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未来五年需求近百万人,这个新职业了解一下

2021-05-20 08:37 性质:转载 作者:成都新经济 来源:成都新经济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劳动节前后,《焦点访谈》系列节目以《职场新业》为题,报道了无人机驾驶员等6种新职业,引起广泛关注。其实,早在2019年,人社部就将无人机驾驶员列入新职业的...

劳动节前后,《焦点访谈》系列节目以《职场新业》为题,报道了无人机驾驶员等6种新职业,引起广泛关注。其实,早在2019年,人社部就将无人机驾驶员列入新职业的名单。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进步,无人机应用范畴不断拓宽,在消费、植保电力安防测绘等行业日渐成熟,无人机驾驶员的数量也逐年增长。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标司发布的《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2020年版)》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无人驾驶航空器(无人机)有效驾驶员执照88944本,主要分布在各民用无人机生产研发企业、相关应用单位及大专院校等。在2018年,这个数字还仅为44573本,两年间翻了一倍。

■ 无人机驾驶员 图据纵横股份

走进无人机驾驶员

1992年出生的王伟,是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应急测绘中心的无人机飞手,2018年,他连续考取了固定翼多旋翼的民用机长证。

谈起第一次操作无人机,王伟印象深刻。

“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无人机很兴奋,想象着要用手上的遥控器指挥着它去飞行、降落,很有挑战性。”王伟回忆,培训老师先示范了一遍,无人机能平稳地起飞和降落,但是将遥控器交在自己手里的时候,无人机还没飞起来就直接坠毁了。“我前前后后练了一个多月,每天去练,通过不断地练习使手上形成一种肌肉记忆,才能掌握到遥控器的杆量。”

王伟表示:“我们应急测绘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自然灾害发生的第一现场,通过无人机获取现场测绘数据,为指挥救灾提供科学的依据。无人机的技术一直在进步,每年都会有新的机型,所以每一种无人机我都要去学习。我们这个行业不仅要精益求精,而且还要耐得住寂寞。”

未来五年需求量近百万人

从全球无人机发展情况来看,中国拥有领先地位。尤其在民用无人机市场上,中国的优势十分明显,全球十大民用无人机企业,中国占据了半壁江山。

IDC(国际数据公司)数据分析显示,到2019年底,我国无人机年销售量将达到196万架,其中消费级无人机150万架,工业级无人机46万架,预测未来五年无人机驾驶员人才需求量近100万人。在无人机市场份额中,用于无人机试验费用约15%,用于无人机维护服务费用约10%~20%,而这些细分的行业配套领域最大需求趋势为无人机驾驶员所能提供的驾驶技能与维护服务。

“作为千亿级规模的无人机产业,未来几年中国无人机驾驶员需求量近百万人,人才缺口巨大。”成都市无人机产业协会会长任斌说,无人机驾驶员纳入新职业,将极大提高无人机驾驶员的技能、技术水平,解决未来行业发展的人才空缺,对促进产业发展、解决就业等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飞”出国内“无人机第一股”

早在2017年5月成都就在《成都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对无人机产业进行规划。如今,成都无人机产业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每一环节都汇集着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

上游企业从事无人机基础部件制造生产,如:成都发动机集团、成都凯天电子;中游企业从事系统研发和整机制造,如: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纵横股份;下游企业从事工业无人机售后服务与应用服务,如:天麒科技、成都时代星光科技。

代表性的无人机龙头企业如傲势科技、纵横股份等已在工业无人机市场上取得先发优势。

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是成都首批“未来独角兽企业”,仅在2019年就多次主导并参与国内外重大项目,将无人机交付至全球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并在多行业受到市场和用户的广泛认可。

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纵横股份”)在今年2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标志其成为国内“无人机第一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