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国网泗阳县供电公司:无人机多维巡检 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22-05-14 10:52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江苏网 来源:中国江苏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GPS信号正常!准备起飞!”5月11日上午,在国网泗阳县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工作人员石洋操控下,电力巡检无人机腾空而起,沿着110千伏刘卢7K23线75#-84#线...

无人机GPS信号正常!准备起飞!”5月11日上午,在国网泗阳县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工作人员石洋操控下,电力巡检无人机腾空而起,沿着110千伏刘卢7K23线75#-84#线路区段飞行巡视。20分钟后,无人机完成巡视任务,安全返回。这是该公司5月以来第3次使用无人机空中巡视输电线路通道情况。

近年来,在省、市公司数字新基建、能源互联网等战略需求驱动下,泗阳县供电公司无人机业务迎来跨越式发展。无论是在飞手取证人数还是无人机配置数量,都呈现指数级的增长。

以往,传统的人工巡视,一天仅能完成大约20基单回杆塔精益化的巡视,且巡视角度只能局限于地面,对塔头及横担到等位置金具部件高空部位巡检力不从心。通过开展无人机巡检,为线路的靶向性检修提供了依据,有效推动传统人工作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赋能一线班组,实现提质增效。

“使用无人机,一天之内就可以完成12公里、约60基同杆双回线路的精益化巡视。不仅提升了巡检工作效率,降低人员登杆安全隐患,每年还可以节约人力、物品损耗等成本约30万元。”泗阳县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主任黄湧介绍。

面对灾害天气频发、外部环境多变等严峻形势,泗阳县供电公司大力深化无人机在输电线路领域应用,积极探索构建无人机规模化应用的电网设备巡检新模式。每年完成县域内35至110千伏输电线路的精益化巡检工作1000余基,对跨高速、跨高铁、跨重要输电通道“三跨区段”开展精益化巡检和故障巡视,实现工程输电线路验收无人机应用率达100%,35至110千伏线路精细化巡检率100%。今年内,将力争110千伏输电线路三维激光点云采集完成率100%,实现县域内220千伏及以上适航区线路自主巡检全覆盖。

目前,泗阳县供电公司已组建柔性无人机团队,涵盖输电、变电、配电等多专业,不断深化无人机规模化应用。同时,深化变电站构架、避雷针及周边隐患的无人机巡检应用,积极探索无人机架空线路局放测试与变电站驱鸟,通过无人机喊话,驱赶线下钓鱼人员、线路附近放风筝人员。

“下一步,公司将以现代设备管理体系为指引,加大无人机的应用深度和覆盖面,不断提升保供能力,为泗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泗阳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田加强介绍。(徐国圣 陶冰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