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从农村走出来,所以更懂农民!他用无人机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2021-03-31 13:17 性质:转载 作者: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培训学院里,有这样一位学员,自2017年3月成立农机服务队与无人机植保队伍以来,为广东、湖南、河南、新疆等地的农业提供植保服务,...

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培训学院里,有这样一位学员,自2017年3月成立农机服务队与无人机植保队伍以来,为广东湖南河南新疆等地的农业提供植保服务,年作业面积13万余亩,带动就业创收近80万元。他就是学院2020年农业经理人培育培训班优秀学员廖永清。未来,他还准备构建农业播种、打药、施肥、除草、收割“一站式托管”服务,让农民在家用手机一键下单,轻松收获。

感受科技的力量 投身无人机行业

廖永清是一名90后,出生于农村,2011年入伍。2015年,廖永清回乡从事收割机农业服务工作,看到周围的乡亲们还是以传统耕作的方式来种地,非常辛苦,常常想着能不能利用现在的科技,改变一下,让农耕更高效更便利。廖永清和战友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投身无人机事业做植保工作。两人投入20几万,在湖南成立了积雨云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由廖永清担任植保队队长,负责管理植保队伍。

据了解,无人机雾化农药,可以更全面杀虫,但由于雾细且轻,对天气的要求比较高,一般不能在有风或者下雨的天气作业。若风太大,农药被吹散,容易出现漏喷;如果作业过程中突然下雨,喷洒工作被迫停止,为确保杀虫的效果,喷洒过的田地需要重新喷洒一遍,费用则全部由植保队承担。

公司采用管理植保队,植保队服务农民的运行方式。在公司成立初期,农户并不信任用无人机做植保的方式,农户不了解,怕效果不佳。那一年,廖永清大多数时间都在给农户试验和展示,在一次次摸索和实验中慢慢与农户达成合作。每次开始喷洒作业之前,廖永清都会先前往目的地,观察地形与农作物的长势,再与同事谈论确定合适的飞行方案。每次作业结束后,廖永清都会定期回访,了解喷洒情况,不断改进无人机的喷药的方式,渐渐地农户对无人机作业有了认同感。

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公司的人员也随着增加,便出现了一些经验管理上的瓶颈。为解决这些问题,2020年,廖永清参加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培训学院举行的农业经理人培养培训班,培训历时20多天。廖永清收获颇多,他说:“印象非常深的是各行业的精英领头人的授课,他们自身的经历给我很大的触动,那一次我才发我们农业机械化现代化,还有很大的改进的空间。包括后面我们在摸索的“托管式”经营模式,都是从培训里面得到的启发。”

带动创收80万 构建“托管式”服务

无人机不仅仅能打药,还能播种、施肥,除草,可以说是一条龙服务。以播种为例,以前的水稻插秧需要经过播种、育种的阶段,再到人工抛秧,而用无人机播种,则将三个步骤合成一体,直接将有小牙冒出的种子通过无人机播撒到田地里,省时省力。

如今,公司有17个员工,其中包含飞手6名,地勤人员11名,共有14台无人机。组成三个植保队,主要业务在粤北和湘北,常德,固定签约37户农户,公司年利润近80万元,带动就业创收近80万。

廖永清觉得在农业机械化、科技化的过程中,还有许多可以提高和摸索的。接下来,他希望未来可以全方位地为农民提供“托管式”的服务。“农民只是需要在家用手机下单,播种、打药、施肥、除草、收割这些工作都交给机器去完成。农民靠自身‘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劳作的时代过去了,农民靠天吃饭的时代也应该过去了。我们要用科技为农业插上翅膀,保障农作物的收成,增加农民的收入。新型的职业农民应该是可以在家里遥控机器种地,轻松自在的。科技可以彻底解放劳动力,让农民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家人、提升技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我想只有这样,农民才会是让人羡慕的职业。”廖永清憧憬地说,“相信这样也能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农业,为农业注入新鲜力量,形成良性循环。”

廖永清说;“我们这些新农民要带着祖辈的接力棒用新科技走下去,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我们是农村走出来的,更懂得农民的需求,更要服务好农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