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测绘助力古建筑数字化保护

2022-08-31 10:33 性质:转载 作者:成都远石 来源:成都远石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古建筑作为重要的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古老的文化符号,它跨越了时空,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但岁月会给这些古建筑带来不同程度的破损...

古建筑作为重要的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古老的文化符号,它跨越了时空,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但岁月会给这些古建筑带来不同程度的破损,建筑的修补和复原也是一项较为复杂且难度较大的工作。

对古建筑进行数字化存储保护,不但能够存储完整的建筑原貌数据,还可以给修复师进行建筑修复工作提供有效的参考,为传承古建筑技术、工艺和文化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和方法。

无人机测绘的优势

无人机成像和数据采集领域发展迅速,在文化遗址保护方面,无人机测绘解决方案可以应用于传统测绘方法难以进入的危险区域,成为古建筑文化遗传测绘领域无法替代的方法之一。古建筑是我国文化遗址的典型实物,对古建筑进行数据采集有利于无人机快速构建古建筑三维模型,为古迹维护与发展提供数字化信息支持。同时,还可以对建筑进行贴近摄影,从多个方面获取细节信息,进行精细化建模。通常,古建筑测绘采用贴近摄影技术,先生成粗模,再基于粗模规划精细化航线。进行建筑主拍摄,针对低矮部分,再进行补拍。将大量采集的图片导入测绘处理软件,进行集群版重建。

文物数字化已成趋势

文化古迹是人类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见证。文物古迹测绘不仅是一种保存文物数据的方法,也是展示人类文明的有效途径。相关部门已发文明确要求全国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文物收藏单位高度重视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利用有关标准、技术的研究、应用和推广,加强组织管理,加大人员、经费支持的保障力度。将具有高精度、高效率、低成本、低门槛等特点的无人机测绘解决方案应用于古建筑保护工作中,有利于推动文物古迹的数字化进程,为保护文化遗产贡献科技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