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长江学子|“无人机达人”带动学弟学妹做科研

2021-05-17 08:37 性质:转载 作者: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从小对航模感兴趣,高中打开科技创新大门;大学组建社团带队研究无人机,斩获多个全国奖项;提出《矢量共轴无人机第三阶段设计》,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创新创业项...

从小对航模感兴趣,高中打开科技创新大门;大学组建社团带队研究无人机,斩获多个全国奖项;提出《矢量共轴无人机第三阶段设计》,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他就是武汉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李方舟。在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活动中,他作为武汉学院开拓创新类代表入选。

李方舟

热爱航模,入门自制3D打印机搞研究

李方舟对飞机的兴趣,源于小时候看过的一个记录片。初中时,哥哥赠送的一个三通道固定翼飞机,为李方舟打开航模世界的大门,高中老师的培养和支持让他在无人机领域找到了自己的道路。

上大学后,他发现学校没有无人机方面的社团,于是便萌生了一个想法——聚集一批爱好飞行的人,创立一个社团。社团从无到有的过程却不只是说说那么简单。“其他同学写完作业就可以玩,但是我们团队写完作业就要到实验室搞研究,看视频、写材料。学习科研两手抓,选择这条路都会很辛苦。”李方舟说。

社团活动

社团建立后,技术问题成了最大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自己去百度以外,李方舟还经常去其他高校观交流学习技术方面的东西。实验室内一台自制的3D打印机是他们在技术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

科研活动的开展,需要动手设计、制造一些零件部,这时团队急需一台3D打印机。他们筹钱购买了3D 打印机的零件部,打算动手组装3D打印机。“我之前在其他学校了解了3D打印机组装,感觉不是很难,就想着挑战下自己,动手组装一个。”李方舟回忆。

一个月的时间,李方舟和团队几人一边学一边动手组装。他们经常晚上将组装好的打印机进行实验,第二天一早赶去实验室看结果。经过多次调整后,他们修改了3D 打印机的源代码,适应科研所需设计制造。

玩无人机,迷上科研斩获多个大奖

社团成立后,相比于一般校园社团,他们在指导老师龚鸣敏的指导下开始了无人机的研究之路。在龚鸣敏眼中,李方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动派,有了好的想法就会想尽办法付诸实践,“在研究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他都会让自己冷静下来,从不放弃,积极想办法解决。”

一次李方舟在玩航空模型时,发现飞机起飞升降方式和无人机起飞升降方式大不相同。“无人机垂直起降,起降后往前飞行慢,我就在思考如何改变无人机设计,克服这个弊端。”李方舟解释。

2019年和2020年,李方舟带队团队聚焦这一问题开展研究,他们提出共轴无人机,改变了现有无人机的设计,更加耐用,且不容易烧坏电子调速器,使得无人机的应用范围更广,能源效率更高,制作成本变得更低。

2019年9月,李方舟带领团队以《矢量共轴无人机的创新设计》项目参加第三届“北斗 +”创新创业大赛武汉大区分赛。他带队制作项目书,上网自学制图软件,翻阅相关论文资料写研究背景。

初战团队大捷,他们从省内众多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挺进决赛。11月,李方舟和团队4人远赴北京参赛。在北京他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团队同台竞技。“比赛候场时,我两旁都是名校研究生,那时候觉得很自豪,也对自己有更高要求。”李方舟说。最终团队取得全国赛高校组第4,获优秀奖,根据专家意见,项目内容已申报专利。

凭借这一项目,2020年李方舟带领团队出征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拿下湖北省金奖。团队还获得参加湖北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去年3月,李方舟提出了《矢量共轴无人机第三阶段设计》,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

李方舟参加比赛

传帮带校,园科创团队争做科研

2018年底,航模协会从学校申请到了工作场地。该房间号为227,于是他将该房间命名为“227 科研创新试验室”,227是学校名副其实的实验室,李方舟团队关于无人机的研究就诞生于此。

从创建227科研创新试验开始,到2021年1月,先后在50多位同学进入该实验室工作。他们学习了解人工智能方面的东西,从基于OpenCV的人脸识别系统,学习边缘检测、图像纠正等内容,到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相关原理,动手自制3D打印机,设计航模飞行器,无人机等。

在去年学校公布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的名单中,227实验室占了6个,国家级立项名单中占了2个,有项目的成员达30余人。但是在李方舟心里,这些成就还远远不够,他有更大的野心:“希望227实验室以后能变成一栋楼,像985、211高校那样,有专门的、真正的实验室,让同学们更加自由地探索研究无人机技术。”

在无人机领域之外,李方舟学习成绩更是名列前茅,获得学校全额资助前往英国剑桥大学访学。这些努力与成就,进一步帮助他在申请留学深造的路上乘风破浪,收到了4所英国名校伸出的橄榄枝。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