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第九届世界雷达博览会开展:反无人机雷达、毫米波安检仪等最新前沿产品纷纷亮相

2021-04-23 14:52 性质:转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荔枝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反无人机雷达、毫米波人体安检仪、中国“反隐形雷达双雄”……4月22日,由中国电科、中国雷达行业协会、中国电子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暨首届“雷达与...

无人机雷达、毫米波人体安检仪、中国“反隐形雷达双雄”……4月22日,由中国电科、中国雷达行业协会、中国电子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暨首届“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在南京拉开帷幕,近百项展品首次对外发布,生动展现中国雷达取得的跨越式成就。

通过“意念控制”完成大部分手部动作的“神器”——“灵犀手”不是第一次亮相,但历经了几代升级后,无论是电池的容量,还是手的大小外形,都更接近正常人手的水平,14所人脑机实验室助理工程师李婉萍表示,未来它不仅能通过感受人的意念,帮助肢体残障人士回归正常生活,同时,也能拥有触感并反馈回人脑。

近年来,无人机在私人、商业、军事等领域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但不少处于“黑飞”状态,严重地影响到了低空领域安全。中国电科38所带来的一款能探测“低慢小”目标的先进雷达,对大疆精灵4的探测距离大于20公里,是目前对微小型无人机探测距离最远的。相关负责人沈显照介绍,该雷达采用先进的数字阵列技术和软件化技术,能同时探测和跟踪低空巡航导弹、战机,中小型、微小型无人机,具有探测威力大、多任务能力强,可进行地面部署或车载部署,机动灵活,稳定可靠:“它最大的特点是已经实现同时探测多种类型目标,可以部署在要地,也可以作为防空网的补盲雷达。”

中国电科14所的T-safe X2型主动式毫米波安检仪同样首次亮相,其可在2秒内完成全流程查验,图像分辨率达到毫米级。高级工程师辛乐介绍说,这款安检仪利用合成孔径雷达的成像原理,向人体发射毫米波信号,透过衣物后,被人体表面或者隐匿于衣物下的物体反射,接收并记录返回的信号幅度和相位信息,通过重建形成人体表面三维图像。从图像可以确定人体是否随身携带金属及非金属物品:

“现在机场常用的安检仪器是金属的安检门,它只能对金属物品识别和报警,它在识别的时候只能判断你的全身有没有带(违禁品),不能告诉你这个物品到底在哪里,所以我们这个产品是新型的用于人体安检的,主要应用场景是民航、高铁站等安保等级比较高的地方。”

另外,我国现役最先进的警戒雷达之一YLC-18 机动型低空三坐标雷达、首次参展的JYL-1远程空防空管一体化对空监视雷达等七型实物装备盛装亮相也引发关注。

中国雷达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电科14所所长胡明春表示,雷达技术的数字化趋势十分明显,加上人工智能的运用,使得雷达的参与门槛降低,民用范围也越来越广。

比如应用于大兴机场的C波段全数字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是世界上首次在民航领域业务化应用的相控阵天气雷达。常规天气雷达需要 6 分钟才能完成一次的 11 层体积扫描,该雷达只需要 1 分钟就能完成。同时该雷达采用分布式发射和接收技术,可靠性由常规雷达的 600 小时提升至 3000 小时以上。此外,该雷达全面提高了地物杂波抑制能力和抗干扰能力和自动化探测能力,能更快、更准确的的发现雷雨、大风、下击暴流、风切变等影响航空安全的危险天气,并且能够更加精细化地捕捉和分析危险天气的内部结构,为精准的航空预报服务提供探测依据,“雷达装备是一个很复杂的装备,它对使用者原来是有比较高的要求,现在人工智能的出现和机器学习的出现,可以来辅助你判断决策,提高操作员操作的精准度,降低他的负担,取得非常好的雷达的使用效果。同时,直接把你脑子里面想的通过传感器传到机器里面去,通过你眼睛看,雷达就可以执行你的动作。在紧急的场景下,这样可以大幅度的提高使用的效能,解决很多原来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