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南京消防森林灭火应急演练:无人机掌握风向 远程供水车提供水源

2021-04-01 15:46 性质:转载 作者:汪舒 来源:汪舒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清明假期将至,出游、祭扫将会出现人流高峰,为了提前应对可能出现的山火、森林火灾,昨天(3月31日)下午,南京消防的三支森林火灾处置队伍,近百人在牛首山开...

清明假期将至,出游、祭扫将会出现人流高峰,为了提前应对可能出现的山火、森林火灾,昨天(3月31日)下午,南京消防的三支森林火灾处置队伍,近百人在牛首山开展森林灭火应急演练。

与城市火灾不同,森林火灾受到风向的影响很大,容易造成火灾扑救人员的伤亡。因此,在处置森林火灾时,需要在高点设置安全员,及时了解风向以及火势蔓延趋势。

在本次的演练中,消防员携带了无人机、热遥感等专业设备,来充当高点位置的安全员。

森林火灾的另一个处置难点是难以找到水源,一般来说,用来灭山火的水,一部分依靠消防车内的自带水,另一部分就要寻找山脚下的天然水源或者城市自来水管网来供水。这时候就需要保障远距离供水,而远程供水车就可以满足两三公里甚至更远的供水需求。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徐波介绍,利用远程供水车向山上供水,利用水炮、水枪设置防火灭火的隔离带,再经过打防火隔离带、打一些飞火,去锻炼队伍,更好地保障2021年清明期间森林火灾的防控。

记者注意到,森林灭火中使用的灭火救援装备也很特别,比如这两种风力灭火机,都是通过高速气流吹灭火苗、清理杂物;而这种铁扫把,主要是用来处理草坪火、地面火,以及灌木丛中的火灾。

据应急管理部的数据,近5年森林草原火灾超97%是人为原因,其中,祭扫用火导致森林草原火灾的占比,超过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位列首位。清明时期,多地气温升高、干燥多风,植被遇火源极易燃烧。消防部门提醒,清明假期一定要文明祭扫。 

徐波提醒,在祭扫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人现场看护,待火燃烧尽后再离开,防止复燃或者飞火造成火灾。在燃烧的区域一定要把杂草清理干净,严禁乱扔烟头 。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