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市公安局雨湖分局:无人机揭开“天坑”黑幕

2022-01-04 11:20 性质:转载 作者:潇湘晨报 来源:潇湘晨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警方无人机拍摄的“天坑”照片(雨湖公安 供图)无人机揭开“天坑”黑幕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建强2021年9月,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利用“无人机”侦查撕开“...

警方无人机拍摄的“天坑”照片(雨湖公安 供图)

无人机揭开“天坑”黑幕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建强

2021年9月,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利用“无人机”侦查撕开“天坑”里的黑幕,成功破获一起非法采矿案,9名犯罪嫌疑落入法网,一个隐匿在雨湖区疯狂盗掘国家矿产资源,涉案金额高达57万余元的犯罪团伙终告覆灭。这是“昆仑一号”专项行动和“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以来,湘潭市首例重大非法采矿案。

2021年6月,雨湖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无人机”巡查时,发现鹤岭镇仙女村一民宅后的小山疑似有被非法开采的迹象,郁郁葱葱的山丘中间被挖出一个“天坑”, 环境破坏程度触目惊心。雨湖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案件合成作战机制,由治安大队牵头,网安、巡防、鹤岭派出所等警种单位协同配合,集中优势警力攻坚克难。

被开采的山体地处湘潭郊区与宁乡交界处,尽管从天空俯瞰,采矿形成的“天坑” 满目疮痍,与周边茂密的山林对比鲜明,但现场却很隐蔽,山体仅从民宅后开了一个能过车的小口子,周围的植被并未破坏。经初步调查,此处是仙女村金古组村民匡某家的自留山,山前的民宅也为其所有,但匡某称自己只是在建猪圈。

由于调查取证难,专案组综合运用了各类技术侦查手段。经过连续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锁定了以刘某、匡某、余某为主,包含9名成员的非法采矿犯罪团伙,并查清了该团伙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实施非法采矿的采运销全链条犯罪证据。

2021年9月13日,专案组周密部署,调集精干警力,一举抓获刘某、匡某、项某、余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他们交代了采运销非法采矿的犯罪事实。

刘某是仙女村本地人,2010年曾因非法占用林地被湘潭市森林公安局刑事拘留,后被法院判处免予刑事处罚。2020年,刘某看到市场上砂石供不应求,就纠集匡某、项某等人合伙开采山石。匡某夫妇在明知刘某没有合法开采手续和相关证照的情况下,同意刘某开采自留山,并因此获利8万余元。

刘某等人非法采矿时间从2020年12月持续至2021年1月,尽管事后刘某在采石处栽种了树木,想以此遮盖自己的违法行为,但还是没有逃过公安机关的无人机侦察。经湖南省煤田地质局第六勘探队鉴定,刘某非法采矿总量为12834.6吨,涉案总价值高达57万余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