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植保无人机助力春耕春种 瓶窑镇农业生产“机器换人”稳产增效

2021-04-09 13:34 性质:转载 作者:余杭晨报 来源:余杭晨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近日,笔者在余杭瓶窑镇张堰村的田埂旁看到,工作人员正娴熟地操作着无人机升空、旋转、平移。无人机低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近日,笔者在余杭瓶窑镇张堰村的田埂旁看到,工作人员正娴熟地操作着无人机升空、旋转、平移。无人机低空掠过农田,机翼两侧的喷杆均匀地向下喷洒着药水。

瓶窑镇是余杭区重要的种植业基地和粮食产量大镇。全镇水稻种植面积22000余亩,小麦种植面积18000余亩。在大面积种植的区域背景之下,为实现粮食保质保量供应,进一步控制人力成本,瓶窑镇引入植保无人机,通过现代化农业科技,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植保无人机一般包括飞行平台、飞控、喷洒机构三个组成部分,通过地面操作手遥控或全自主飞控,实现农药、化肥等喷洒作业。因其便利与高效,近年来越发受到农户认可。2014年4月,瓶窑惠农植物保护专业合作社购置全市首台植保无人机,拉开了杭州引进试用植保无人机的序幕。2018年12月,浙江省首个飞防联盟浙农飞防联盟在瓶窑成立。瓶窑镇大力支持有无人机飞行资质的植保飞防企业参与农业生产活动,目前,全镇共有无人机植保飞防科技型企业2家、无人机44台,全年累计飞行次数达2万余次、飞行时间3000多小时,作业范围10万余亩。

“运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等优势,并且能在短时间内实现精准施肥,提高化肥利用率,保障农作物安全、土地安全和环境安全。”瓶窑镇区域发展办公室(农业)的农机工作人员李强介绍,“现在,无人机飞防作物范围越来越广了,从最早应用于粮油生产,已经逐步扩大到茶叶、果蔬等作物,有效提升了全镇的农业机械化水平。”

近年来,瓶窑镇打破传统农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生产领域“机器换人”,将机械化作业从地面延伸到空中。同时,瓶窑镇依托农业公共服务中心这一平台,采用“公益性支撑+市场化运行”机制,在强化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气象(防汛抗旱)、农机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各项服务功能,组织、引导和带动种植农户从机耕、育秧、机插,到统防统治、机收、烘干,实现全程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套餐式”服务作业流程和从“种子下地”到“筷子到嘴”的全产业链服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