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老杨”和他的无人机邮路

2021-02-25 13:21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邮政报 来源:中国邮政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余村无人机降落区,余村乡邮员等待无人机降落“今日可以飞行,请村里的乡邮员报个名。”2月18日一大早,浙江省安吉县邮政分公司杭垓无人机微信群里准时发出无...

在余村无人机降落区,余村乡邮员等待无人机降落

“今日可以飞行,请村里的乡邮员报个名。”2月18日一大早,浙江省安吉县邮政分公司杭垓无人机微信群里准时发出无人机可以飞行的指令。“七管可以飞”“杭河可以飞”……几个村的乡邮员一一在群里答复,表示该线路当日无空中管制,有人可以接机(接收邮件),可以正常飞行。杭垓金融网点员工杨国平,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杨”,此时正帮着投递员装卸包裹信件,卸完车分完段道,乡投忙碌的一天就开始了,而老杨也要赶忙分拣出属于无人机邮路的邮件,通过无人机完成投递任务。 

老杨的“新伙伴” 

“我们这里是安吉第一条无人机邮路开通的地方,2016年开始就是我接手的,那时候我还是投递员,一晃5年过去了。”老杨望着他的“新伙伴”——无人机感慨道。 

2016年9月19日,中国邮政首条无人机邮路在安吉杭垓正式运行,作为浙江省邮政分公司践行集团公司“科技兴邮”战略的一个试点,至今开通的4条无人机邮路仍在履行普遍服务的道路上继续“服役”。五个年头过去了,老杨也从投递员转岗成了大堂经理,又从大堂经理转岗为保安人员。虽然老杨的岗位一直在调整,但操作无人机的工作一直没变。 

“我刚进单位的时候才十几岁,那时候我的投递‘伙伴’是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后来条件好些了,换成了摩托车,再后来有了邮车,现在想也没想过居然是无人机了。虽然岗位变动了,‘伙伴’变化了,但是我对投递工作还是很有感情的。”也正是这份热情,使得老杨成了安吉无人机邮路的“形象大使”。媒体上只要报道无人机邮路肯定有他的影子。老杨露出淳朴的笑容:“这还是沾了邮政和无人机的光,不过对偏远山村的老百姓来说,无人机送信件、送包裹确实是一件好事,也应该被大力推广。” 

杭垓镇的大坑村由于地形原因,传统汽车邮路投递极为不便。虽然现在网络通信方便了,但是村里有些老党员还是喜欢围坐在村委会里看报纸。使用无人机投递以来,在节约人工成本的情况下,还节省了时间成本,更避免了汽车邮路带来的不确定性,除了特殊情况下的航空管制外,大部分时间都能进行无人机投递。 

无人机的“大用场” 

“杭垓准备完毕,可以起飞。”老杨把清分出来的岭西、杭河两个村的报刊信件装进无人机,扣上电池,打开开关,站在飞行安全区外,通过无人机微信群反馈杭垓起飞点信息。只听见“滴滴”几声后,无人机信号灯亮起,装在碳纤维杆上的螺旋桨叶片高速旋转,无人机应声起飞,随着GPS定位系统,飞到岭西、杭河等村。“到了那边,他们村的乡邮员接机拿报刊、邮件就行了。等一圈飞回来了,无人机一天的日常工作便完成了。”无人机起飞后,老杨便开始收起安全区外的隔离桩。 

“不过我们的无人机除了这日常工作之外,还派过更大的用场。”老杨说起“更大的用场”,脸上满是自豪。记得那是2018年1月,安吉县普降大雪,积雪深度最厚达40厘米,大面积的冰雪导致山路封锁,车辆无法进出。1月29日早晨,老杨突然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原来85岁老人陈香珍的子女向山川乡政府求救,他们的母亲住在山上,降压药吃完了,需紧急送药。乡政府立刻想到了刚开通不久的无人机邮路,当即与安吉县分公司联系,希望能够借助无人机为老人配送药物。无人机配送药物,听起来是件挺容易的事,可当时的自然环境存在一定的危险。安吉县分公司为此立刻请教无人机公司操作的可能性,幸运的是,如今的无人机技术已完全可以在大多数天气环境下进行操作,而专业的飞手也为无人机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证。“出发,起飞——”清出一块地的积雪,摆上方向地标,载着高山老人希望的无人机起飞了。周边的老百姓听说要无人机飞往九亩村送药,都跑来看热闹。“现在的科技真发达啊,老百姓真是幸福。”一旁的老人连连夸赞。用无人机为偏远山村配送药物,解决了老百姓的燃眉之急,成了老杨这位老乡邮员一段难忘又自豪的回忆。 

杭垓的岭西、杭河是最早一批开通无人机邮路的山村,也是老杨每天要安排党报党刊投递的无人机邮路之一。“杭垓—岭西—杭河这条线,也是得到了他们几个村的村委会的大力支持,村干部也是再三嘱咐我们,什么都可以落下,党报党刊可一天不能落下。”老杨回忆起党的十九大召开时,他操作无人机,承载着党的十九大声音,把《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传递到了安吉最偏远的西南山村,让这个习总书记“两山”理论发源地—— 安吉县西南山村的党员群众也能同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普服降本“小助手” 

“现在无人机更新换代过了,装的东西更多了,飞行里程也更远了。”据悉,安吉县分公司与科技公司积极对接,已经对无人机进行了改造升级,提升了无人机的运力和续航能力。这个“小助手”着实为邮政企业落实普遍服务和降本增效起了“大作用”。 

无人机投递主要是以党报党刊以及信件为主。安吉的偏远山区每条邮路行车距离都在40~50公里,汽车邮路要走“回头路”,运送成本高不说,效率也差很多,村与村之间的进出往往需要1个多小时。这些行政村常住人口较少,原来的邮路设置是周二班,无法保障邮件的时效性。在此情况下,安吉县分公司利用科技赋能,开通无人机邮路提供普遍服务。 

目前开通的4条无人机邮路涉及3个乡镇、7个行政村、11个无人机起降点。在这5年时间里,邮件传递速度大幅提高,邮政投递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截至去年底,已完成邮件派送飞行约2230架次,运输邮件总量近3550公斤,累积飞行总公里数超过17500公里,位居全国物流无人机前列。增效的同时,无人机邮路也实现了实实在在的降本,以杭垓—七管—大坑邮路为例,以往邮车派送行驶时间约60分钟,无人机配送飞行时间约35分钟,节约25分钟。时间成本大大降低之外,拿运行成本来算,邮车以折旧费、油费、人工成本总计约60元,无人机派送每趟约30元。同时,安吉的无人机项目多次获得政府的财政补贴,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 

无人机回来了,去时满满当当的装物箱已空空荡荡,一天的投递工作圆满完成,一旁的老杨等着无人机降落,关掉开关、收起叶片,将无人机放回仓库。正是在这一次次的起飞降落间,邮政通过不一样的载体,日复一日传达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