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广东建设“智慧边海防” 使用无人机实行管边控海新模式

2021-10-19 11:54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者10月14日从省海防办了解到,受领“智慧边海防”试点建设任务以来,广东紧紧围绕“智慧”这个关键词,重点建成数据处理中心、决策支持中心、业务服务中心、监督...

者10月14日从省海防办了解到,受领“智慧边海防”试点建设任务以来,广东紧紧围绕“智慧”这个关键词,重点建成数据处理中心、决策支持中心、业务服务中心、监督评估中心于一体的军警民联防共用基础平台。

目前,省海防委与广州深圳、珠海、湛江9个军警民联防平台已基本建成,4省28个部门、6类500余个海防感知前端触点已完成链接,囊括数百万条涉海动态数据。

广州:依托智慧海防系统,精准打击海上违法行为

2020年12月,番禺渔政大队、海警工作站应用“智慧海防预警指挥系统”加强对管辖海域的监控,安排专人值守,密切监控海域可疑情况,可以有效避开违法人员的“盯哨”“看水”,对海上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

12月11日21时许,执法人员通过“智慧海防预警指挥系统”监测到涉嫌走私的“大飞”快艇在番禺区某水域徘徊,疑似等候上货。执法人员当机立断,立即派出陆上和水上两个小组前往现场进行抓捕。行动中,执法人员一边利用“智慧海防”预警指挥系统对嫌疑“大飞”快艇实时监视,一边与陆上水上两个小组保持联系,实时告知可疑船只动向,引导执法人员精准行动。

经缜密配合,当天21时25分许,执法人员在现场查扣一艘4机头“大飞”快艇以及涉嫌走私冻肉8吨多。12月14日晚,在同一位置,执法人员再次抓获2条铁壳船。

这是广州利用智慧海防系统开展打击走私活动的生动案例。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海防办承担了国家和省赋予的“智慧边海防”试点先行建设任务。2020年9月,广州市“智慧海防预警指挥系统”率先建成并开始试运行,逐渐在加强海上安全、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而据广州海事部门反映,今年以来,海事部门主要在事故调查、日常电子巡航和应急处置中使用了智慧海防系统,“特别在水面油污染监控方面,白天智慧海防视频画面能够清晰地监视到水面油污情况。”

广州市海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广州将继续加大“智慧海防预警指挥系统”在各涉海职能部门的使用推广力度,进一步优化提升系统功能,拓展海上多维智能感知能力,充分发挥其“即时预警、智能决策、精准打击”的效能,助力打击各类海上违法行为,为海上安全管控和综合执法提供有力支撑。

广东:“任务+科技”双引擎,形成新时代管边控海新模式

实施科技控边战略,开展“智慧边海防”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明确的一项重要任务。2018年7月,中央军委和国家边海防委员会部署开展智慧边海防试点建设。

“现在的边海防已经不是过去守点巡线的平面边海防,‘陆、海、空、天、电、网’多维主动触发、全时态势感知,这是边海防建设备战打仗、联合管控急需急用的。”广东省海防办相关负责人说,“提升边海防建设科技含量,是发展方向,也是大势所趋。”

自2020年10月以来,广东牢牢把握“以技术创新驱动管控模式改革创新”这一任务目标,着力破除“统、融、智、密、制”方面的体制障碍,在合力强边固防、数据融合共享、智能高效管控、安全便捷通联、体制机制配套上求突破、见成效。

“数据融合是‘智慧边海防’建设的关键和根基。”省海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集中力量组织机构间协同、业务间协同、力量间协同,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融合海量涉海数据资源,充分挖掘释放信息共享和智慧化应用潜力,为成员单位提供定制服务。目前,广东已梳理出216类数据信息融合共享清单。

据悉,“智慧边海防”体系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云端边”理念打造的扁平化“网状”结构,为各类信息数据以最优路径、最快速度流转提供系统环境。作为“智慧边海防”建设的物质形态,军警民联防平台系统是实现新时代边海防智能管控的载体和基础。

“平台通过打造态势感知一张图、信息传输一张网、数据资源一个核、智能模型一个库、协同管控N系统,实现海防情况发现、报知、决策、处理、评估全流程智慧化。”该负责人称,在智慧边海防背景下,军警民联防将由主要依靠“任务”牵引变成“任务+科技”双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在算法赋能方面,针对常态海量船舶信息,广东还开发了目标身份识别、异常行为分析、区域风险预测、航行轨迹追溯、大飞走私跟踪等40多种基础预警模型。

“‘智慧边海防’绝不仅仅是一项信息化建设,而是一项集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手段创新、模式创新的系统工程。”省海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试点实践,广东重塑了军警民联防信息系统体系架构,形成了新时代管边控海的崭新模式,为全国边海防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模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