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吉林电网首次运用无人机自主巡检 效率提升14倍

2021-08-27 09:32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记者26日从国网吉林检修公司获悉,吉林电网500kV嘉合1、2号线首次实现了无人机自主巡检。据介绍,其比人工巡视效率提升14倍之多。研发人员攻坚难题近些年,随着...

记者26日从国网吉林检修公司获悉,吉林电网500kV嘉合1、2号线首次实现了无人机自主巡检。据介绍,其比人工巡视效率提升14倍之多。

研发人员攻坚难题

近些年,随着电网线路“家底”越来越厚,管辖设备越来越多,输电巡视人员的工作强度也越来越大,不少输电线路需要跨越高山大河巡检,还有一定的危险性。在此背景下,无人机巡线得到关注。

国网吉林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专责李睿介绍,2015年,他们就已经将无人机成功应用到输电线路巡视中,实现了输电线路人巡到人机共巡的转变。不过,这种巡检模式的巡视效率还有较大优化空间。

巡视人员调试无人机

为此,国网吉林检修公司在一年前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26岁的研发团队,探索如何将人工操控机巡升级为无人机自主巡检,让巡视人员彻底解放双手。

他们采用的技术路线是依托三维点云数据和航线规划软件,利用RTK载波相位差分技术确定方位,在每个航点自动精准悬停并拍照,实现巡视过程全自动化、自主化。

无人机自主巡检现场

不过,由于输电线路地势复杂,有时还要穿过大片森林,无人机巡视过程全自动化、自主化无人机拍照片时会遇到逆光和遮挡的情况,而这时拍摄的照片多半是不能使用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发人员结合线路实际,增加无人机巡检点数量,制定最优化“精细化航线”,进而完成全方位、无死角巡视。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比如,平均巡检点从22个一下子就增加到了90多个。

不过,改良后的无人机自主巡检与人工巡视相比,每基杆塔平均巡视时长从约39分钟缩减为约11分钟,巡视效率整整提升14倍之多。

效率的提升不仅表现在纸面的时间上。李睿举例说,OPGW挂点U型螺栓销针缺少这个问题,人工巡检的情况下,巡视人员需横向杆塔走出15至20米,通过高倍防抖望远镜才有可能发现此处缺陷,但这是无人机巡检最容易发现的缺陷之一。

截至目前,国网吉林检修公司管辖的500kV架空输电线路有57条,覆盖吉林省9个地市中的8个地市,维护线路回长4589.507千米,维护杆塔8926基,其中适航区域杆塔8797基。目前,大部分线路激光点云建模已经完成。

李睿表示,预计明年春,这项技术将在吉林电网主网架全面推开,并向低电压等级线路进行辐射。而对于无人机自主巡检遇到的逆光等问题,团队将持续攻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