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防汛减灾解决方案

2021-07-03 08:44 性质:转载 作者:跃飞无人机 来源:跃飞无人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我国目前已经进入汛期,各地汛期开始时间会随着雨带的变化自南向北逐步推迟,而汛期的长度则自南向北逐渐缩短,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全国大洪水出现频率最高的时间...

我国目前已经进入汛期,各地汛期开始时间会随着雨带的变化自南向北逐步推迟,而汛期的长度则自南向北逐渐缩短,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全国大洪水出现频率最高的时间。

传统人工巡检战线长、面积广、徒步巡检效率较低,安全风险较大,而无人机的介入有效助力防汛工作,弥补人工巡检的不足之处,为巡检提供了技术支持。无人机凭借其轻巧便携的特点,能够轻松应对多区域转场作业的场景,回传高质量的现场画面,视角灵活,航速较快,全天候作业;能够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对水位上升流速加快受到冲击较大的堤坝区域多角度巡检。

无人机可应用的场景

灾情侦察御2行业版,单兵便携,可快速展开起飞进行灾情侦察,一键拍摄全景图

圩堤巡查:经纬 M300 RTK,搭载负载相机混合传感器负载,55分钟超长续航,可暴雨飞行

水域救援利用无人机进行水域救援,高空搜救、牵引、抛投、喊话

灾情评估:精灵 4 RTK 配合大疆智图,快速建模,进行灾情对比评估,制作作战地图

灾后消杀:T20 搭载消杀药剂进行自主喷洒消杀,降低灾后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概率

灾情侦察

空中视角:各种地面侦察的设备视角有限,很难全面完整的呈现灾区的情况。无人机的高空视角,能够帮助指战员快速了解灾区的整体情况。

抵近侦察:对于一些人力难以进入或费时费力的地点,无人机更加灵活机动,能够迅速抵近侦察,反馈灾情。

一键全景:无人机升空后,能够在1分钟内迅速生成全景照片,并通过云端进行共享,让所有作战团队及时了解灾情。

画面回传:灾情现场无人机航拍画面,4G单兵、卫星、专网、公网等多种方式,实时画面回传至前端指挥部和后方指挥中心,让后方了解现场情况,为指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数据回传:各场景中无人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即时上传至指挥中心,便于后续事件复盘、留档、战评等。

圩堤巡查

全天候巡护辅助识别险情:在抗灾阶段,采用经纬 M300 RTK,白天可以通过可见光变焦相机查看土圩或临时沙堤细节,通过翻沙迹象辅助判断是否可能存在管涌或渗漏;夜间通过红外热成型相机,识别土圩温度低的异常区域,实现夜间甄别定位管涌。

全面巡视:全方位的对圩堤、边坡、沙堤构筑、人力配备、合龙复堤等情况进行巡查。

智能化自动巡视:除了使用航点飞行规划航线进行常态化的自动巡视外,精准复拍功能还可对沉降观测点、水位标尺、监测站等固定巡视位置进行识别,保证巡视质量。

更高效率:传统人工巡查,需要靠徒步的方式沿圩堤进行巡视,巡视效率低下。而无人机最快速度可达23m/s,巡视效率显著提升。

航点飞行:点击遥控器Pilot APP里的航线规划功能,创建航点飞行任务,选择地图选点,依据卫星地图规划巡堤航线,如果此区域无卫星地图覆盖,可先手动飞行巡逻一次,并根据飞行轨迹灰色线进行航线规划,建议设置飞行高度30-80米,通过广角相机画面判断堤坝是否有渗透和管涌现象,如发现疑似现象可通过变焦相机放大进一步确认,夜间巡逻可搭载探照灯进行巡逻,也可通过红外相机,辨别渗透和管涌产生的水流与温差。

在线任务录制:也可选择在线任务录制,创建航点飞行任务,点击遥控器Pilot APP里的航线规划“在线任务录制”功能,手动飞行巡逻并将重点巡视目标进行拍照记录(如水位尺,排水闸口,封堵的管涌,渗透区),在线任务录制完毕后,后续可调用航线进行精准巡查。

人员搜救

全天候保障:经纬 M300 RTK 搭载负载相机能够满足全天候作业需求,白天可使用可见光变焦镜头,夜间使用红外热成像镜头,帮助应急救援队及时发现屋顶、树杈等位置的被困群众,并协助转移撤离。

打点定位:搜寻过程中,一旦发现被困人员,可通过负载相机的激光传感器,进行打点定位将被困人员,打点位置信息可以一键截图分享给救援人员,极大的提高了救援的精准度和效率。

搜救喊话:搜寻过程中,一旦发现被困人员,可以通过喊话器进行引导和安抚,提高被困人员的生存信念,引导做出正确配合救援的动作,提高救援成功率与效率。发现其他突发情况也可对地面做出警示。

应急照明在夜间利用无人机搜救被困群众时,还可以搭载探照灯给救援人员进行指引和辅助照明, 不受地形的限制,提供移动的光源;夜间发现管涌、溃堤等险情时,临时搭建输电线路效率低,特殊地区受地形限制,地面光源受限,可以利用无人机搭载照明设备为抢险救援人员提供高空应急光源。

救生物资抛投牵引:当救援团队无法马上到达被困人员的位置进行营救时,无人机还可以携带应急救援物资,以空投的方式快速精准投放到被困者手里,提高被困人员的生存概率,为救援争取更多时间。

降低风险:在岸边牵引救生设备,一定程度上避免救援人员以身犯险。

灾情评估

救援推演:基于二维正射模型可以制作电子指战图,便于指战员合理部署应急救援力量。基于三维模型,还可提前预判洪水冲击方向、易受灾区域、测算圩堤内外的水位差值、进行淹没分析等,协助风险评估,撤离路线标注。

灾情评估:大疆智图具备数据分析功能,可进行在线测量,包括直线距离,区域面积,土方体积,具体点位信息定位。通过这一系列功能,协助消防指战员测量灾区的受灾面积,决口跨度测量等,助力灾情评估、人员搜救路径规划。

灾后防疫消杀

必要性:洪灾过后,往往引发各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保障人员安全:空中喷洒只需简单设置作业参数,即可实现全自主作业。远程操作有效控制人员和疫区距离,避免交叉感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