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从高空舞者到电网飞手——卓培杰用无人机为电力线路“把脉问诊”

2022-06-09 10:18 性质:转载 作者:乌鲁木齐晚报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6月7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达坂城变电站附近的一处戈壁滩上,卓培杰正在用无人机对110千伏盐水涧输电线路进行自主精细巡检。 (记者王艳红摄)乌鲁木齐...

6月7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达坂城变电站附近的一处戈壁滩上,卓培杰正在用无人机对110千伏盐水涧输电线路进行自主精细巡检。 (记者王艳红摄)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王艳红)6月7日上午,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达坂城变电站附近的一处戈壁滩上,阳光刺眼又灼热,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智能巡检班班长卓培杰,开始了一个人的巡检验收任务。

确立坐标,创建云图,打开无人机巡检系统,选定任务执行设备、巡检模式和任务航线,在卓培杰的操作下,一台白色的小型无人机机翼快速旋转,朝电力线路和铁塔飞去,开始对110千伏盐水涧输电线路进行自主精细巡检。

从翻山越岭看线路、爬电杆的“高空舞者”,到用无人机自主巡检的“电网飞手”,1992年出生的卓培杰,在从事输电运维工作的六年时间里,参与和见证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首府电网巡检中的加速应用,他也成长为一名用无人机为电力线路“把脉问诊”,守护电网安全的“飞手”。

成为“会飞”的巡线

卓培杰说,在2021年之前,线路巡视基本都是人工徒步巡视,一天基本能巡视10基铁塔,山区里最难巡的线路,一天能巡4基就不错了。

山风凛冽、颠簸难行、冬冷夏热,还要带上午餐干粮,一进山就是一天。

“例行的巡线还好,恶劣天气线路特巡才是真正的考验。”卓培杰说,人工巡检要翻越沟壑,甚至人工攀爬几十米的铁塔排查,效率低且耗费体力。

2019年,公司提供了无人机驾驶员的培训机会,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卓培杰,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培训,成为一名取得无人机驾驶员资格的“电网飞手”。

“用无人机就像给电网巡检插上了‘翅膀’,成为‘会飞’的巡线工,不仅大幅提升了巡检效率,还能发现人工巡线难以发现的缺陷。”卓培杰说。

但会飞无人机和能够熟练巡线是两码事。要想拍清楚铁塔上花生米大小的销钉等部件,对无人机驾驶员的飞行技术有极高的要求。

怎么办?卓培杰开始了勤学苦练,凡是能飞的线路,都成了他的训练场。

“现在基本上3到4分钟,就能巡视完一基铁塔。”卓培杰说,巡线无人机一组电池的续航能力在30分钟左右,大概能巡检4到10基铁塔。

“同样的时间,人工巡检10基铁塔,无人机就能巡检30到50基,而且受天气的影响也小得多。”卓培杰说,无人机巡检不仅大幅提升了巡检效率,还可以弥补人工巡检的盲区,及时发现缺陷,并建立起完备的设备运维档案。

目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智能巡检班共有3名“飞手”,11架无人机,巡检线路2500公里,占到全部高压线路的一半左右。

自主精细化巡检守护电网安全

“我这次是做无人机自主精细化巡检的验收。”当日,卓培杰验收的线路一条是110千伏盐水涧线,一条是为兰新高铁供电的盐湖牵一二线,这两条线路情况复杂,交跨线路多。

卓培杰介绍,此次验收使用的是可远程操控的小型无人机,相比普通的无人机,其飞行航线、巡检点位、巡检设备等信息都是提前设定好的,无人机起飞后可以实现自主巡检,无需“飞手”在地面手持端操作。

针对每一基铁塔,普通无人机巡检一般拍摄5张全景外观照片,而精细化巡检则需要对塔上主要设备要件接头、连接点及周边自然环境全方位拍摄记录,一基铁塔巡检一遍至少需要拍摄25张照片。

为了能更好地适应智能化巡检的需要,2021年,卓培杰又考取了无人机机长证。

“现在电网的发展越来越智能化,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适应电网的发展,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卓培杰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