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航空快讯丨3500亿!国务院再对民航纾困 !深圳机场货运航班同比增长超三成,扩国际贸易圈;南航国航高管加入,海航添猛将开新局!

2022-05-27 11:57 性质:转载 作者:士研航空 来源:士研航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航 空 快 讯News国内新闻1、3500亿!国务院再对民航纾困 据新华社,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关...

航 空 快 讯

News

国内新闻

1、3500亿!国务院再对民航纾困   

据新华社,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

其中关于民航,会议决定,增加1500亿元民航应急贷款,支持航空业发行2000亿元债券。有序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制定便利外企人员往来措施。

在疫情刚爆发的2020年,民航局与银保监会曾对民航业提供1100亿一年期的纾困低息贷款,利息只有两点多。如今,国家对民航应急贷款额度超过2020年,也反映出目前航司遭遇的困难可能超过2020年。

除应急贷款和债券外,5月21日,民航局对每天4500个航班的保底补贴政策如约实施。(来源:航旅圈)

2、深圳机场货运航班同比增长超三成,扩湾区国际贸易圈

深圳海关25日发布消息称,2022年1月至5月中旬,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班进出港8262架次,同比增长38.0%,进出口货量共计28.8万吨,同比增长22.4%,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中心的贸易圈向东南亚、欧美、中东等区域不断拓展。

当天,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一批等待出口的光刻胶完成打板、报关、查验、放行、装机等环节,通过航空物流出口海外......

深圳机场国际货站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谢春林说:“为满足市场需求,我们开通了‘泰国-深圳’的水果专线。早上泰国刚采摘的榴莲、山竹和红毛丹等鲜果,中午就抵达深圳机场货机货站水果库,等待检疫通关。”

据悉,随着RCEP的生效实施,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支持搭建与相关国家的“生鲜进口航空专线”和“电子产品出口航空专线”,在对进口生鲜叠加税收优惠的同时,优化检疫通关流程,保障生鲜货物快速通关;同时为光刻胶等材料出口提供通关保障、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等。

深圳宝安机场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关将继续推动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举措落地生效,营造安全便利的通关环境,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发展。(来源:中国新闻网)

3、伊宁机场空管安全管理体系(SMS)外审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伊宁机场空管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工作,根据民航局《民航空中交通管理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指导手册(第三版)》、《民航空管安全管理体系审核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伊宁机场空管业务部与乌鲁木齐管理局、乌鲁木齐监管局开展安全管理体系外部审核工作。5月17日,伊宁机场召开安全管理体系(SMS)外部审核启动会,会议中伊宁机场空管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空管安全管理体系的整体建设情况,并认真听取专家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交流学习管理方法,推动伊宁机场空管SMS建设工作顺利发展。

5月20日,空管安全管理体系(SMS)评审工作圆满结束。此次评审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安全政策和目标、安全风险管理、安全保证、安全促进4各部分,包括安全管理承诺与责任、安全责任制、任命关键的安全人员、应急预案的协调、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危险源识别、安全风险评估与缓解措施、安全绩效检测与评估、变更管理、持续改进、培训与教育、安全交流。推进SMS建设,有助于持续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进而推动现代化空管安全体系建设。(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4、中银航空租赁向土耳其航空交付首架波音737 MAX飞机

5月23日,中银航空租赁对外宣布,承诺租予土耳其航空的七架全新波音737 MAX 8飞机现已交付第一架。这七架飞机均来自公司现有订单,将由CFM LEAP-1B发动机提供动力。

中银航空租赁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Robert Martin表示:“我们很高兴进一步巩固与土耳其航空 18年来的合作关系,并以最省油、技术最先进的飞机支持其机队发展计划。通过建立最新技术 飞机组合,该交易展示了我们的长期可持续增长策略。”(来源:民航事儿)

5、江苏又一“本土航空”来了?

5月23日上午,民航局网站显示,民航局拟为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筹)颁发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

这意味着京东航空距离正式运营又近了一步。

根据民航局网站信息,京东航空由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4.5亿元,占75%),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5亿元,占25%)共同出资组建,主运营基地机场南通兴东机场。

除了南通,其实京东集团还曾与另外一地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950亿元打造全球超级港,其中包括组建航空公司。(来源:人民资讯)

6、大湾区航空计划6-7月启航,拟先飞京沪!

