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执照(科普)

2021-07-19 13:37 性质:转载 作者: 青岛高新区弗莱尔科技培训学校 来源: 青岛高新区弗莱尔科技培训学校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继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之后,无人机已经成为最热的创业领域之一,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出现在我们身边。民用无人飞行器可以依法应用于农林作业、测绘勘探、电力巡线...

继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之后,无人机已经成为最热的创业领域之一,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出现在我们身边。民用无人飞行器可以依法应用于农林作业、测绘勘探电力巡线军事侦查、应急救灾、航拍应用等领域,包括研发、生产、运营在内,我国目前有300至400家民用无人机企业,从业人员超过万人。然而从业人员在没有驾驶资质和未申请空域的情况下,操控无人机升空属于违法行为,要受到处罚,若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鉴于国内飞行乱象丛生,而且民用无人机在全球范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国际民航组织已经开始为无人机及其相关系统制定标准和建议措施、空中航行服务程序和指导材料的任务,因此多个国家推出了临时性管理规定。中国民用航空局也于2013年11月8日下发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AC-61- FS-2013-20),对目前出现的无人机及其系统的驾驶员实施指导性管理,并将根据其系统的驾驶员实施指导性管理,目的是按照国际民航组织标准建立我国完善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监管措施。

无人机进入持证上岗时代根据《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的相关规定,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单位、个人,凡是未经批准擅自飞行、未按批准的飞行计划飞行、不及时报告或者漏报飞行动态、未经批准飞入空中限制区域和空中危险区域的,由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由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航空模型飞行场地管理的通知》中规定,遥控航空模型的飞行场地、飞行空域内不得有人或建筑群、高压电线等障碍物,任何情况下模型飞机都不得在人群上空飞行。据宇辰网获悉,截止2016年6月30日,全国有104家训练机构拿到了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资质,颁发民用无人机合格证为5047个,且通过考试,尚未颁发合格证的还有1000余人。目前,我国空域管理权属于空军,民航局只能在空军的允许范围内使用空域。即便使用1000米以下的低空区域,私人飞机也需要军方的批准才可以飞行。有说法称,空域300米以下,雷达是扫不到的。正是因为存在这个盲区,很多无人机钻了空子进行“黑飞”,也导致一些无人机误闯禁区,一般城市的中心城区、机场周边以及北京全市都不允许飞行。

哪些情况下飞行需要无人机执照?

根据重量,无人机分为4种:7千克以下的为微型,7至116千克的为轻型,116千克至5.7吨的为中型,5.7吨以上的为大型。目前,民用无人机多为轻型或微型。根据《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重量小于等于7千克的微型无人机,飞行范围在目视距离半径500米内、相对高度低于120米范围内,原则上所有飞行都需要申报计划。超出该范畴的,比如送快递、市区航拍等商用领域,则在飞行资质管理范围内。

一般情况下,相关部门对无人机驾驶员有“三个不管”:室内飞行的不管,例如婚礼上用航模送个戒指;微型以下视距范围内的不管,例如遥控玩具飞机;在人烟稀少、空旷的非人口稠密区进行试验的无人机不管。

目前国内大多数无人机生产企业都在自行组织“飞手”资格培训,并颁发资格证书,但在实际的审批和管理办法中,由企业发放的“飞手”许可证并不具备法律效力。

无人机执照由什么单位管理和颁发?

ASFC介绍

ASFC证书是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简称中国航协)成立于1964年8月。航协下设飞行、气球、悬挂滑翔、跳伞和航空模型五个项目委员会,开展轻型飞机、热气球、滑翔、跳伞、滑翔伞、动力伞、悬挂滑翔和航空模型等航空体育项目。1978年中国航协加入国际航空联合会,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航联及其活动的唯一合法的全国性组织。  

无人机的广泛应用的同时,也导致“黑飞”的现象频发,严重影响正常航空秩序。根据国际航空联合会FAI规定航空模型的大小重量在25公斤以下,发动机在250cc左右的统称为模型飞机。按照国家低空开放政策,部分500米以下高度向公众开放,管理方式为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AFSC)通过考证的方式管理25公斤以下航空模型,7公斤以下的无人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