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飞播代替人工植树?种草代替种树?

2021-03-13 07:31 性质:转载 作者:刘君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天是3月12日,是全国第43个“植树节”。 无人机企业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新华网采访:“今天,农业无人机已经在更多使用场景进行探索和开发,如在四川若尔盖草原进...

今天是3月12日,是全国第43个“植树节”。 无人机企业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新华网采访:“今天,农业无人机已经在更多使用场景进行探索和开发,如在四川若尔盖草原进行万亩草场恢复行动,在澳洲山火之后深入脆弱的地带播撒草种,助力山林复绿。”

资料图:农业无人机2019年在甘肃山区飞播造林

用无人机飞播造林,成本低,疫情期间,还能避免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险。 无人机企业工作人员认为:“疫情正在加速‘无人化’社会的到来,无人机飞播的最大优势不仅在于用人少,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接触;而且可以高效率的完成种树工作,避免人工经验主义带来的效率和质量问题。”

那么,无人机飞播造林,这么多好处,能完全取代人工造林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常纪文研究员指出:“飞播种树不能完全替代人工种树。飞播造树适宜于面积广大的山区。对于特定地区的规划植树项目,特别是景观树、经济林,就得按照科学、合理地要求人工植树。”

2021年3月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团区委组织该区党员、团员到该区西营乡后牛村开展植树造林

飞播不能完全代替人工植树,尤其是在平原地区。而占全国面积2/3的山区,无人机飞播则可以大显身手。无人机企业工作人员说:“中国种树地点多在山区,往往山高坡陡,土壤瘠薄,人工造林困难多,风险系数大。无人机高空飞行可以克服地势和地貌险峻的不利条件,可以推进到深山、大山腹地进行播种造林,一台P80农业无人机可实现载重40公斤,完成每小时 300 亩的种子喷撒效率或2.4吨的播撒效率,让飞播种树的自动化作业变成现实。”

除了种树,不少牧区还进行人工种草,一些城市铺了草坪。那么,种草和种树,能互相代替,起到类似保护环境的效果吗?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回答:“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灌(木)则灌。应当根据当地的实际条件来种植。有些海拔比较高的高原地区,像内蒙古草原,适合发展畜牧业,可以种草。但是,在城市里,不能大面积的种草坪,个别的地方、景点可以适当的种少量的草坪。但种草不能代替种树。树是木本植物,抗寒性、抗旱性、抗逆性,比草强得多。”

资料图: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聚集全社会力量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城市不适合大面积种草坪。草坪除了维护成本更高,还损耗宝贵的淡水资源。缺水的我国北部和西部地区,更不适合在城市大面积种植草坪。

资料图: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区域的京港澳高速绿色廊道

杨忠岐解释:“草坪若不及时浇水,就会枯黄。城市的草坪,不少是引进国外的草坪草,非常娇嫩:一是要及时浇水,城市里用水都是很紧张的,不能大量地把水浇草地上;另外,草坪病虫害也比较严重,还要及时打药,这也会造成环境污染。”

常纪文也说:“种树与种草不能相互替代。每种植物有自己的生长环境,都有自己的生长条件。在大自然中都有自己的角色。一律植树或者种草,可能违反自然规律,不可取。如在一些高原的草原上种树,可能难以成活,或生长不良。如果种草,就很适合。”

资料图: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当地人使用农业无人机在若尔盖草原播撒草种

就一些地方人工植树成活率不高的问题,常纪文强调:“单一树种森林因为生态稳定性差,一旦发生干旱或者病虫害,会产生灾难性后果。造林时树种多样化,可以增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稳定性。我们不仅要重视植树造林,还要特别重视养护,提高植树成活率。所谓“三分种七分养”,就是这个道理。只有落实责任,认真养护,树木才能成活并且健康生长,发挥林木的生态效益。”

植树是一个技术活儿,需要多查看资料,多咨询专家。我们不要盲目引进外地树种、草种;要尽量种植本地乡土树种和草种,并仿照自然森林,发展近自然林业,提高造林成活率,提高林木的抗病虫害能力,才能充分发挥树木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