据港媒报道,经过两年的筹组部署,大湾区航空正在筹备启航,两架飞机已到埗,第三架会在7月交付到香港,目前正等候审批文件完成手续,估计最快在6-7月期间首航。大湾区航空申请的104个航点,有效期是到2027年,计划以三架波音737-800型号飞机开始营运。

包含香港往来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印度、尼泊尔、蒙古国、塞班、关岛等。其中大陆航点有48个,包括一、二线城市。(来源:全球旅报)

国际新闻

1、需求明显上升,多家机场开放更多航站楼

2020年3月,阿布扎比国际机场宣布关闭2号航站楼,原因是乘客需求下降,并限制新冠疫情的传播。同样,在2020年5月,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也宣布首次关闭其拥有30年历史的2号航站楼。

而现在,两年后,两个机场都决定重新开放各自的2号航站楼。

随着全球航空业的逐步复苏,阿布扎比国际机场的乘客数量出现了可喜的回升。今年第一季度,客运量超过256万人次,同比增长4倍以上。更多的航班飞上了天空,在这三个月里,这一数字增长了35%,达到了约22,689架。阿布扎比国际机场预计今年将至少输送1070万名乘客。

关闭两年的新加坡樟宜机场T2将于5月29日分阶段重开。其中抵境厅会率先投入运作,主要接待T3高峰时段的抵境班机,少数旅客将在T3办理登机手续后到T2登机。(来源:民航事儿)

2、全球三大发动机制造商有意竞标ATR公司的混电推进系统项目

美国《航空周刊》网站2022年5月18日刊文,ATR公司计划为其新推出的ATR 42/72支线客机的升级型别配备低排放的混合电力推进系统,以取代目前飞机上使用的传统PW127发动机。普惠、GE和罗罗公司三大发动机制造商均有意竞标该项目。

普惠加拿大公司与柯林斯航宇公司共同研发混电推进系统,项目耗资1.63亿加元,政府支持7000万加元,计划今年进行地面测试。同时,这两家公司还与德哈维兰公司合作,将Dash 8-100支线客机改造为混合动力系统飞行实验台,预计2024年首飞。这一兆瓦级混电动力系统取代Dash 8-100飞机两个PW121涡桨发动机中的一个。与常规涡轮螺旋桨飞机相比,其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30%,相比ATR公司的计划高出10%。相关变化包括采用更大的短舱进气口,用于冷却,以及电池组从货舱转移到机身下部外侧的整流罩。

GE公司作为潜在竞争对手,目前正在美国宇航局(NASA)电气化动力总成飞行演示 (EPFD) 项目下进行混动技术开发,项目自2021年启动,耗资1.79亿美元。同时NASA还授予电推进开发商MagniX公司一份价值7430万美元的EPFD合同,开发500kW电推进系统。

该系统将在由改进的CT7-9B涡桨发动机提供动力的萨博340B飞机上进行测试,合作成员包括英国BAE系统公司及波音公司等,BAE系统公司提供能量管理组件,包括电池和电缆,波音公司和其子公司极光飞行科学公司负责飞机改造。同时GE公司和赛峰集团正在进行的RISE计划下的部分技术也可能会适用于ATR项目。

罗罗公司凭借其快速发展的电动和混动技术,也可能会竞争ATR项目。虽然罗罗公司主要致力于为小型支线飞机和电动垂直起降飞机提供千瓦级动力系统,但公司也有意于大型支线和下一代单通道飞机市场,其中一些混动技术和先进核心机技术已在Advance1项目下进行了测试。

罗罗公司最近还在英国布里斯托尔的试验台上完成了动力生成系统1号PGS1演示验证系统的测试,产生了1.5兆瓦的功率;用于混合系统评估的PGS1和试验台108得到了英国航空航天技术研究所的MegaFlight项目的支持;在特隆赫姆的发电机、电机和电力电子设计、制造和测试得到了欧洲“洁净天空”2研究项目的支持。(来源:全球航空资讯)

3、波音计划在2022年底前完成对737MAX10的认证

据路透社5月24日报道,波音计划在2022年底前完成对737MAX10的认证,但没有具体的数据支撑,因此无法对驾驶舱警报系统重新设计。

波音需要在有关驾驶舱内警报系统的新安全标准生效之前,为737MAX10取得认证。错过期限可能不得不对机组警报系统进行改造,这意味着航空公司成本的增加和订单风险。公司已与一些国会议员就争取更多时间进行了会谈,如果FAA未在2022年底前对MAX进行认证,只有国会的帮助才可以延长认证时间。(来源:路透社)

