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十四五」雨前观察之九:工业无人机

2021-04-22 08:21 性质:转载 作者:雨前顾问 来源:雨前顾问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和成都十四五规划都将其放在了产业部署的首要名单上。在...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和成都十四五规划都将其放在了产业部署的首要名单上。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航空航天共出现了2次,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高端数控机床、医药及医疗设备等产业创新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在3月22日出炉的成都十四五规划中3次提到了航空航天,且明确提出了「打造工业无人机、数字文创、量子通信、区块链、氢能等成都新经济特色新赛道。」就此,成都市将工业无人机产业列为了成都市新经济领域的一大深耕方向。

其实不难发现,成都对于发展工业无人机产业早有谋划,早在成都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出要「推进中小型无人机开发及市场化应用」。

01

市场潜力巨大

无人机的发展方向主要分三个:消费级、军用级、工业级。其中消费级无人机以大疆创新为首的深圳企业为代表。而军用级无人机是以北京市为首的研制生产单位,主要包括各大军工集团下属单位、高校以及民参军企业。前面这两大应用方向在国内早已布局完整,市场被头部企业分割完毕。

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则是蓝海市场。工业级无人机凭借效率高、成本低、效果好等优势,其行业增长速度仍保持高位。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到2023年预计可达580亿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工业无人机的市场规模将远超消费级无人机。

民航局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无人机生产运营企业已超过了1万家,无人机的商用飞行达到了159万小时,增长率在30%以上。

十四五期间,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民航局将进一步扩大工业级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范围,这也意味着工业级无人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商用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我国适龄劳动人口占比逐年下降,同时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尤为明显。在「商业航拍测绘、快递物流、电力巡线、环保、农情监测、农业植保」等领域,工业级无人机都可以很大程度上代替人类。

加上中国民航局近日表示,十四五期间民航局对于无人机产业主要还是采取以放为主,这为未来无人机的大规模使用提前扫清了障碍。工业无人机使用场地的限制变得更小,使用上也更加灵活。

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工业级无人机的应用市场将更加广阔。

得益于5G高速率、大带宽与低时延的特性,工业级无人机在远端控制以及实时图传方面的能力也随之得到提升。随后,工业级无人机也将成为具备智能视觉、深度学习的“空中智能机器人”。搭载系列新科技,工业级无人机的巨大市场潜力正在爆发。

02

成都布局如何?

目前,依托西南地区传统航空工业优势,成都的工业无人机产业已具备完整的产业基础。

作为国内军工大省、四川省也是航空工业大省。成都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首批26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据2018年的中国各省市航空产业园统计报告,四川省的航空产业园总共建有5个,其中4个分布在成都。

在2018中国航空产业园发展潜力榜top10中,四川成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占据第5位。成都市作为国家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之一,其通用航空产业体系完备、成熟度高,依托其雄厚的航空基础形成了包含整机、核心配套等产品,涵盖研发、制造、测试等环节的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体系。

在技术源头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工业学院、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高等院校陆续成立了无人机相关专业和实验研究中心,在技术研发、创新应用等方面为成都市深入布局工业无人机产业提供人才储备,技术支持。

产品研发制造方面,四川拥有成飞设计研究所、中科院光电研究院、成都发动机公司、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等众多航空科研院所及顶级军工单位,在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航空配套产品等技术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产业环境上,成都市政府积极为企业建构良好的产业环境,成都无人机产业协会在2018年成立,旨在搭建无人机公共技术和服务平台,促进无人机行业标准建设、提升行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成都大力支持着无人机产业集群发展,加固了成都市工业级无人机的产业护城河。

为助力成都市工业无人机产业的布局及发展,成都市持续出台了多个专项政策。

成都市经信委、财政局印发连续三年印发《申报航空与燃机产业专项资金补贴项目的通知》,在本市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制无人机整机产品的企业,可以申请补贴,单个型号产品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同时,立足于成都市工业特色和转型需求,成都市率先发布了《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成都市工业无人机产业链的深入布局赋能。

在去年七月发布的《成都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指出了成都“新基建”清晰的发展路径。无人系统将成为成都新基建的“主角”,而5G通信技术和成都无人机企业的跨界融合将“彼此成就”,引发成都市低空数字经济的大飞跃。

03

成都发展如何?

2017年5月成都就在十三五规划中从政府层面对无人机产业进行规划。

据2018年成都市经信委摸底调查数据显示成都市已有无人机相关企业518家,超80%的企业位于高新区、武侯区、天府新区、金牛区和郫都区。高新区作为国家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无人机企业分布较为集中,具有多家龙头企业。

如今,成都无人机产业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每一环节都汇集着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

其中上游包括成都发动机集团、成都凯天电子等为代表的从事无人机基础部件制造生产的企业,中游以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成都纵横自动化等为代表的从事系统研发和整机制造的企业,下游以天麒科技、成都时代星光科技等为代表的从事工业无人机售后服务与应用服务的企业。

代表性的无人机龙头企业如傲势科技、纵横大鹏等已在工业无人机市场上取得先发优势。

四川傲势科技公司是成都首批“未来独角兽企业”,仅在2019年就多次主导并参与国内外重大项目,将无人机交付至全球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并在多行业受到市场和用户的广泛认可。

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1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纵横股份登陆科创板之后,成为第一家以IPO形式登陆A股市场的无人机整机系统制造公司。

除去科技类工业无人机公司在成都的布局落地,国内涉及物流领域的几家头部企业也将其无人机项目落地成都。

顺丰在2017年将无人机产业项目总部落户成都双流自贸区,总投资7.4亿元。将完成四川省区域内的无人机运行网络和基地建设,实现无人机支线网络对接顺丰的全国航空网络。

京东也于2018年5月将无人机产业中心布局在成都市金堂县,致力于打造无人机产业中心、无人机工程技术联合研发制造中心、无人机人才培训中心,搭建四川全域无人机通航物流平台、无人机低空空域管控示范平台。

纵观成都市现有的工业无人机产业发展现状,入局虽晚,势头却不可挡。借用业内人士的话即“深圳是消费级无人机的产业中心,成都是工业级无人机的产业中心。”

布局成都市工业无人机新经济赛道,需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在既有优势上继续发力,也要向同类(军用级无人机、消费级无人机)产业的成熟市场模式看齐。

相较军用级与消费级无人机在国内的布局,成都的无人机产业在以下几个方面还需重点关注:

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外企头部企业市场知名度不够制造类配套企业数量较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