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巡山、送新春礼包、以坟管人…… 利川森林防火探新路

2021-02-25 13:20 性质:转载 作者:恩施日报 来源:恩施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进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无人机巡山“请赶紧灭掉火源,不要烧灰积肥……”近日,在利川市元堡乡元堡村几位村民头顶,一架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并传出阵阵喊话声。这一...

进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

无人机巡山

“请赶紧灭掉火源,不要烧灰积肥……”近日,在利川市元堡乡元堡村几位村民头顶,一架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并传出阵阵喊话声。

这一幕,是利川市林业局利用无人机巡山的场景。连日来,利川市通过无人机巡山、送新春礼包和以坟管人等措施,织密织牢森林防火网,倡导文明祭祀。

场景一:无人机巡山排隐患

无人机转动螺旋浆,越过一座座大山飞向远方……元堡乡林业站工作人员牟星操作起来十分熟练。通过监控屏幕,对地面情况一目了然。

“既节省人力,还能保留证据,并通过喊话,及时制止野外非法用火等行为。”牟星介绍,以前走路得半个多小时,无人机只需几分钟,而且飞行距离可达8公里,覆盖范围广。

听了头顶无人机的喊话,元堡村几位正在燃烧秸秆的村民,赶紧将火扑灭。

近年来,利川市坚持全域荒山披绿、道路植绿,森林覆盖率达68.4%。无人机巡山既减轻了基层管护人员的工作量,又降低了防火高峰时段的巡防压力。据介绍,利川市将在全市逐步推广无人机巡山。

场景二:防火礼包温暖人心

2月2日,利川市忠路镇金堰村75岁村民姜桂香,收到村里送来的特殊新春礼包。礼包里,除了一副鲜红的春联外,还包括森林防火手册和防火告知书。

连日来,杨平带领村支“两委”工作人员,为村里部分留守老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逐字逐句念防火常识,并将防火告知书粘贴在墙上。

“不烧就是安全!”听了森林防火宣传,姜桂香和邻居杨冬菊,主动放弃燃烧包谷杆做肥料的计划。

据悉,1月份以来,利川市林业局下沉干部80余人督查检查林站、林场防火工作,检修、更新各种宣传牌5000余块、进入学校小课堂发传单30000余份。各乡镇林业站、国有林场与老百姓签订森林防火告知书23.2万份、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24万份。

场景三:以坟管人落细责任

2月3日清晨,石板林林场副场长熊玉超和森林管护员贺诗杰带上装备,开始新一天的森林巡查。

在巡山的同时,两人再次摸排辖区内每个坟头,通过以坟管人,与亡人的亲属签订告知书,加强森林防火管理,宣传文明祭祀。

熊玉超介绍,通过摸排,林场辖区共77处120余座坟头,并确定坟头所在坐标、亲属管理者和联系方式等。每座坟头与亲属管理者一一对应,管理和宣传更有目的性。

当天,接过森林防火告知书,村民马国清爽快地签下名字。

“森林防火,保护生态,人人有责!”马国清十分支持林场以坟管人模式。他说,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传统之一,祭祀既要安全,更要文明。

据悉,利川市在全市9个林场均实行以坟管人模式,让责任落实落细,管理更有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