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春节保电齐上阵 无人机巡航3分钟搞定4个小时脚程

2022-01-28 09:53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月25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巡航班无人机飞手龚其波春节前特巡220千伏巴鹭一线。 王磊 摄(新春走基层)春节保电齐上阵 无人机巡航3分钟搞定4...

1月25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巡航班无人机飞手龚其波春节前特巡220千伏巴鹭一线。 王磊 摄

(新春走基层)春节保电齐上阵 无人机巡航3分钟搞定4个小时脚程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27日电 (胡培根)除了掌缘的茧子,手指上淡淡的疤痕,这双手并不能瞧出有何特异之处。但就是这双手,轻触无人机,便能操控其进行10公分的高精度作业,被称为“金手指”。这双手属于龚其波,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巡航班无人机飞手。

春节降临,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制定了详细的保电方案,上千名工作人员都在为此奔忙。这几天,龚其波和同事按照计划要特巡220千伏巴鹭一线,这是春节前最后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线路特巡。

1月25日,龚其波9点就出门了,与他同行的还有最佳搭档——无人机,他们已经合作2年,完成了77次重要的保电巡线任务。今天他们要去的是库鲁克山脉高海拔无人区。

1月25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巡航班无人机飞手龚其波正在进行特巡前无人机检查。 王磊 摄

飞控“金手指”运行维护好电网

驱车3个小时进入山区,龚其波已经到了路的尽头,眼前100米远处是220千伏巴鹭一线46号铁塔。“望山跑死马。别看铁塔近在眼前,爬山过去要花4个小时。现在有了无人机,飞控3分钟能到。”龚其波说。

找了块空地,放下大机箱,拿出无人机,装上电池和机翼,开机遥控器和机身电源,龚其波两个大拇指同时内压操作杆,无人机机翼“嗖嗖嗖”地高速旋转,带起了一股冷冷的气流。

“今天巡视的线路是带电的,无人机要离线路8米远,确保安全距离,再通过变焦镜头拍铁塔。即便是销子孔,也能看地清清楚楚。”龚其波说。

2015年7月,龚其波进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工作,每天跟着师傅外出巡线。那时巡线全靠脚,比较费鞋。而且龚其波所在的班组负责山区线路巡视,经常要爬山。山里碎石多且锋利,巡线时一踩一滑,特别容易踩虚。有一次巡视途中,他的鞋掌中间破了洞,走起路来深一脚浅一脚,很别扭。

“输电巡线总是特别费鞋、费手套、费裤子,鞋子一年走破4双,手套破18双。裤子也经常被挂破。”龚其波笑着说。

就这样,龚其波在输电运检班一干就是5年。2020年初,他工作岗位调动到无人机巡航班。科技感十足的无人机,对龚其波来说是个新鲜玩意儿,无人机巡线技术要零基础学起。

“白天跟着师傅学,拿个小本随时记,晚上回去再梳理总结。”没过半年,龚其波就凭着过硬技术在无人机巡航班里崭露头角。

2020年7月,龚其波才上手实战巡线,就倒吸一口凉气,“第一次巡视的是110千伏输电线路,巡视段交叉跨越特别多。无人机要从交叉点下面穿过,对飞行精准度和把控技术要求很高。”

经过一次又一次地历练,龚其波不断总结实战经验,专门训练十个手指头的操控感。现在他可以用食指和大拇指控制舵量,无人机前进10公分,都能够精准感知。

1月24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九家湾供电所员工宫怡格(左一)和杨璐璐检查站内运行方式。 李钟 摄

穿梭高铁站供好电服好务

1月24日13时,走进乌鲁木齐高铁站北广场,行人三五成群,神色匆匆。望向西北角,一名身穿蓝色工装,头戴红色安全帽的供电员工正在打开照明灯。

他叫李钟,是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九家湾供电所副所长,正在检查北广场的照明系统。2018年8月,李钟工作调动到九家湾供电所任副所长。2020年1月,开始负责乌鲁木齐高铁站供电服务工作。

高铁站是交通枢纽,全部动力都是电,安全供电责任重大。春节前,乌鲁木齐高铁站人流量大,用电负荷会有较大增长,专项供电检查必不可少。

打开照明灯,找到配电箱,测试负荷开关、检查出线电缆……李钟仔细地将北广场照明系统检查了一遍。“应急照明和消防系统是独立供电的,现场应急发电机有没有?我们测试一下能不能正常用。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要逐个确认。”李钟说。

来到乌鲁木齐高铁站地下2层的配电室,李钟拿出早已经制定好的应急供电预案,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高铁基础设施段值长赵斌逐一核对现场设备型号、运行工况、应急电源的位置。

“高铁站内供电是否正常,站内旅客都能感知到。但更重要却容易被忽视的是二宫牵引站的保障。只要它不出故障,高铁站供电就不会有大问题。”李钟说。

李钟说的二宫牵引站在高铁站东南方向,距离高铁站2公里,是乌鲁木齐高铁列车的动力源,直接影响高铁的运行,主要由满宫牵一、二线给其供电。

由于其特殊作用,2021年夏天,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迁改了满宫牵一、二线路径,绕过一段陡坡区域,减小了线路故障的风险,提高了高铁站供电可靠性。

李钟(左一)检查高铁站配电室。 宫怡格 摄

来到二宫牵引站,李钟和站内工作人员米热古丽1艾合买提巡视全站设备,检查了站内设备的运行记录。“春运以来,高铁站增加了列车出动频次,方便人民出行。今天牵引站的用电负荷13万千瓦左右,较上月同期增加5%左右。”二宫牵引站运行值班班长米热古丽·艾合买提说。

春运期间二宫牵引站负荷波动较大,李钟反复叮咛米热古丽·艾合买提做好用电负荷监控,随时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沟通联系,做好应急准备。

“保电工作压力大,功夫要下在平时。我们每季度都会上门二宫牵引站,定期以党支部共建的形式,邀请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中心一起上门服务,组织用户侧和线路侧同步检查。发现小隐患立即消除,投运以来从没发生供电故障。”李钟说。(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