而,

随着持续不断的俄乌战争催生“多危机”,中国经济的数字化巩固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并提高了其制造业和工业流程的竞争力。该报告列举了改善中国创新生态系统的一系列步骤,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包括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科技交流;促进 MSME 技术企业等。

使中国的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中共的主要任务之一。人民安全是最终目标,政治安全是根本任务,而承担国家安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柱是军事、科技、文化和社会安全,国际安全是支撑因素。这意味着中国是一个以功利主义的角度看待国际关系的内向型中国。

工作报告还要求完善国家安全和风险监测的法律、战略和政策体系,人脸识别技术(FRT)和人工智能在监测预警系统和国家应急管理系统中的应用。中国还打算加强其应对外国制裁、干涉和长臂管辖的机制。

中国领导人还推动创建枫桥模式的基层治理,理论上是为了“促进公众参与预防犯罪”,但本质上是一项基层监督计划。

技术虽然没有明确提及,但在涉及 PLA 的部分的每一行和每一段中都存在。军队的发展设想是通过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技术的应用。与美国的综合威慑一样,计划建立新的战略威慑体系,增加具有新作战能力的“新域”力量比重,加快新型无人系统和智能作战能力的发展。 最后,拟统筹建设网络信息系统。重新强调开展由电子战 (EW)、战场支持系统和综合后勤系统支持的联合作战。解放军自 1979 年以来就没有打过仗,它必须依靠模拟和兵棋推演技术来获得某种形式的战斗体验。

中国领导人在报告中形象化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作战能力——作者对“中国特色创新镀金”的解读,即投入科技研发,打造特定作战能力而不仅仅是基础研究。

对印度的影响

尽管美国和中国的政治制度存在巨大差异,但他们采用技术的方式以及在大国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的手段却非常相似。美国和中国都将 CET 作为各自外交、经济和文化政策的基石。这实际上造成了两个对立的技术政治体系的可能性,即欧洲、美国和最有可能的日本韩国站在一边,而中国和俄罗斯站在另一边。世界其他地方都在以数字方式争夺。

由于 CET 的大多数标准和协议都是在 AUKUS 和 NATO 等军事化组织中定义、实践和磨练的,因此这些标准和协议自然具有排他性。再加上对中国以及俄罗斯对先进半导体和技术的出口限制,发展中国家或依赖技术进口的国家很可能面临在两个系统之间做出选择的重大选择。

对于印度这样有独立外交政策的国家来说,很难同时驾驭两个阵营,因为中国阵营不可避免地也包括俄罗斯。印度已避开坚持任何一个国家的原则,并正在奉行“自力更生的印度”形式的技术自力更生政策。CET 的基石,包括标准制定机构,仍然掌握在其他国家手中,尤其是美国。与 SWIFT 的情况一样,俄罗斯金融和贸易实体被禁止访问资金转移系统,人们总是担心这些所谓的自治或分散机构将始终受到外交胁迫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因此,提出第三种开源替代方案更为有利。

更具体地说,NSS 呼吁限制俄罗斯的战略和经济部门,包括国防和航空航天。俄罗斯军备严重依赖美国和欧洲供应的半导体。这种对俄罗斯的依赖将对印度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几个印度平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俄罗斯技术,而自力更生将需要一些时间来建立本土能力。

不过,两个对立且高度不相容的技术政治体系的主要挑战可能会在未来十年显现出来。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世界将被分成两个集团,就像冷战时期的意识形态阵营一样。但这一次,由于技术和技术标准不兼容,这些阵营之间的交流和贸易很可能为零。这些阵营之外的国家必须在这些技术标准中的任何一个之间做出选择,实际上也宣布他们的政治意识形态。这些国家的外交政策不可避免地与各自阵营的意识形态挂钩。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实时上演,像印度这样拥有绝对独立的外交政策以及作为有效调解人的国际声誉的国家,要么为两个新兴阵营建立桥梁或为开源协议创建替代方案或第三种选择。任何技术协议都需要巨大的市场和推动国家的影响力才能占据主导地位。印度计划到 2025 年成为价值 1 万亿美元的数字经济体,并承诺到 2025-26 年实现电子制造出口额 3000 亿美元。

预计同比 增长 7%,无论是从出口还是消费的角度来看,印度都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市场之一。作为四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SCO)和金砖国家以及东盟地区论坛(ARF)的同时成员,G7 的友好伙伴,现在担任明年 G20 的轮值主席国,印度已做好充分准备作为桥梁合作伙伴,引入和实施可能导致某些最低限度数字共性的政策,这样技术政治阵营就不会分裂。在最坏的情况下,印度可以帮助创建开源技术系统,并得到其市场份额的支持,这些系统可能会被那些不愿遵守特定政治路线但又不会在其发展优先事项上妥协的国家采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