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北斗导航、无人机杀虫施肥…这些粤企在新疆用科技种棉花

2021-03-26 08:09 性质:转载 作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用无人机打药、灭虫、施肥……利用无人机进行植保操作,在新疆成了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来自广东的两大无人机企业,极飞和大疆,正在用技术正在悄然地改变这片土地...

无人机打药、灭虫、施肥……利用无人机进行植保操作,在新疆成了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来自广东的两大无人机企业,极飞大疆,正在用技术正在悄然地改变这片土地。

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87.3%,连续26年居全国第一。高产量的背后并非“强迫劳动”,而是高科技和高机械化的加持。

极飞、大疆等无人机成种棉花新宠

在这里,“新农人”喜欢上广东科技。早在2019年,新疆尉犁县的韩辉兄弟俩没有预约疆外的作业队,而是直接买了两架极飞无人机来管理自家4000亩棉田。

棉花生长全程要打8-10次药,包括化控药剂缩节胺、叶面肥、灭虫药、脱叶剂等等,韩辉种的1500亩,一年农药成本需要8万左右。据韩辉介绍,今年利用无人机精准施药技术来管理棉田后,药肥使用率大大提高,打药成本算下来仅用了3.8万。

从优质的品种选择,到精细化的棉花管理,再到高效、精准的脱叶与采收,让韩辉兄弟管理的棉田丰产丰收,2020年亩产约在450-500kg,比当地平均亩产足足高出50-100kg。

无人机在新疆的普及率有多高?根据新疆最大无人机植保业务提供商极飞科技统计,2018年无人机在新疆的作业数量为670万亩,新疆棉花种植面积为3000多万亩。也就是说,每4-5件新疆棉花做的衣服里,就有1件衣服的棉材料是用无人机完成喷洒作业的。

与此同时,广东另一家无人机企业大疆,也在2016年开始在新疆推广第一代植保无人机MG-1,也是在这一年,嗅到了农业生产服务商机的吴少钦和谢伟从其它行业“转行”,合伙成立了农业服务公司铁漫植保,并成为了大疆无人机在新疆的代理商。

在吴少钦看来,受植保无人机吸引而生的铁漫植保,其发展速度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正是新疆农业应用植保无人机的缩影。吴少钦介绍,铁漫植保第一年营收只有几十万,但在2017年便实现了盈亏平衡,2018年实现营收2000万,2019年则约为6000万。

“飞手”取代采棉工奔赴新疆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各人口大省的采棉工一批一批赶往新疆采棉的光景已不再,取而代之是农忙时节被称之为“飞手”的无人机操作者带着各自熟悉的无人机,从全国各自往新疆汇聚。

2019年,极飞科技在新疆农村开展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全国农业无人机联合喷洒作业——秋收起“翼”活动。据统计,当年8月,有将近3000架极飞植保无人机、1500多名飞手、1000多支飞防队伍陆续从全国各地奔赴新疆,联合新疆本地的1500余架无人机,为棉花喷洒脱叶剂。

极飞很早就意识到,智能农机全自主无人化,是应对中国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的发展方向。经过多年技术迭代,现在即便是年纪大的农户,也能轻松掌握极飞农业无人机的操作。2020年5月,53岁的马大哥和48岁的罗大姐买了一架极飞 XP 2020农业无人机。新技术大大降低了他们在田间的劳动强度。他们的人生也因此有了新的变化:本来考虑过两年就不种地的两口子,决心再干十年。

这两年,像这样自己购买极飞农业无人机的农户越来越多。极飞降低了智能农机的使用门槛,让更多农户体验到效益提升。同时,随着极飞农业无人机开拓出越来越多应用场景,在大块棉田里精耕细作也不再是天方夜谭。

引入北斗导航,播种行间距笔直如线

随着大规模机械化的引入,智慧农业时代连北斗导航技术都运用到农业耕种上。

目前,“5G+北斗导航”方案提供商广州中海达也已经将相关技术应用于新疆,开着带北斗导航的播种机播种,保证播种出来的行间距离笔直如线。

“现在新疆在推广机采棉,机采棉在种植的时候对行间距离要求很高,若是行线打不直距离隔不准,机器无法下地采摘,而连接北斗导航的播种机,将实现播种精准作业。”广州中海达定位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