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院士创业梦想:全国组网运行无人机,建立城市的“天空之眼”

2021-01-23 09:26 性质:转载 作者:羊城派 来源:羊城派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机巢的机舱盖缓缓打开,无人机出舱自动起飞,按照设定路线进行巡航飞行后再自动返回机巢,自动充电等待下一次起飞。整个过程,不需要飞手进行遥控,完全由无人机...

机巢的机舱盖缓缓打开,无人机出舱自动起飞,按照设定路线进行巡航飞行后再自动返回机巢,自动充电等待下一次起飞。整个过程,不需要飞手进行遥控,完全由无人机自主施行。

无人机降落机巢动图演示

周院士与路演君畅聊创业梦想

让无人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

中科院院士、广州地理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院士周成虎说,不仅已经成为现实,而且不止于此,未来要形成全国组网,应对各种特定场景。

将来,如果有灾害事故发生,最先到场的就将是这些无人机群。爆炸、地震、泥石、火灾……大大提高灾害现场侦查的效率,减少人力的消耗和风险。

2017年,周成虎提出了地理空间智能概念,并将之与无人机技术相结合。

至2018年,技术实现了关键性突破——只需要发出一个指令,无人机就可以智能地从机槽中起飞,执行完任务后再自行返回,整个过程无须人工操控。

导航、通讯、传感器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的融合,实现了无人控制的自主飞行监控

由无人机、机巢和云服务平台构成的智能立体化巡检系统,具备无人值守、远程控制、自主起飞、智能作业、精准回巢、自动换电、快速复飞、作业实时监控、成果实时回传、云端智能分析与管理等诸多有点,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特定场景下的中低空高频巡检作业,大大提高巡检效率。

而固定式机巢可以在4G/5G信号覆盖的条件下,通过云端提供AI算力控制无人机智能飞行。如果没有4G/5G信号覆盖,则要通过机载AI和预置任务智能飞行。

在实现技术突破后,周院士带领团队成立了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周院士告诉路演君,创业初衷是要面向国家需求,发展新技术,在坚持从事科学研究的同时,也要实现成果转化应用。

周院士说:“当时想的是把无人机搞的真的没有人,只要发个命令就可以自己飞行去找。把导航技术、通讯技术、传感器技术,把无人机改造,实现了我们叫做无人控制的自主飞行监控。”

目前中科云图已与南方电网合作,利用无人机进行巡线作业,替代了传统的人工巡线,不仅减少了人力成本,更是将人工所可能面临的生命危险将至零。

不仅如此,中科云图还实现了一个叹为观止的技术成就,2019年10月,成功实现在500千伏的超高压变电站做巡检,无人机距离超高压设备仅为5厘米。由于超高压变电站具有高辐射,所以进行检测和维护的难度非常大。

目前,依靠广东省科学院的孵化育成体系,中科云图在佛山市丹灶镇落地建成制造中心,并且开始在丹灶实践一系列的应用场景。

其中,在对违章建筑的监测上,现在可以实现每三天进行一次覆盖全域的巡查,通过传感器数,将房屋的高度变化进行实时监测。是否有违建,将变得一目了然,其效率,远非传统的人工巡查所能比拟。

在体系建设上,中科云图形成了科学、技术、工程与产品一体化的“STP”体系。

周成虎认为,未来要实现在全国布局小型机槽,形成低空无人机装运营系统,形成网络。一旦实现,就将在许多领域得到大显身手。只要地面上有需要,譬如交通、地质灾害等,都可以随时召唤附近的无人机前往勘察,希望能够在城市中实现半小时响应,在其他地方实现一小时响应。

未来总是很美好,但是困难也不少

周院士认为,要实现无人控制的无人机自主组网难度很大,其目标是实现任何一架无人机上天后,都能和地面设施实时联系,这在空域管理上有难度,同时,还要做到对网内无人机和网外无人机做到精准识别,都需要进一步的科研攻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