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潜航器,海洋中的察打无人机

2021-04-19 08:08 性质:转载 作者:看看新闻Knews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的新闻中报道了江苏盐城渔民捕捞了一艘小船外形的无人潜航器,专家鉴定这是一艘波浪滑翔器,利用波浪起伏和船体表面的太阳能板获得能量,从而能够在海中进行...

近日的新闻中报道了江苏盐城渔民捕捞了一艘小船外形的无人潜航器,专家鉴定这是一艘波浪滑翔器,利用波浪起伏和船体表面的太阳能板获得能量,从而能够在海中进行数月甚至数年的航行,执行海洋测量监视、情报搜集、跟踪定位甚至召唤反潜机侦察打击等任务。

近些年,我国渔民打捞上来的各种潜航器不少,这也显示,我国海洋边境斗争形势非常严峻,这些潜航器加上其他种类的水下间谍装置,企图实实在在将我国海军困在岛链之内。

无人潜航器出现之前的冷战时代,美军核潜艇经常潜伏在苏联军港外,悄悄跟踪出航到苏联潜艇,双方经常在大洋水下上演跟踪、反跟踪,甚至撞击殴斗。

彼时,苏联潜艇噪音较大,美军核潜艇比较容易发现对手,苏联核潜艇发现被跟踪之后,往往采取大角度转弯甚至180度回转,不惜对撞这样的危险动作。苏联核潜艇的双壳体结构比美国核潜艇单壳体结构当然耐撞,往往吓得美军不轻,曾有多艘美军潜艇被撞伤甚至报废,比如南欧鲭鱼号和巴吞鲁日号,苏联K219核潜艇也曾因撞伤沉没,美军天蝎号核潜艇也是在跟踪苏联舰队时沉没失事的。

无人潜航器这种小型自动化的侦察工具,当然比用核潜艇堵门跟踪更高级,而且和平时期可以静悄悄地搜集水文资料、对方核潜艇、舰船声纹资料等,战时则能够准确识别,召唤己方海空力量予以打击。

美国海军研究机构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研发无人潜航器,但早期性能显然不行,比如续航时间只有几个小时,通信等能力也不够,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无人潜航器开始在民用领域,比如海底勘探等使用,海湾战争中,美军舰船受到水雷威胁,于是美军加大了研究力度,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国海军就使用无人潜航器进行了反水雷清扫航道任务。

随着包括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无人潜航器已经能够执行广泛的各种任务,包括监视侦察、反潜反水雷、海洋调查、导航通信等等,动力方面,美军潜航器有自推进型、环境动力型、其他动力型等,又有大中小等体量级别,无人潜航器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是一艘无人潜艇,无人潜航器也开始像无人机一样发展,从侦察型到察打一体型,目前在研的超大型无人潜航器(LDUUV)就能够搭载导弹等武器进行攻击,这和美国海军正要打造的无人舰队非常契合。

当然,无人潜航器也不是美军专美,五常还有德、日等国都在研发,比如俄罗斯的核动力的“波塞冬”,这种无人化近乎无限续航的潜航器,采用液态金属反应堆,由于无人,所以无需设置舰桥等突起物和各种为人员进出而准备的开口,加上使用无噪声磁流体动力泵,所以整体更像一枚大型鱼雷,比起有人潜艇体积小、噪音低、速度快,更容易隐蔽突破敌方探测网,对敌方导弹核潜艇、航母、海岸基地等目标予以致命打击。

我国在2019年国庆大阅兵中,也公开展示了HSU001无人潜航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认为,这同样是一型具有侦察和攻击双重任务的无人水下智能化武器,可在海底重点布防设伏,形成网络化作战体系的新边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