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五保老人走失5天,警犬+无人机联手完成搜救

2021-07-28 08:47 性质:转载 作者:重庆之声 来源:重庆之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一名群众走失多天,请出动参与搜救!”7月22日下午,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到余家派出所求助,称辖区饶家村78岁的五保老人卿朝坤,于7月18日外出后便失...

“一名群众走失多天,请出动参与搜救!”7月22日下午,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到余家派出所求助,称辖区饶家村78岁的五保老人卿朝坤,于7月18日外出后便失踪,镇政府和派出所组织大量人员搜寻,但多日未果。

老人走失5天 众人遍寻无着

性命攸关,不容耽搁。刑警支队即刻指派警犬大队协助搜寻。

接到指令后,警犬大队副大队长张毅立即前往踏勘现场、走访群众,了解到卿朝坤于18日下午最后出现在饶家村六组石长门河沟,沟旁有老人留下的背篼、挎包及衣物。但因河沟周边植被茂密、山高坡陡、人迹罕至,村民们连续寻找多日仍然不见其踪迹。

鉴于现场实际情况和之前搜救老人积累的成功经验,副大队长付屹果断提出,采用“警犬追踪搜索与无人机结合”的战术进行搜救。

警犬与无人机完美结合 疑似“斑点”出现

23日凌晨,警犬大队四名民辅警樊海林、汤兆明、熊道猛、万九洋带领警犬“暴风”“芙碳”“虎子”和无人机急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根据了解到的现场状况,民警率先使用无人机对周边地形进行侦查后,再出动警犬展开追踪作业。民警将老人遗留在现场的衣物为嗅源,让警犬充分嗅认,然后指挥三只警犬沿路追踪搜寻。当搜到一密林小路时,警犬表现兴奋,径直冲向山中密林,在一处地名“二岩”的荒林地带,三只警犬同时靠近一草丛,并作出示警反应。民警上前检视,发现草丛处有人倒卧的痕迹,但距此数米外便是陡峭悬崖。

民警再次启动无人机对草丛周边展开搜索,一行人屏住呼吸,紧盯屏幕。几分钟后,当无人机下降搜索至悬崖下方时,屏幕上突现的移动斑点立刻引起民警汤兆明和樊海林的高度关注。

“再往下,对,靠近点!”经民警操控无人机反复观察,很快确认图中“斑点”就是悬崖底部石堆中的一个人影。但由于崖高百余米,无法辨认其面部特征,民警决定带警犬抵近确认。

确认过“眼神” 他就是失踪5日老人

考虑到老人已失踪数日,接下来的一分一秒都弥足珍贵,民警决定以耗时最少的方式,直接从崖上沿山壁抵达疑似地点。随后,一行人带着警犬,扒拉着四周的杂草树枝,小心翼翼地下降穿过这片近乎垂直的密林,最终到达悬崖底部。

“看,人在那里!”果然,一处石堆旁瘫坐着一位老人,经民警辨认,正是失踪的卿朝坤。

见到警察前来,老人的眼中闪现出惊喜和对生命的渴望。经询问,老人称自己在山中一时迷路,之后不慎掉下密林深处的崖底,因四周无路通行,被困数日,几日中全靠喝泉水支撑,眼看体力耗费怠尽、几近绝望,幸得民警及时前来救援

经民警现场查看,除身体虚弱外,老人并未受伤。之后,民警樊海林将老人背上肩头,其余几人在身后护送,经半个多小时艰难跋涉,终于成功将老人背出密林,护送到安全地带,并转交给余家镇政府作妥善安排。

“这次成功搜救到失踪5日的走失老人,得益于警犬追踪与无人机相结合的搜索战术的正确运用,也开创了警犬追踪与无人机完美结合的典范。实践表明,该新技术对密林深山搜索追踪作业积极有效,接下来,我们将把它应用在更多更广的领域,为广大人民群众办更多好事和实事。”警犬大队副大队长付屹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