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水勘院:无人机航测无人岛

2021-04-29 17:15 性质:转载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4月13日,位于曹妃甸东南方向6海里处的某个无居民海岛迎来了一批身着绿色野外工作服、手执专业测绘仪器的访客,他们是水勘院《海域海岸线保护与开发利用状况监测...

4月13日,位于曹妃甸东南方向6海里处的某个无居民海岛迎来了一批身着绿色野外工作服、手执专业测绘仪器的访客,他们是水勘院《海域海岸线保护与开发利用状况监测》项目组的技术人员,将利用无人机对该岛进行“全息扫描”。

刚一登岛,项目负责人便开始部署任务:“在码头、海堤、桥尾和沙滩上布设4个像控点,马上行动!”由于时间紧迫而且航测工作须在像控点布设完成后才能开始,4组技术人员立即整理好设备和图纸向预设点位进发。该岛面积约3.5平方公里,最远端相距7公里,像控点的位置都位于岛的边缘地带,拿着沉重的RTK仪器跋涉过去实属不易。

当4个像控点的坐标采集完成后,早已就位的无人机立即升空,开始在200米的高空中按照预设航线采集高分辨率影像数据。“我们昨晚已勾绘好航飞区域并导入到无人机的飞控系统内,现在无人机将在3-4个小时里自动采集1800多张影像。将利用航测处理软件,通过像控点选刺、空中三角测量、平差处理、立体模型构建等环节生成精度高、信息量丰富、直观性强的正射影像图。”水勘院地信中心技术人员王雄介绍道。待航测工作进行到下半程时,海风骤起,风力一度达到7级。为实时观测无人机工作状况和风速变化,确保图传系统正常接收信号,技术人员需要一直在海岸边作业,经过4个小时的强风吹打,技术人员完成航测任务后已被冻得瑟瑟发抖。

无居民海岛航测是《海域海岸线保护与开发利用状况监测》项目的重要环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水勘院技术人员还将利用无人机对河北省海域海岸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和曹妃甸、渤海新区等重点区域,共计500平方公里的面积采集高分辨率影像数据,对比分析用海变化情况;对河北省海岸线类型、形态、使用状况变化和围填海项目权属、范围、用海类型、施工进展等情况展开监测,及时发现违法占用岸线和疑似违法用海行为;对河北省海域使用状况开展年度调查,全面了解各种用海类型和用海方式。

2021年,水勘院将深耕海洋生态保护,陆续开展《河北省海洋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河北省海洋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河北省海洋生态修复“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多个涉海项目,为河北省海洋管理工作提供实时、立体、动态的海域变化信息,为各级政府有效开展海洋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着力构筑海洋生态安全屏障,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地质技术支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