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生物多样性保护 中国企业在行动——大疆利用无人机遥感监测技术 为生物多样性保驾护航

2021-07-02 13:49 性质:转载 作者: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局 来源: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定于2021年10月11日至24日在云南昆明举行。这是公约自生效以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缔约方大会,是国际社会...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定于2021年10月11日至24日在云南昆明举行。这是公约自生效以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缔约方大会,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与贡献的认可与肯定。企业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一直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在助力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国际商会“生物多样性保护 中国企业在行动”专栏将逐一讲述会员企业的绿色发展故事,展现我国企业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的努力,以及中国工商界弘扬生态文明、共筑绿色家园的决心。

近日,云南北迁亚洲象群引起了各方关注。亚洲象看起来憨态可掬,但实际攻击性很强。在象群从西双版纳“北上”的路上,大疆无人机发挥了协助勘察、跟踪的重要作用。在此次应用中,无人机从高空喊话,通知群众疏散,有效避免了人象冲突。早在2018年,西双版纳的多个自然保护区就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亚洲象监测,因为林区茂密,白天用常规的可见光相机很难发现亚洲象,工作组经常在夜间用红外无人机监测,准确地掌握了野生象群的数量、结构和活动规律,为后续的动物保护行动夯实基础。无人机遥感监测的特点包括:能够提供更高的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通过高分相机、红外、激光雷达、多光谱、高光谱等多种传感器提供动植物监测的丰富数据;可进行远距离侦查,有效避免对生物的打扰;灵活高效;低成本。以上特点让无人机遥感监测成为生物多样性监测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无人机运用在野生动物监测的实践案例

德国:OH,DEAR!动物监测

在德国,每年有上万只小鹿在春季的除草工作中伤亡。为了避免母鹿和其他野生动物被割草机误伤,德国政府规定必须事先对农田进行搜索,否则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但对于当地农民来说,这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鉴此,大疆与与当地民间组织——Flugmodus BK合作,用红外无人机去寻找农田间的小鹿,通过黑热和白热模式,轻易辨识到小鹿,有效避免了动物伤亡。目前,红外无人机已经成为当地常态化的监测手段。

南极:企鹅普查

罗泽角 (Cape Crozier)是全球最大的阿德利企鹅栖息地之一,住着 30 多万对阿德利企鹅。全球变暖导致大量海冰破裂消亡,让企鹅丧失了抚养幼崽的珍贵场所。此外,受过度捕捞影响,企鹅的食物也越来越匮乏。企鹅种群的数量正在大幅减少。为了更好地保护企鹅,科学家需要统计企鹅的分布数据。过去经常采用手动标记的方式统计企鹅数量,且如果使用直升机进行勘测,不仅成本高,同时因高度要求而带来的噪音还有可能会惊扰到栖息地的企鹅。鉴此,斯坦福航空天工程系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被称为“爆米花” 的飞行航线算法,该算法只需 3 小时就能勘测 2 平方公里的区域。用无人机进行航拍建图,并基于AI自动提取企鹅数量,大大提升了企鹅数量统计的效率和准确性。

二、无人机运用在植物监测的实践案例

乌金山林场:获取林分指数和地形图

近期,大疆与合作伙伴对太原附近的乌金山林场进行航测,从而有效获取了林场的林分指数及地形图。乌金山林场地形复杂,高差达200米,如果用传统的人工巡林方式来做测绘,时间长、难度大、成本也会非常高。大疆使用DJI L1 机载激光雷达,采用仿地飞行模式进行数据采集。同时,大疆无人机设置了三回波,以应对林地密集和植物分布多层次等问题。在大疆智图建模后,最终提取出单木分割的林分指数,以及测区完整的等高线成果。基于以上数据,可以进一步分析调查林分蓄积量、平均胸径、林分年龄、树种组成等数据。并且,完整的林场等高线图还可以在发生山火的时候,为应急处置和救援力量的进入提供依据,降低森林火灾的影响。

淇澳岛:红树林普查分类

2020年,大疆与中山大学合作,对珠海市淇澳岛的红树林湿地进行分类普查。这是珠海市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集中连片的林分。该项目使用大疆精灵 4 多光谱版无人机,帮助生成GNDVI、LCI、NDRE、NDVI等多种植被指数。获得的多光谱正射影像地面分辨率能到4CM,为影像的精细分割提供了基础。专家团队根据地块的属性,确认了分类的原则和9类地物样本,随后采用随机森林分类算法执行分类过程,得到最终分类结果,整体精度达到了92.4%。

三、无人机运用在生态系统监测的实践案例

青海:分析牦牛与草场退化的关联性

随着无人机遥感监测的深度应用,除了对单一物种进行监测分析,无人机也被用于分析生态系统中多个要素的相互关系。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李黎博士近期正在使用无人机分析牦牛在草场退化的不同阶段对草地的干扰强度。李黎团队计划在青海东南部的高原上,采用多光谱版无人机拍摄时序图像,在10CM级别对退化草场进行二维建模。结合牦牛佩戴的GPS 颈圈和加速度传感器,确定牦牛在不同草地状态下的取食强度,从而为高寒草甸的放牧强度可持续管理提供依据。

无人机作为数字工具,为生物数据库的收集不断做出贡献,未来,随着无人机等航测遥感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大数据将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更多更优的技术解决方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