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揭秘丨成都无人机表演灯光秀燃爆夜空,背后有何“奥妙”?

2021-07-07 08:40 性质:转载 作者:四川在线 来源:四川在线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7月5日晚,成都高新区金融城天府双塔。这是为期两周的“成都儿女心向党”主题灯光秀的最后一天,虽然天空不时飘细雨,依旧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拍照打卡。6月29日...

7月5日晚,成都高新区金融城天府双塔。这是为期两周的“成都儿女心向党”主题灯光秀的最后一天,虽然天空不时飘细雨,依旧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拍照打卡。6月29日,灯光秀还“惊喜上新”500架无人机表演,炫酷视频迅速登上当日微博热搜。

无独有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6月中旬开始,全国各地陆续上演璀璨主题灯光秀。上海黄浦江两岸、长沙橘子洲、武汉长江边、西安城墙上、厦门杏林湾……600架、1500架、2021架……当中的无人机表演部分,以不断变换的文字和图案,被网友称为“超燃应援”,刷屏朋友圈。

成百上千架无人机表演如何完成?对环境有什么要求?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采访到成都天府双塔、上海黄浦江的无人机表演团队进行揭秘。

>>看环境要求

5级风及小雨以上禁飞且避免灯光污染

要飞行先报备——这个基本前提和准则,无人机表演也不例外。

“首先要踩点,然后进行空域申请,同时依照规定的流程在相关部门做好报备。”穿越千机集团运营总监余威告诉记者,编队表演无人机的数量庞大,需严格按照要求在固定的地方飞行。“一般是在目标点位半径1000米范围内选取一个空旷的点位进行表演,且不能流动飞行。”

地形环境上,屋顶、坡度太大、有钢架结构的地方不能飞,金属的物品会对无人机的指南针系统带来干扰。天府双塔的表演共有550架无人机,当天就是在旁边的交子公园里选择了一块空旷草地,将编队机“排兵布阵”后直接升空。

天气环境上,无人机表演最怕的就是大风。所以一般来说,5级风力及小雨以上情况静止飞行。“周围还不能有光污染,当天因为要配合双塔灯光秀联动,我们特意将编队无人机的灯光调到了最亮。”

>>看技术操作

一台电脑可以控制上万架编队无人机

单人操作无人机进行航拍很常见,但成百上千架无人机同时升空后会不会“打架”,会不会有小鸟“突袭”打破阵列?

对此余威解释,现在无人机飞行表演技术已经很成熟,基本不会有外力故意干扰以外的情况发生。而且编队机一起飞行时发出声音很大,鸟类基本不敢靠近。“大家常说的网络也不是主要的干扰因素,GPS定位才会真正影响无人机表演。”

与航摄无人机不同,表演无人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编程,里面包含了GPS定位和所悬挂灯光的闪烁程序,列队表演时,统一由一台电脑进行后台控制,通过各无人机公司自己研发的地面站软件进行飞行操控。“理论上来说,一台电脑可以控制上万架编队无人机,甚至有可能更多。”

目前,用“纯熟”来说形容集群表演无人机的状态并不为过。公开报道显示,对于集群无人机的精准控制,中国团队在上个月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深圳龙岗大运体育中心实现了能同时飞行高达5164架的无人机编队

>>看效果呈现

无人机“像素”呈现已达“厘米级”精准度

以夜空为画布,无人机编队徐徐升空,精准对时的配合着视频、灯光和音乐变化,展现出绚烂的党旗、党徽、100年等图案和文字……这是近一个月来全国各地的庆祝场景,也体现出科技美学。

事实上,无人机表演在几年前就已经在一些活动中出现,只是随着无人机产品更新更新迭代、技术进步,表演规模越来越大,慢慢引起人们的注意。

效果如何呈现?有何特点?

余威介绍,演出开始时无人机群会根据提前写好的编程抵达规定的位置和高度,底部悬挂的高亮灯也根据程序闪烁变化,从而显示出不同的图案。

以一幅图案画面为例,升空后的每一台无人机就是画面中的一个像素点,其所在位置的高低远近直接影响着整体观感。“过去无人机表演定位只能达到‘米’级,展示出来的图案不规整也缺乏美感,而现在定位已经达到‘厘米’级,像素非常精准,效果也就更加惊艳。”

在他看来,无人机表演技术已经成熟的情况下,现在各家比拼主要是设计创意和呈现效果。

比如动效方面,字体和图案能形成渐出渐退效果,还能模拟礼花绽放;构图方面,此前武汉一场无人机表演,画面中的医生们穿戴防护服,躬身推着病患全力奔跑,线条简单却勾勒出了奔跑中的急迫感;创意方面,每场表演的设计都要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和活动主题。现在常见的是文字和图案,随着技术进步,在场地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实现拉烟等表演效果。

>>看行业市场

商演火热,未来还有更多潜力可挖

从上海黄浦江两岸到武汉长江边,从西安城墙头到厦门杏林湾,6月的最后两周,仅成都,就有包括郫都区体育公园、天府双塔、露天音乐公园在内的数场无人机表演。这让无人机表演的市场再次聚焦关注。

价格如何?现状怎样?

记者查阅众多公开报道了解到,无人机商演从2015年开始崭露,2018年发展火热。当时表演价格高昂,每架次的服务费用可达1万元,几家头部企业营收十分可观,最高以亿元计。

亿航智能为例,这家来自广东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上市企业,提供飞行编队表演的空中新媒体是其四大主营业务之一。公开财报显示,该企业2020年空中媒体解决方案收入为6570万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13.5%。

目前,随着从业企业的增加和制造成本下降,无人机表演的价格也相应降低。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从业者告诉记者,无人机表演属于定制类服务,具体费用除了根据无人机数量以外,还要等所需内容、变化次数与难度确定后才能给出相应报价。目前国内无人机表演一般是按照架次计划,平均计算大约每架次800元。无人机架数越多,效果越绚丽,相对的难度与成本也会提升很多。

“在飞行时,只需要一个人控制一台电脑,但其实背后需要一个很大的团队,像是软件工程师、色彩工程师、舞步设计等。”许多从业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无人机编队表演的成本包括几个部分。首先是无人机本身的硬件成本,其次每一次验证、测试,飞机会有损耗。比如每次起降,上千块电池的充电放电,还有飞机的通讯方案,都会有花费,相当于每次起降都有数千上万费用,还不算意外损坏的。

火爆的市场背后,发展前景如何?有业界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同质化现象不断加剧,未来无人机商演想进一步前进获取更大市场和蓝海,至少需要从技术提升、成本降低、人才补充等几个方面努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