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我和我在乎的家乡|“驾机”飞越农田,这个农民不一般!

2021-02-15 13:08 性质:转载 作者:齐鲁壹点 来源:齐鲁壹点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者按:家乡,总有我们在乎的人、在乎的事、在乎的发展和在乎的变迁。2021年春节,齐鲁壹点联合可口可乐重磅推出《我和我在乎的家乡——春节蹲点报告》系列报道...

编者按:家乡,总有我们在乎的人、在乎的事、在乎的发展和在乎的变迁。2021年春节,齐鲁壹点联合可口可乐重磅推出《我和我在乎的家乡——春节蹲点报告》系列报道,通过记者见闻,记录我们每个人所在乎的家乡,展现山东决胜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牛年春节到,尹明江和他的无人机也一起迎来了休整的时刻,生长在潍坊昌乐农村,10年前从打工的城市回到农村,他不想做一个如父母一般传统的农民,从互联网到电商,他一直在尝试着利用在外面世界接触到的新事物,在农村老家做一番自己的事业。刚刚过去的2020年,他开始尝试以一种不一样的方式回归农业,而让他做出这个决定的是无人机在农业生产中越来越多的应用。

操纵无人机,飞遍全县东西南北

2020年4月,当疫情防控趋于稳定的时候,在潍坊昌乐的农村,尹明江也开始筹划着自己购置无人机的事情。“去年春天,虽然在家待着,但也并不是啥也没干,在网上了解着农业的发展,逐渐就觉得购置一个农用无人机是个不错的机会。”尹明江介绍。

经过一番比较选择,很快,一架极飞牌的农用无人机便“飞”到了家里,经过一段时间专业的操作培训,尹明江的农用无人机便开始在一片片农田上空飞了起来,为农作物喷洒农药。

第一次飞是去年5月初,在自己村的土豆田里小试牛刀,尹明江和他的无人机引来不少村民的关注,从那时开始,尹明江操控着无人机一飞便是大半年。

”起初其实还有一些担心,大家对无人机的需求是不是这么大,但当真正飞起来后才发现,新技术在农业中应用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在尹明江的手机里,记录着这一年来无人机的所有飞行记录,具体飞了多少次,他自己也数不清,从农户三五亩的麦田,到专业农业公司几百亩的果园,再到政府集中采购的数千亩的玉米病虫害集中防治项目,尹明江和他的无人机几乎飞遍了昌乐县的东西南北。

17910亩,在尹明江的飞行记录里,这是过去一年,他和他的无人机飞过的农田面积。“第一年干这个,最初也是边学边干,到了2021年,飞得可能也会更多。”尹明江说。

抓住机会,农民的出路不光种地打工

当走入一个行业的时候,尹明江也越来越深地了解着这个行业。“虽然生活在农村,但现在农村的很多人对农业其实并不了解,对农业的认识都是来自家的那几亩地,怎么种小麦、怎么种玉米,再深一点的就是种个蔬菜大棚,但这些传统的农业知识其实只是农业这个产业的冰山一角。”

在尹明江的无人机飞过的农田中,很多都是通过土地流转开展大规模专业化农业生产的农田。“如今的农业已经在从小规模的农户经济向真正的产业转变,对农村里的农民来说,除了种地,出路不仅仅是去工厂打工。”尹明江说。

“这几年,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对农业无人机的需求其实很大。”潍坊潍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满城也在昌乐县鄌郚镇流转了800多亩土地进行农业开发,除此之外,围绕刘满城的科技公司,有很多像尹明江这样的无人机机主,以类似合作社的方式开展着合作。

“如今在昌乐县范围内,仅仅极飞这个品牌的农用无人机就有60多架,再加上其他品牌,可能更多。”刘满城介绍,对于农业的专业化分工,他也感受很深。“这几年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规模化农业的企业其实越来越多,通过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治其实也只是专业化分工中的一个方面。”刘满城介绍。

相比以往在家做电商,过去一年,尹明江皮肤黑了许多,但在他看来,收入还算十分可观,如今的工作也比外出打工要好很多。“就像一个工厂里的不同工种一样,农业中的专业分化也会提供很多不一样的就业机会,但对在农村的人来说,也需要不断地学习,主动去和新技术结合,才能抓住这些机会,做农民没什么不好,只要肯动脑筋,肯学习,都可以做一个不一样的农民。”尹明江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