4、庞巴迪推出新款超远程公务机环球8000

据路透社报道,5月23日,庞巴迪公司推出了一款新型远程公务机环球8000。其航程为14815千米,最高时速为0.94马赫,或将成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公务机。

庞巴迪表示,环球8000与环球7500大小相同,将配备GE发动机。此外,环球8000的标价为7800万美元,略高于环球7500。据悉,该机预计将于2025年投入使用。(来源:路透社)

5、菲律宾宿务太平洋成亚洲首个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航司

据简单飞行5月22日报道,空客公司向菲律宾宿务太平洋航空交付的A330neo,首次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 (SAF)进行交付飞行。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也成为亚洲首家将SAF纳入其运营的廉航。

据报道,这架航班号为5J3902的A330neo飞机,从位于法国图卢兹的空客工厂起飞,在当地时间9:04安全抵达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NAIA)。这架注册号为RP-C3902的飞机是宿务太平洋的第三架空客A330neo,配备459个座位,采用单舱布局。

空客A330neo因其燃油效率和承载能力被认为是航空业最环保的飞机,其燃油消耗比上一代飞机少25%。这无疑契合了这家航空公司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且符合全球航空业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承诺。(来源:简单飞行)

6、达美航空首架A321neo投入使用

据飞行国际5月21日报道,达美航空公司首架空客A321neo投入运营。据报道,该机于5月20日从波士顿洛根机场起飞飞往旧金山国际机场。这也标志着达美航空正迈入现代化阶段。

据悉,达美航空正在为其A321neo配备新的头等舱座位和先进的机上娱乐(IFE)系统,并可能将这些飞机用于跨大西洋航班。目前,A321neo飞机还有154架尚未交付。2022年底还将接收26架,剩余飞机预计到2027年完成交付。(来源:飞行国际)

人事变动

· 南航国航高管加入,海航添猛将开新局

5月25日上午,海航航空集团召开送任会,程勇任海航航空集团副总裁,王雁飞为海南航空副总裁。

据公开信息显示,程勇、王雁飞分别来自南航和国航,均为行业内的资深人士。其中,程勇是飞行员出身,成长于基层,在南航各分公司担任过要职,管理经验毋庸置疑;王雁飞在航空公司市场营销、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拥有三十年的丰富经验,或许能够为海航发展注入新的思路。两位猛将的加入,充实了海航管理团队,强化了海航领导力量,为海航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突破口。

从履历可以看出,此次加入海航的两位高管在航空专业领域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如今,海航将二人请进经营团队,更是在对标赶超行业先进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汲取了国内行业顶尖力量,充分发挥作为四大航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的体制机制优势,海航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方大入主近半年,海航已经在打基础、抓管理、堵漏洞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今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面对新冠疫情、油价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冲击,如何延续海航良好的安全业绩、创造新的经营成果、践行社会责任、成就员工成长,即将成为两位领导的新课题。

对于海航而言,要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开新局、展新貌,需要整合资源、打通渠道,更需要管理新思路,引入洞悉行业发展、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英才。加入方大集团近半年来,海航深入对标国内外优秀航司,通过调研学习取长补短,同时引入赛马机制,全面堵塞“跑冒滴漏”,在管理机制、市场潜力、发展理念、员工福利等方方面面都迎来了不小的转变。千余项制度的修订,万余份合同的梳理,每年节省下数亿元不必要支出,增加航材和维修资金数十亿元,逐步恢复近20架长期停场飞机,为员工发放一季度利润提成奖励2600万余元,这些都实实在在改变了海航的现状,使得其发展亮点频频:今年一季度运送旅客1139万人次,国内航班客座率优于行业5个百分点,金鹏俱乐部会员量同比增长55%;1-4月货运收入同比提升28%,净利润同比提升约150%;迭代推出8期预约类机票产品“自由飞”“惊喜飞”,创新推出“必订飞”“随心改”“退改无忧” “大胆飞·候补套票”产品,以供给侧创新激发航旅市场需求。

海航对成熟人才的渴望背后,是对标国东南的又一有力举措,是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追求。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这次海航引进两个国航、南航的高管,吸纳新鲜血液,相信不久之后业务、管理都会有大的改观,拭目以待吧。(来源:民航资源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