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农技“轻骑兵”出动,探索广东柚数字植保模式!

2022-02-15 11:20 性质:转载 作者:极目机器人 来源:极目机器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推动广东省数字农业建设,2月11日,在《广东农技服务“轻骑兵”乡村行工作方案》发布之际,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推动广东省数字农业建设,2月11日,在《广东农技服务“轻骑兵”乡村行工作方案》发布之际,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广东省农科院、梅州市有关农业部门专家代表、乡土专家及相关企业代表,组建农技服务“轻骑兵”,先行先试,就柚子智慧植保联合攻关,探索创建我省数字绿色防控发展模式。

会议现场

未来已来,智能精准成植保施药主旋律

植保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不可逾越的短板,实现智慧农业首先要实现智慧植保。”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成果转化处处长袁会珠在会上表示,智慧植保是基于植物保护理念,利用航空遥感、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研发基于作物种类、冠层结构特征及病虫害特性的人工智能精准变量防控技术,实现复杂植保技术的智能化、精准化、简便化与可视化。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成果转化处处长袁会珠

近年,我国无人机数量和飞防防治作物面积持续增加,服务组织发展迅速,覆盖作物更加丰富,智能精准已成为植保施药主旋律,植保无人机高效低风险施药技术研究需求非常迫切。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在无人机施药方面已进行大量探索研究,针对无人机施药有效性问题,其在2017-2020年组织全国飞防药剂、助剂和飞行参数联合试验26次,共6个科研单位、7个推广部门、10个无人机企业、17个药剂企业和14个助剂企业共同参与。

针对无人机施药无药剂选择标准的问题,团队研究了雾滴密度、施药液量和防效之间的关系,证明了水乳剂、微乳剂和悬浮剂相比于水分散粒剂和可湿性粉剂更适合无人机喷雾;研发了雾滴密度指导卡、测试卡、比对卡,“三卡”联用,实现“雾滴个数”指导喷药,减少药液喷施量30-70%;从果树识别率、航线精准性和喷雾质量三方面系统研究植保无人机AI智能果树模式;针对植保无人机施药的飘移和蒸发的流失问题,研究建立飞防助剂评价方法,研发长链脂肪酸酯、长链脂肪酸聚醚和聚硅氧烷为主要成分的新型喷雾功能助剂,飘移量减少35.3%-51.8%,防效提高10%-15%,农药减量20%-30%。

极目无人机飞防试验示范现场

在钻蛀性害虫的精准防控方面,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研发植保无人飞机撒施颗粒剂的新剂型和新施药方式,在克服传统施药费工低效的基础上,实现了草地贪夜蛾的精准防控,拓展了生物农药的使用范围,该研究成果成为智慧植保研究中智能化防治技术产品的代表之一。“为了促进无人机植保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已经完成水稻、小麦和柑橘等作物无人机施药参数的确定。”袁会珠说。

田头精准指导,推动智慧防控应用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种植业技术与种业推广部副部长曾艾兰表示,梅州柚作为梅州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产业基础非常好,发展优势显著。在病虫害防控方面,推动智慧防控,减轻用工成本,探索减药增效和绿色发展是助力梅州柚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并为全省智慧植保推广,积累经验,贡献梅州力量。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种植业技术与种业推广部

副部长曾艾兰

“柑橘黄龙病在广东、广西福建江西地区很难完全杜绝,但可防可控。”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古广文指出,建立以防控柑橘木虱为第一要务的柑橘黄龙病防控体系是非常重要的,飞防将成为防治柑橘木虱很好的手段。首先要教果农认识柑橘木虱,精准用药(专用药)防治。科学砍除病树,砍树前必须全园喷药,然后马上补种无病毒苗。冬季清园必须要先喷药再修剪。新种植柑橘园时,尽量建立生物隔离带,不要连片种植。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古广文

广东省农科院果树所副所长董涛认为,目前人工成本越来越高,飞防可减少用工成本,且能取得更好防效,值得推广应用,农机与农艺结合能更好助力数字农业发展。“实现数字化,除了数字农业信息技术,还需要配套的栽培模式去适应信息化、机械化、数字化的应用。”董涛结合国外学习经验谈到。

广东省农科院植保所副研究员宋晓兵表示,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广东贡柑、砂糖橘打药次数较多,其团队正在探索无人机统防统治柑橘木虱。飞防虽然能很好解决用工成本,但在果树防控上,还存在一些亟需探讨解决的问题,比如内堂果和叶背面如何有效喷药。

“目前广东的施药技术碎片化,集成度和标准化程度低,缺乏适用于本地作物特色的施药技术。”通过对广东果树施药情况的调研,袁会珠研究团队制定广东果园智慧植保试点实施计划,集成创新,技术引领,通过选定三个水果品种(柑橘、蜜柚、圣女果)代表性基地作为试点,将先进的施药技术与当地种植模式进行融合,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前提下,保证防效;标准研究,规范引领,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形成一套适用于该作物病虫害防控的作业规程,在全省进行应用推广;人、机、剂、技、法同步推进,形成广东省飞防用药选药、施药作业标准化,施药人员资质标准化和环境生态化的全方位立体化智慧植保体系;需求导向,解决产业“卡脖子”难题,针对病虫害防控特殊技术需求进行研发,形成适用于广东本地需求全覆盖的病虫害防控技术与产品。

专家团在脐橙基地调研情况

据了解,《广东农技服务“轻骑兵”乡村行工作方案》要求,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牵头统筹技术力量,围绕各地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组建农技服务“轻骑兵”,以小分队形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全产业链、全方位的农技服务,着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高效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问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我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于【南方农村报】

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双目视觉感知控制公司。 极目于2016年6月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目前已实现多旋翼无人机感知控制平台(EAP)、低速户外环境无人车感知控制平台(EGP)、高精度图像检测平台(EPP)),解决了双目视觉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鬼影、炫光、对焦、实时校准等行业共性难题。拥有来自7个国家的视觉、控制、人工智能、计算机软硬件、农业植保等各领域知名专家。

目前,产品已远销至印度、巴西等海外国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