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普宙无人机×百度飞桨,助力全国多地春季森林智能化巡检

2021-04-07 07:48 性质:转载 作者:财讯网 来源:财讯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春季历来是我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近5年来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灾都发生在春季。”在去年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春季以...

“春季历来是我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近5年来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灾都发生在春季。”在去年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

春季以来,气温逐步升高,雨水稀少,而群众踏青、扫墓活动增多,给森林防火带来严重隐患,全国多地纷纷采取一系列防火措施,严防严控,将火灾扼杀在摇篮里。

森林火灾凶猛又危险。面对复杂的地形环境及天气的影响,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实施救援难度因地、因时而异,且易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建筑损毁、动物死伤及威胁消防救援人员生命安全。因此,森林防火必须做到全面、细致、及时,减少人为因素,尽早防控火情,最终目标是消灭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及时发现和扑灭自然因素引起的火灾。

过去,森林火灾巡检多数采用人工巡查的方式,耗时长,且缺乏全局视野,无法为森林局决策提供更全面的数据支持。如今,在森林巡检作业中,使用智能化无人机代替传统人力,可以进行森林火场监视、生态环境监测以及应急搜救等工作,打造坚固的“防火墙”。此举可降低巡检人员的工作难度与风险,切实做到了防患于未“燃”。

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无人机的高科技企业——普宙,在无人机森林火灾巡检技术与应用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在2019年10月1日至2日期间,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发生森林火灾,普宙无人机积极响应武汉消防的灭火救援保障工作,抽调无人直升机宙30和轻型多旋翼无人机Saga赶赴现场参与救援。通过4K云台、10倍变焦云台、红外云台拍摄火场情况,为现场指挥部提供了宝贵的火场信息,北京应急管理部领导也通过武汉消防支队的卫星通信车提供的链路实时查看无人机拍摄的信息。本次森林火灾中,虽然有多个部门及公司携带无人机到达火场,但最终只有普宙无人机做到了全程保障移动高点视频监控

综合多年的无人机研发和应用经验,普宙熟知无人机在森林巡检应用的关键问题和技术要求,从而联合百度飞桨,为无人机注入深度学习技术这一强劲“内核”,实现了新的突破。普宙基于百度飞桨深度学习技术PaddleSeg和PaddleDetection,专门为森林巡检行业定制开发了一款无人机自主飞行平台,以及应用管理平台GDU Flight MS。这两个平台可实现大范围森林的自主巡逻、火情监测、非法入侵、森林树木砍伐监测等功能,相比人工巡检效率提高200%,目前在多次森林火灾救援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天空中人类智能科技的延伸,普宙无人机在爱林护林的道路上,更智能、更高效、更科学、更系统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其无人机应用管理平台GDU Flight MS基于飞桨PaddleSeg技术而开发,能够实现森林区域的高精度实景拼图,智能语义分割分析等功能,通过对不同巡检时间的森林实景图像进行语义分析和人工智能对比,扩大监测工作的覆盖面,提高植被覆盖率监测的准确程度,辅助森林局对非法伐木行为及时制止,从而保护森林资源,为林业发展提高更科学的参考数据。

基于百度飞桨语义分割的森林植被分析

此外,普宙还结合百度PaddleDetection技术,为无人机装上“金睛火眼”,能够进行烟雾火点检测。一旦发现火情,将向控制中心发出警报,辅助森林局第一时间联动其他机构控制火情,使火情在初发阶段就被发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并确定起火点和火势范围,有利于工作人员及时组织扑救。这对于早期火险预警、处置是非常有实际意义的功能。截至目前,普宙联合百度飞桨打造的森林巡检自主飞行平台,已落地东南亚155个森林公安分局。

普宙与泰国森林局战略合作

在城市消防领域,普宙烟雾火点检测系统在城市大雾情况下能够及时发现居民小区旁的火灾,精准探测到火情、自动报警,做到了5分钟内及时通知消防局进行紧急处理,避免了火势的蔓延。

图示为2021年2月15日万科小区火情(热成像画面VS可见光画面)

图示为2021年2月17日武商广场火情(热成像画面VS可见光画面)

相信,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的助力下,合理运用无人机防控技术,将会使森林巡检工作更加智能、科学、高效、安全。放眼未来,普宙无人机将继续积极探索推广智慧无人机在森林防火等方面的运用,以技术创新为原始推动力,以硬核科技战胜山火,有效解决人工巡检面积大、难度高等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智慧治理水平,助力全国构筑森林火灾巡查和防火新体系,共护“地球之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