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解封!南京溧水区毛家圩村村民对着无人机挥旗庆贺

2021-08-06 08:38 性质:转载 作者:江苏法制报 来源:江苏法制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毛家圩的乡亲们,大家下午好,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毛家圩村即将迎来解封。接下来我们将实施7天的过渡期管理,希望乡亲们继续支持配合,共同守护我们美丽...

“毛家圩的乡亲们,大家下午好,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毛家圩村即将迎来解封。接下来我们将实施7天的过渡期管理,希望乡亲们继续支持配合,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8月4日下午,南京溧水区石湫街道毛家圩村上空,一架无人机现场喊话,播报该村“解封”的消息。不少村民来到村口,对着无人机挥舞红旗庆祝。

毛家圩村自7月21日起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并进行封闭管理,在经历14天后,今天达到解除封闭管理标准。

4日下午4点半,经过对石湫街道毛家圩村管控台账、重点人群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环境消毒等情况进行评估,溧水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毛家圩村公共区域环境采样监测后,正式解除对该村封闭管理。毛家圩村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发生以来,南京首个解除封闭管理的小区,也是当地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战果。

51人8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毛家圩村九塘社区党总支书记薛元明介绍,封村后仅留两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由特勤、城管、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等24小时轮流值守,每组8人。此外,还有机动志愿者随时替补。“隔离管理的前两天,时不时有村民闯卡口,在社区引导下,后面就没有村民擅自出门。”

根据溧水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通报,解封前,毛家圩村实有居民23户、51人,共按规范进行8次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监测该村已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报告。

在石湫街道向区指挥部提出解除封闭管理的申请后,溧水区指挥部组织疾控、民政、公安等部门,对毛家圩村实施解除隔离进行分析评估,对所有住户包括公共环境进行终末消杀,对所有居民进行咽拭子、鼻拭子双采双检,以及公共环境采样检测后全部呈阴性,达到解除封闭管理的标准。

“无人机在上面喊话,我们都听进去了”

以最短的时间达到解除封闭管理标准,这与溧水坚决扎牢疫情防控屏障密不可分。封闭管理期间,溧水严格执行集中隔离场所防疫要求,足额配备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强化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日常消杀和医疗废弃物管理,并按第一天早上、第二天下午、第三天晚上循环进行核酸检测。

封闭管理以来,毛家圩村民过上居家观察、足不出户的日子。连日来,街道和社区两委成立保障队伍,严格落实防疫管控要求,保障村民生活稳定有序。

做好毛家圩村民生活保障,溧水累计配送肉禽469斤、大米440斤、油220斤、蔬菜1570斤。“7月21号上午封村,下午分批去登记所需物品。22号开始,每天都发菜,前两天发了蔬菜和鸡,第三天发了猪肉。”毛家圩村村民徐国茂告诉记者:“刚开始封村确实害怕,后来村委会经常和我们打电话,让我们不用紧张,后面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看看电视、吹吹空调,在自家院里坐坐,成为村民们的“新日常”。

党员毛召伟是社区干部,他和村内两名党员当起村民的服务员和联络员。他们每天挨家收集采购清单,汇总后发给村外的服务队,再由村外志愿者统一采购,第二天早晨6点半前送到卡口,村民醒来开门就可拿到所需物品。遇到特殊情况,比如有村民需要就医买药等,则由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协调相关部门,为村民开设绿色通道。

前几日,毛召伟接到村民王冬英购买电饭锅的求助电话后,立即在联络群里发布需求。正在村口值守的志愿者立即开车到社区小超市采购,然后送至村内物资接收卡点,再由毛召伟送到王冬英家,让她中午前就顺利吃上饭。

而在隔离期间,令徐国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天天喊话村民的无人机,“无人机天天在上面喊话——不要出门,安心在家,需要什么打电话,我们都听进去了”。

“我怀孕3个月,肚子突然疼痛,请求帮忙。”7月23日,毛召伟收到村里一名李姓孕妇的电话,立即报告给溧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随后,指挥部协调专用救护车前往孕妇家。这名孕妇今年40岁,是名高龄产妇,怀孕3个月,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孩子,一个15岁,一个只有5岁。救护车到达后,立刻将李女士送往溧水区人民医院就诊,做完检查后,确保无恙。

考虑到李女士家还有两个孩子,毛家圩村志愿者买了盒饭套餐送到她家,让孩子吃饭问题,并一直陪伴他们。

“解封”不“解防”,将实施7天过渡期管理

“解封”不等于“解防”。溧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毛家圩村解除封闭管理后,将继续实施7天过渡期管理,进一步加强小区健康监测、严格公共场所管控、持续做好环境消杀,确保如期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毛家圩解封后,溧水一共还有3个中风险地区,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做好隔离人员的健康安全和生活保障工作。

截至8月3日24时,溧水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均在南京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目前,全区已完成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下一步,还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战果。

“溧水将继续深化联防联控机制,推进分级分类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防外溢、防输入,两手抓、两手硬。”溧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介绍,全区将开展“无疫有爱、守望护宁”行动,全面推进“无疫小区(村)”创建,切实提高居民防控意识,共建健康家园。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