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在天空守护一座城 在天空服务一座城 记大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航大队

2021-04-14 08:40 性质:转载 作者:龙江公安 来源:龙江公安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民警用上无人机,天空多了双“眼睛”,城市多了份安宁。在大庆市公安局,有这样一群“空中警察”——警航大队,他们利用无人机的独特视觉,在交通管理、应急救...

当民警用无人机,天空多了双“眼睛”,城市多了份安宁。

在大庆市公安局,有这样一群“空中警察”——警航大队,他们利用无人机的独特视觉,在交通管理、应急救援、侦查抓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公安机关破案的利器。

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

大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是本地首个专业化、规模化的无人机航空应用管理队伍。这群“空中守护者”主要承担着为大庆市公安机关各警种和基层所队提供空中警务支持、应急救援及对民用无人机进行防控处置等职责。

2017年,大庆市公安局在巡特警支队组建警用无人机创新团队。目前,团队共有5名队员,3名“80后”,2名“90后”,由计算机、测绘、警务实战等方面的“专家”组成。

警航大队从最初只有一台警务无人机,发展到如今的十几台,今非昔比。他们在全国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战法演练比武中获得1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2019年,队长盖博带领队员编写了《大庆市公安局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天空之眼 执法利器

“无人机+警务”的立体化运转,提升了警务实战制胜力和战斗力。2019年8月2日,一男子手持美国制式手枪,顶在被害人的太阳穴上,连续枪杀两人,将录制的视频上传到了公安部的微信公众号上,引起公安部的高度重视。

公安部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此展开侦查。巡特警支队派无人机支援,队长盖博负责空中侦查任务,赶到事发地时当地警方已将嫌疑人限制在一片苞米地里,由于天色已晚,嫌疑人又携带武器,搜索很难进行,这时的无人机侦查就尤为重要。紧张的搜查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下午三点,显示器中发现有人面部朝上躺在苞米地里,经确认此人就是嫌疑人,在地面搜索和无人机空中侦查的双重压力下,饮弹自尽。

贴近实战 科技强警

警航大队坚持以实战为导向、向科技要警力,紧紧围绕无人机在警务实战中的应用,城市重点场所覆盖的警用无人机作战系统,实现在城区复杂环境下常态化、标准化、实战化巡航作业,并在视频图像深度应用、大数据融合指挥等方面积极探索,正努力成为黑龙江省警用无人机工作的“排头兵”。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