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当陶渊明遇上无人机——湖南特色文旅小镇桃花源见闻

2021-04-23 08:20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县域经济报 企鹅号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企鹅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特色产业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而是一个具有鲜明产业特色、浓厚人文气息、优美生活环境,能实现产业集聚和人口承载的...

特色产业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而是一个具有鲜明产业特色、浓厚人文气息、优美生活环境,能实现产业集聚和人口承载的发展空间平台。湖南省十分重视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目前已授牌工业、农业、文旅等三类特色产业小镇50个。常德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2019年入选第一批特色文旅小镇,2020年12月桃花源旅游区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1600多年前的陶渊明,用上新时代的高科技产品无人机,会发生怎样的奇迹?

秦溪河上,天幕之下,2000架无人机依次升空。“……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如巨型毛笔书写的千古名篇《桃花源记》,一行行呈现在秦溪河上的夜空中。动态的《桃花源记》在天幕里演绎,最后幻化成100朵巨型桃花,绽放在夜空中,礼赞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湖南电广千机文旅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4.68公里长的秦溪河流剧场上,大型溪流漫游实景演出《桃花源记》不用笔、墨、纸,只用声、光、电,将千古传唱的《桃花源记》写在了秦溪河上茫茫的夜空中,2000架无人机打破了湖南无人机编队飞行架数最多的记录,拼出了全球目前最大的空中桃花图案。

泛舟在流淌千年的秦溪河上,读着写在天上的千古名篇,欣赏着千架无人机在天幕上营造的微波荡漾的秦溪,恍若穿越千年步入了陶渊明《桃花源记》的仙境中。在这里,可以遇见桃花小妹一段隐约的美好,可以听见村舍夜话一屋的邻里趣事,可以品见水上婚礼一碗擂茶的味道,可以远见林泉沐浴一池清灵的画境,可以喜见农耕画卷一寸光阴的狂想……这就是桃花源!来到这里,翻阅的是浓情历史,拾起的是千年记忆,就算将世界走遍,到这里才发现,自己仍然没能走出心灵的故乡——自己心中的桃花源。

桃花源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是《辞海》《词源》中注释的《桃花源记》唯一原型地。常德市市长邹文辉说,常德围绕“心中的桃花源就是此间桃花源”全力建设特色文旅小镇桃花源,形成了旅游+产业的特色,上百家大型文旅企业“爱上桃花源”,近3年累计争资引资超10亿元。特色文旅小镇桃花源已成为常德市文旅康养千亿产业的中坚力量和湖南省文旅产业的亮丽名片。在桃花烂漫的三月,全国知名的文化企业和金融企业纷纷来到桃花源小镇,与小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一家金融企业与小镇签订了三年内提供6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的框架协议。

行进在桃花源小镇,可以感受到文旅与消费的相得益彰。以《桃花源》为公共商标的“擂粒风行”“诗酒人生”“朝花夕拾”“天工造物”“汉舞霓裳”商行,用擂茶、汉服、传统酿酒等特色产品,写尽了“茶中桃花源”“酒中桃花源”“世外桃花源”的风情。全球100多种桃花在这里聚会,将其装扮成世界桃林自然博览园,成为川流不息的游客浪漫栖息地。桃花源文化研究中心总顾问董亮说,桃花源是田园山水林的综合美丽体。“桃花源”商标已注册,形成了汉服、酿酒、擂茶等五大系列文创品牌产品,其中“桃花源擂茶”品牌,让桃花源特色小镇实现擂茶产业年产值5000万元,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在桃花山上古朴而厚重的桃川书院里,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尖锐地指出:“为什么全国有60%的旅游开发不成功?关键是形不像神不似。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桃花源,诸源之源就在常德桃花源。特色小镇必须重视常德桃花源的特色价值,让这座传承千年的‘世外桃源’、如今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特色小镇,能真正成为人们心灵的故乡。”

“我很想在秦溪边上吃顿饭。清清的溪水旁,捉一只正在原野觅食的土鸡宰了,就着静静的溪水净鸡,一群游鱼闻着鸡腥款款游来,取一节鸡肠挂在鱼钩上,撒向远方的秦溪潭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场景?我是抱着寻找心中的桃花源的目的来桃花源投资的。”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说,全国有几十个地方用“桃花源”名号来揽客,他来到常德桃花源考察时,这里游客不多,但他冒着风险投了资。因为他特别喜欢常德桃花源形似《桃花源记》中的描写形态,他要在“神似”上做更高的追求,创造出一种神似桃花源的业态。

如今,每天约2500余人坐着游船,溯秦溪而上,在秦溪两岸4.68公里的演区内,在自然景观浑然天成的河流剧场,感受千百年华人心中魂牵梦萦的场景,开启“世外桃源”的寻梦之旅。“《桃花源记》带出了两岸几个会演出的村庄。”梅帅元说,秦溪两岸的农民白天田间劳作,晚上溪岸演出,不仅在物质生活上脱了贫,而且在审美文化上脱了贫。

当地村民刘明祥爽朗地说:“我腿脚有残疾,生活很困难,过去羞于外出见人,如今却成了天天要演出的演员,连家里的羊群都出了名。”2018年,《桃花源记》开演前,在秦溪河岸养羊的刘明祥被导演看中,请他赶着羊群出演,每晚都有140元的出场费。现在,他把文化水平不高的儿子也带去一起参演,每年可挣到近4万元的演出费。

白天田间劳作或小镇上班,晚上在秦溪河两岸演出,已成为小镇人的生活日常,也成了这个特色小镇的一种业态。在这里,男女老少都是演员,鸡鸭牛羊都会出镜。中国旅游产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孙小荣说:“当一个文旅产品或一个景区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认证后,必须要通过文化的认同来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桃花源记》为什么能成为人民心目中的文化密码?因为桃花就是一种草根精神之花,只要给它生长的一抔土,它就能给你一个灿烂的春天,《桃花源记》传播的就是这种具有草根精神追求的文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