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独家专访友谊关边检站无人机巡控队:如何运用无人机管边控边?

2021-02-22 08:37 性质:转载 作者:无人机学院 来源:无人机学院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友谊关是我国九大名关之一,是通往越南的重要陆路通道和国家一类口岸。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成立最早、人数最多、任务量最大的边防检...

友谊关是我国九大名关之一,是通往越南的重要陆路通道和国家一类口岸。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成立最早、人数最多、任务量最大的边防检查站之一。这里的移民管理警察承担着繁重的边检任务。近期,无人机世界独家专访到了友谊关边检站无人机巡控队,看看他们是如何应用无人机的。

友谊关边检站无人机巡控队的王警官介绍,边境口岸地形复杂,管控难度较大。为了助力边境一线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管控,消除监控死角,提升边境口岸管理及巡查效率,更好地守卫南疆国门,友谊关边检站在2020年开始计划成立无人机巡控队。

无人机巡控队正式成立于2020年10月,以其机动灵活、响应迅速、侦查半径大的战术优势,极大地增强了日常巡逻执勤的工作效率,助力边境一线的管控工作,成为友谊关边检站的一把利刃。

王警官介绍,无人机巡控队组建之初,友谊关边检站购进了8架无人机用于训练和以后的执勤。之后由各分站推荐人员参与无人机应用驾驶技术集中培训,以熟练掌握无人机的各项性能参数和战术动作为标准,进行逐一考核,通过考核之后进入执勤一线。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当时集中训练时间只有一周,但大家还是按时通过了考核。

无人机巡控队培训

无人机巡控队组建之后,友谊关边检站结合技术骨干对执勤一线地形地貌的调研结果,利用无人机“视野宽、体积小、速度快”等优势,制定管边控边新举措。在一些边境小路、便道设立了抵边封控点,每个封控点都配备了无人机,对偷越国境线、利用便道走私等违法行为进行监察。对无人机巡查中发现的防范薄弱地区,采用流动巡逻与定点守候、步巡与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管控力度。

另外,在口岸限定区域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逻,方便及时发现问题以通知地面警力前往解决,有效地维护限定区域通关秩序。

无人机巡控队的警官告诉我们,之前全靠民警徒步上山下山进行巡逻,巡逻一圈大约需要花费一个小时,使用无人机巡逻,一圈只需要五分钟,现在采用的是徒步和无人机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既提升了巡逻效率,同时也减轻了民警的巡逻压力。

无人机巡逻与车巡配合

封控点飞行

无人机巡控队成立以来,不仅完成了日常巡逻监察的任务,还协助解决过两次重大安全事件。今年1月11日晚,弄尧3号封控点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接到火情通知后,友谊关边检站无人机巡控队派出三名队员携带无人机迅速赶赴现场协助工作。无人机在空中多视角观察,辅助消防人员制定最优扑救方案。救火过程中,利用无人机镜头实时监测山上的火势,直观显示火点,为消防员提供山火高度。扑救结束后,继续观察火情以防复燃。这次救火行动中,无人机起到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无人机巡控队还曾帮助查获一起走私案件。

在我们享受自己的春节假期时,友谊关边检站无人机巡控队依然在执勤一线不间断巡逻,无人机每天作业时间总计四个小时,保证春节期间边境线的监控力度。

王警官告诉我们,友谊关边检站计划采购更多的无人机,例如续航时间更长的、加挂喊话器或探照灯之类的。同时,他们将继续研究无人机在边境巡逻管控方面的战术战法,充分利用无人机的优势进行管边控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